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新時代全面貫徹黨的教育方針

朱國仁

2022年05月18日08:05    來源:學習時報

原標題:新時代全面貫徹黨的教育方針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著眼於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全局,從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和民族復興戰略高度,深刻回答了“為誰培養人、培養什麼人、怎樣培養人”的一系列重要問題,豐富和發展了黨的教育方針。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在黨的堅強領導下,全面貫徹黨的教育方針”,這為新時代黨和國家教育事業發展指明了前進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全面理解和准確把握新時代黨的教育方針的核心要義

  黨的教育方針是黨關於教育的指導思想和基本綱領,是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在教育領域的集中體現,是黨和政府制定教育政策和開展教育工作的重要依據。新時代黨的教育方針是一個整體,內涵豐富。全面貫徹新時代黨的教育方針首先要完整把握和准確理解其核心要義。

  明確黨的領導是新時代教育發展的根本保証。黨的教育方針是黨的教育主張,制定教育方針是黨實現對教育工作領導的重要途徑。“為黨育人、為國育才”是教育的使命,黨的領導是教育事業健康發展的根本保証,新時代的教育必須堅持黨對教育工作的全面領導。

  明確馬克思主義是新時代教育的根本指導思想。教育方針本身就是黨的創新理論的有機組成部分,新時代我國教育必須堅持馬克思主義指導地位,必須把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貫穿教育行政管理、辦學治校和教書育人全過程。

  明確我國教育的社會主義性質和社會主義的發展方向。教育具有鮮明的政治屬性,我國是中國共產黨領導的社會主義國家,這就決定了我國的教育一定是社會主義性質的教育,新時代的教育必須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教育發展道路和社會主義辦學方向,為黨治國理政服務,為鞏固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服務,培養“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

  明確教育必須為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服務、為人民服務是新時代我國教育的根本宗旨。教育是國之大計、黨之大計,新時代的教育必須為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服務,堅持優先發展教育,充分發揮教育在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中的先導性、基礎性和全局性的作用,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提供堅強的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持。新時代的教育必須為人民服務,堅持教育人民性和公益性原則,保障人民受教育權利,充分滿足人民對公平而有質量的教育的需要,提高人民對教育的滿意度和獲得感,使教育成為人民提升綜合素質、獲得和享受幸福生活的重要途徑。

  明確培養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是新時代我國教育的根本目的。新時代黨的教育方針確立的教育目的,堅持了馬克思主義關於人的全面發展理論,反映了新時代黨和國家對人才的總要求。這種人才必須既是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人,又是社會主義的建設者和接班人。這一教育目的既是我國各級各類教育制定培養目標和人才標准的根本依據,也是對各級各類學校教育教學的基本要求。

  指明教育必須與生產勞動和社會實踐相結合是新時代實現教育目標的根本途徑。這一根本途徑是教育規律和人才成長規律的要求,是適應現代經濟社會發展的現代教育的要求,也是社會主義教育必須遵循的基本原則。這樣的人才必須也隻能通過教育與生產勞動和社會實踐相結合的途徑來培養。

  全面貫徹黨的教育方針是新時代教育事業健康發展的重要保証

  中國共產黨自成立以來一直都十分重視教育工作,在不同歷史時期,根據肩負的使命和當時的中心工作明確提出自己的教育主張並加以貫徹,保証了各時期黨和國家教育事業的發展,培養了黨和國家需要的人才,為革命、建設和改革取得勝利提供了重要的支持。

  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根據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需要,在完善黨的教育方針的同時,全面貫徹黨的教育方針,優先發展教育事業,堅持立德樹人,深化教育領域的綜合改革,著力克服教育中存在的體制機制障礙和各種頑瘴痼疾,建設教育強國,加快教育現代化,推動教育事業高質量發展,取得了舉世矚目的成就。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教育體系進一步完善,我國教育的國際地位、競爭力和影響力明顯增強,人民群眾的教育滿意度不斷提高。

  但我們還要看到,當前的教育同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新要求、人民群眾的新期待、我國綜合國力和國際地位相比,還有一定的差距。黨中央已經明確了到2035年實現教育現代化、建成教育強國的目標,要保証教育健康發展,如期實現既定的目標,必須全面貫徹新時代黨的教育方針。

  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中全面貫徹新時代黨的教育方針

  我國已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教育事業進入了高質量發展的新階段。黨的教育方針為新時代教育發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新形勢下,全面貫徹新時代黨的教育方針,就是要以新時代黨的教育方針為引領,繼續深化教育改革,推動教育事業沿著正確的方向健康發展,為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和人的全面發展奠定堅實基礎。

  牢固樹立正確的教育觀念。通過開展廣泛深入的宣傳教育,使全社會特別是廣大教育工作者、學生和家長,全面理解和准確把握新時代黨對教育工作的要求。把新時代黨的教育方針的宣傳教育與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特別是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教育的系列重要論述精神的學習貫通起來,全面准確把握其精神內涵、核心要義和實踐要求。

  堅持系統思維,在全面上做文章。堅持系統思維,善於從全局和整體上看問題,力戒片面化、狹隘化、功利化和短視化,始終堅持馬克思主義指導地位,堅持黨的全面領導,堅持社會主義方向,堅持教育為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服務和為人民服務的統一,堅持教育與生產勞動和社會實踐相結合,堅持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切實把新時代黨的教育方針貫穿教育領域的各方面和人才培養的全過程。

  遵循教育規律、人的發展規律和人才成長規律。深刻認識和把握教育的規律性,在教育實踐中尊重規律、遵循規律,在尊重遵循規律的前提下創造性地開展工作,避免主觀性、盲目性和隨意性,堅決杜絕違背規律、影響教育科學發展和損害學生身心健康的行為和現象。

  堅持以立德樹人為根本任務。培養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既是新時代教育的目的,也是新時代黨的教育方針的核心要求。各級各類學校教育教學必須緊緊圍繞這個目的和核心來開展,堅持德育為先、五育並舉,著力培養學生的理想信念、愛國情懷、品德修養、知識見識、奮斗精神和綜合素質,重視和加強體育、美育和勞動教育。

  建立新時代黨的教育方針落實機制。建立常態化的檢查機制,對標新時代黨的教育方針檢查各項教育工作、制度規范、政策措施,及時發現問題、矯正糾偏。完善教育評價機制,以新時代黨的教育方針為指導,健全各類教育評價指標體系,確立科學、合理、正確的教育導向。強化教育督導,把全面貫徹新時代黨的教育方針的情況作為教育督導的主要內容,加大督導力度,強化督導問責機制。

  〔作者系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進修二部副主任〕

(責編:劉圓圓、萬鵬)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