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以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論述為指引全方位縱深推進數字化改革

浙江省委書記 袁家軍 

2022年05月18日08:04    來源:學習時報

原標題:以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論述為指引全方位縱深推進數字化改革

  習近平總書記在浙江工作期間高瞻遠矚地作出了建設“數字浙江”的戰略部署,強調要把建設“數字浙江”作為一項戰略性任務、基礎性工作、主導性政策研究好、落實好。浙江省堅定不移沿著習近平總書記指引的路子走下去,堅持“數字浙江”一張藍圖繪到底,黨的十八大以來先后推出“四張清單一張網”、“最多跑一次”、政府數字化轉型等重大改革,並在此基礎上,率先啟動實施數字化改革,推動全面深化改革向廣度和深度進軍,為高質量發展建設共同富裕示范區提供強勁動力。4月19日,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第二十五次會議上,習近平總書記作出“以數字化改革助力政府職能轉變”的重要論述,為推進數字化改革提供了根本遵循、指明了前進方向。我們要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數字化改革的重要論述,進一步增強責任感、使命感、榮譽感,全方位縱深推進數字化改革,以改革突破爭先的優異成績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學深悟透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數字中國特別是數字化改革的重要論述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以馬克思主義政治家、思想家、戰略家的深刻洞察力、敏銳判斷力、理論創造力,把握世界技術革命和產業變革先機,統籌國內國際兩個大局,圍繞網絡強國戰略、大數據戰略、數字經濟發展、數字政府建設、數字化改革等提出了一系列戰略性、前瞻性、創造性的重要論述,深刻闡明了數字化發展的趨勢和規律,系統擘畫了數字中國的宏偉藍圖。我們要深刻學習領會,准確把握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論述的精神實質和實踐要求。

  深刻理解把握“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這一根本保証。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把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貫穿數字政府建設各領域各環節,堅持正確政治方向。黨是領導一切的,是最高的政治領導力量。推進數字化改革,必須始終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不折不扣落實中央各項決策部署,確保改革沿著正確方向闊步前進。

  深刻理解把握“為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提供有力支撐”這一目標導向。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運用大數據提升國家治理現代化水平,建立健全大數據輔助科學決策和社會治理的機制,實現政府決策科學化、社會治理精准化、公共服務高效化﹔要全面貫徹網絡強國戰略,把數字技術廣泛應用於政府管理服務,推動政府數字化、智能化運行,為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提供有力支撐。數字化不僅是一場技術革命,更是一場治理變革,是對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的全方位、系統性重塑。推進數字化改革,必須充分運用數字化治理手段,推動治理模式變革、方式重塑、能力提升,加快構建現代化治理體系。

  深刻理解把握“滿足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這一宗旨方向。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把滿足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作為數字政府建設的出發點和落腳點,打造泛在可及、智慧便捷、公平普惠的數字化服務體系,讓百姓少跑腿、數據多跑路﹔要運用大數據促進保障和改善民生,推進教育、就業、社保、醫藥衛生、住房、交通等領域大數據普及應用,深度開發各類便民應用,不斷提升公共服務均等化、普惠化、便捷化水平。推進數字化改革,必須堅持數字惠民,圍繞人的全生命周期推動數字化服務優質共享,構筑全民暢享的數字生活新圖景。

  深刻理解把握“三融五跨”這一推進路徑。習近平總書記強調,統籌推進技術融合、業務融合、數據融合,提升跨層級、跨地域、跨系統、跨部門、跨業務的協同管理和服務水平。“三融五跨”要求改變條塊分割、各自為政的數據傳遞、決策執行模式,推動數據全量化的融合、開放、共享和條塊業務大跨度、大范圍的協同整合,這既是數字化工作必須遵循的推進路徑,也是衡量數字化發展成效的重要標志。推進數字化改革,必須堅持系統觀念、運用系統方法,構建多跨協同工作機制,推動實現各領域管理服務的一體化、系統化、閉環化。

  深刻理解把握“集約建設、互聯互通、協同聯動”這一工作要求。習近平總書記強調,統籌推進各行業各領域政務應用系統集約建設、互聯互通、協同聯動,發揮數字化在政府履行經濟調節、市場監管、社會管理、公共服務、生態環境保護等方面職能的重要支撐作用,構建協同高效的政府數字化履職能力體系。集約建設,要求統籌應用開發,復用組件模塊,避免重復建設﹔互聯互通,要求打造數據底座,支撐應用建設,推動場景融通﹔協同聯動,要求打破條塊分割,強化工作協同,放大整體效能。推進數字化改革,必須從深層次推動數據共享、流程再造、制度重塑,不斷增強數字化對重大任務、核心業務的支撐作用。

  深刻理解把握“確保數據安全”這一底線要求。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切實保障國家數據安全,加強關鍵信息基礎設施安全保護,強化國家關鍵數據資源保護能力,增強數據安全預警和溯源能力﹔要始終繃緊數據安全這根弦,加快構建數字政府全方位安全保障體系,全面強化數字政府安全管理責任。推進數字化改革,必須筑牢安全防線,不斷強化網絡安全防護和數據全周期安全管控。

  浙江數字化改革的探索實踐

  2021年2月,浙江啟動實施數字化改革,推動“數字浙江”建設進入新階段。數字化改革以推進省域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為目標,以實現跨層級、跨地域、跨系統、跨部門、跨業務的高效協同為突破,以數字賦能為手段,通過高效整合數據流,科學改造決策流、執行流、業務流,推動各領域工作體系重構、業務流程再造、體制機制重塑。一年多來,全省黨政機關、事業單位、國企民企、社會團體、基層組織等積極投入改革大潮,全面推動改革落地見效,取得了突破性進展。

  一是構建“系統+跑道”的體系架構。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注重系統性、整體性、協同性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內在要求,也是推進改革的重要方法。在實踐中,我們構建形成並迭代完善了“1612”體系架構,以保証各地各部門步調一致、同向發力。“1”即一體化智能化公共數據平台﹔“6”即黨建統領整體智治、數字政府、數字經濟、數字社會、數字文化、數字法治六大系統﹔第二個“1”即基層治理系統﹔“2”即理論和制度兩套體系。其中,“6+1”系統作為數字化改革的主戰場,根據中央和省委重大任務,設置若干條跑道,加快推進核心業務數字化全覆蓋﹔各地各部門在跑道內創新創造,謀劃開發數字化應用,形成體系化規范化推進的良好態勢。

  二是建成“平台+大腦”的數據底座。習近平總書記在浙江工作期間強調,要加快建設“數字浙江”支撐平台。我們按照“平台+大腦”的理念,迭代升級原有的公共數據平台,打造覆蓋省市縣三級的一體化智能化公共數據平台,建設一體化數字資源系統(IRS),構建通用化的知識庫、數據倉、模型庫、算法庫、規則和法律庫,打造“浙裡辦”“浙政釘”兩個移動前端,實現了算力一體調度、安全一體監測、數據一體配置、組件一體共享、應用一體管理、端口一體集成。目前,平台已累計上架智能組件334個,開放數據62億條,數據共享滿足率達到99.5%。

  三是打造“改革+應用”的重大成果。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使改革更加精准地對接發展所需、基層所盼、民心所向。我們把需求分析作為數字化改革的原點,圍繞滿足重大需求謀劃多跨場景、找准改革突破口,實現開發應用與推進改革的一體融合。全省已上線運行重大應用107個,這些應用有力推動跨部門跨領域跨層級工作協同,有效破解一批傳統手段難以解決的老大難和新問題。其中,“疫情防控精密智控”“七張問題清單”“公平在線”“外賣在線”“民生‘關鍵小事’智能速辦”等應用得到國家層面肯定推介﹔“健康碼”“浙農服”“政採雲”“海外智慧物流”等應用走出浙江、走向全國。比如,“疫情防控精密智控綜合集成”應用,數字賦能初陽吹哨、流調溯源、三區管控、物資調配等場景,做到疫情數據一口子錄入、一平台流轉、全省域貫通,實現疫情防控快響激活、多跨協同。“七張問題清單”應用,建立了覆蓋巡視、審計、督查、生態環保、安全生產和自然災害、網絡輿情、群眾信訪等7方面重點問題的閉環管控場景,累計交辦省市縣清單問題1.4萬個。“公平在線”應用,構建平台經濟全鏈條智慧協同監管體系,實現數據實時監測、輿情快速響應、風險精准識別,有效促進平台經濟健康發展,為強化反壟斷和深入推進公平競爭先行探路。“民生‘關鍵小事’智能速辦”應用,將原來分散在各部門的50個高頻政務服務事項集成到1個應用在線快速辦理,平均減材料67%、減時間66%,日均訪問量達到81萬人次。

  四是形成“理論+制度”的話語體系。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推進改革成果系統集成,做好成果梳理對接,從整體上推動各項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理論成果和制度成果,是實踐成果的提煉和升華,共同構成了數字化改革話語體系。我們在探索實踐中總結提煉具有一般規律、普遍意義的理念、思路、方法、手段,省級層面形成改革教材、學術專著、理論文章、調研報告等理論成果307項。同時,注重在法治軌道上推進改革,出台《浙江省數字經濟促進條例》《浙江省公共數據條例》等一批地方性法規,實施《數字化改革術語定義》《數字化改革公共數據目錄編制規范》等一批地方標准。

  五是建立“頂層設計+基層創新”的推進機制。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推動改革頂層設計和基層探索互動。在實踐中,我們建立起了一套頂層設計和基層創新有機結合、良性互動的推進機制。一方面,在省級層面加強統籌協調,成立省領導小組,組建工作專班,兩個月召開一次工作例會,進行統一部署推進﹔建立健全項目管理機制,編制重大改革(重大應用)“一本賬”,統籌各類應用集約建設,有效防止低水平重復建設﹔發揮督察“推進器”和考核“指揮棒”作用,統一開展數字化改革專項督察和第三方評估。另一方面,積極鼓勵基層探索創新,建立“一地創新、全省共享”機制,推動杭州富陽“醫學檢查檢驗結果互認共享”、平湖“數字農合聯”、諸暨“執行‘一件事’”等地方特色應用上升為全省重大應用﹔推介數字化改革“領跑者”案例31個,評選兩批55個省級最佳應用,對99個改革突破獎獲獎單位進行表彰,激勵各地各部門向好的學、與強的比、朝高的攀﹔召開數字化改革新聞發布會和典型應用演示匯報會,舉辦數字化改革成果展,取得了相互學習、相互啟發、相互借鑒、共同提升的良好效果。

  通過一年多來的探索實踐,我們深切感受到,數字化改革實現了黨的領導政治優勢、改革創新制度優勢和數字時代技術優勢的有機統一,已經成為落實黨中央部署、提升治理能力、激發社會活力、應對風險挑戰、促進共同富裕的“關鍵一招”,正有力推動省域治理加快進入整體智治、高效協同的現代化軌道。全省廣大黨員干部對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數字中國特別是數字化改革的重要論述有了更加深刻的認識、更加真切的體會、更加發自內心的認同,進一步增強了忠誠核心、擁護核心、緊跟核心、捍衛核心的政治自覺、思想自覺、行動自覺,進一步堅定了堅持“數字浙江”一張藍圖繪到底、持續擦亮數字化改革金名片的決心和信心。

  全方位縱深推進數字化改革

  當前,浙江數字化改革已經從夯基壘台、立柱架梁、探索創新階段,進入了實戰實效、系統重塑、形成能力的新階段。我們要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數字化改革的重要論述,站位全局、把握大勢,把數字化改革的理念、思路、方法、手段運用到省域治理的全過程各領域,勇闖“深水區”、啃下“硬骨頭”,加快形成以數字化改革為總抓手、以共同富裕示范區改革為重頭戲、推動全面深化改革向廣度和深度進軍的新格局,加快構建泛在可及、智慧便捷、公平普惠的數字化服務體系,協同高效的數字化履職能力體系,科學規范的數字化建設制度體系,全方位安全保障體系,加快打造更多具有浙江辨識度和全國影響力的重大標志性成果,進一步勾勒數字文明省域藍圖、展現共同富裕美好圖景。

  一是聚力推進牽一發動全身重大改革(重大應用)。抓牽一發動全身重大改革,是落實牽住改革“牛鼻子”要求的具體行動,是浙江省改革工作的一大創新。我們按照以重大應用支撐重大改革、以重大改革塑造重大應用的思路,聚焦國家所需、浙江所能、群眾所盼、未來所向,每年謀劃推出一批省領導領銜的牽一發動全身重大改革(重大應用),分為迭代升級、啟動實施、謀劃推進“三個一批”滾動實施,集全省之力攻堅落實,確保取得突破性進展、標志性成果。當前,我們正以開發“‘大綜合一體化’執法監管”應用為抓手,全面落實中央賦予浙江的“大綜合一體化”行政執法改革試點任務﹔打造“亞運在線”應用,做優做精杭州亞運會各項籌備工作﹔迭代升級“七張問題清單”“公權力大數據監督”“浙裡好干部”“輿論引導在線”等應用,構建完善黨建統領整體智治新格局﹔提升“疫情防控精密智控”“公平在線”“外賣在線”“要素市場化配置”“產業大腦能力開放中心”“省域空間治理”“能效倒逼‘雙碳’協同創新”等應用實戰實效,支撐“整體智治、唯實惟先”現代政府建設﹔打造“浙有善育”“浙裡康養”“‘雙減’在線”“未來社區(鄉村)在線”等應用,推動構建共同富裕美好社會﹔打造“全域數字法治監督”“浙警智治”“全域數字法院”“檢察大數據法律監督”等應用,全面提升科學立法、嚴格執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效能。

  二是聚力加強數據資源管理和利用。數據是新的生產要素,是基礎性、戰略性資源。要進一步提升一體化智能化公共數據平台數據歸集、數字資源管理、基礎設施支撐、安全保障等能力,進一步夯實改革的數據底座。加快建設功能強大、支撐有力的一體化數字資源系統,推進算法、模型、視聯網等數字資源全量覆蓋,實現數字資源賬本更清晰、要素管理更精准、資源搜索更智能。充分運用區塊鏈、隱私計算等技術,推動公共數據開放共享,構建公共數據有效供給、有序開發利用的良好生態。實施數據要素市場化配置改革,培育規范的數據交易平台和市場主體,健全數據交易流通制度。加強網絡安全保障體系和能力建設,落實網絡安全工作責任制,推進自主可控、安全可靠的國內生產供應體系建設,建立健全公共數據全過程安全監督機制,確保網絡安全、數據安全。

  三是聚力推進“大腦”建設。“大腦”是綜合集成算力、數據、算法、模型、業務智能模塊等數字資源,具有實現“三融五跨”的分析、思考、學習能力,並不斷迭代升級的智能系統,是一體化智能化公共數據平台的重要組成部分和核心能力所在,是構建數字化改革能力體系和動力體系的重中之重。要強化“大腦”綜合集成,開發無感監測、機器視覺、語義理解、語音識別等各類智能組件,加快推進數據集成、知識集成、工具集成、模塊集成、生態集成、案例集成。提升“大腦”自我學習、自我判斷能力,將政務數據、社會數據、物聯感知數據等進行碰撞、清洗、集成、加工、分析,建立體系化、長期性、可調用的工作模型,構建“決策—控制—反饋—改進”工作閉環,進一步提高監測分析評價、預測預警和戰略目標管理能力。推進“大腦”集約高效開發,按照“系統大腦+城市大腦”的體系架構,“6+1”系統建設系統“大腦”,下設重點領域“大腦”﹔11個設區市建設城市“大腦”,推進城市生命體征全要素數字化歸集,實現城市運行一網統管、政務服務一網通辦、公共服務一網通享。

  四是聚力打造管用好用的重大應用。數字化改革關鍵在於提升實戰實效能力,實戰實效能力要以管用好用的重大應用為依托。要編制並迭代更新全省重大改革(重大應用)“一本賬”,對准跑道、分層分類、一體推進。推動應用迭代升級、增量開發,完善界面功能、優化用戶體驗,推進在PC端、移動端、電視端等多端覆蓋,進一步提升應用知曉率、使用率、滿意率。構建重大應用評價指標體系,做好應用運行情況跟蹤評估,推廣最佳應用、整合同類應用、優化不完善應用、清理不必要應用。推進重大應用貫通,迭代完善業務協同和數據共享網關,建立貫通應用清單,推進四級聯動、四側打通、全面貫通。鼓勵多元主體參與重大應用開發,搭建供需對接公共服務平台,積極探索聯合實驗室、產業聯盟等合作開發模式,加快形成全社會共創共建共享的良好態勢。

  五是聚力推動履職方式數字化重塑。堅持組織形態與發展形態、社會形態、治理形態相耦合,系統重塑黨政機關運行的組織架構、管理架構、業務架構,推動黨政機關運行效能整體躍遷。加快構建黨建統領整體智治新格局,以數字化推動黨建統領具象化、可量化、可評價,更好發揮黨“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領導核心作用。加強黨政機關職能一體化統籌,完善現代化的黨政機構職能和編制管理機制。以“一件事”為單元,推動機構職能、編制、人力等圍繞具體的“事”高效統籌、有機聯動。實施黨政機關決策、執行、預警、監管、服務、督查、評價、反饋等數字化協同工程,加快構建核心業務全覆蓋、橫向縱向全貫通的全方位數字化工作體系。

  六是聚力形成具有一般規律、普遍意義的工作模式。數字化改革既是推動各領域流程再造、制度重塑、整體優化的過程,也是推動干部觀念轉變、本領增強、能力提升的過程。要把實戰中行之有效的方法固化下來,形成理論成果和制度成果,讓更多人學習掌握運用,持續推動理念更新、技術革新、工作創新。特別是系統總結“V”字模型綜合集成、“專班+例會”任務攻堅、“一本賬”統籌管理、“一地創新、全省共享”應用推廣等好經驗好做法,凝練形成具有一般規律、普遍意義的工作模式,指導黨員干部更好地認識數字化改革內在規律,掌握多跨協同、量化閉環、系統集成的工作方法,找到解決重大共性問題的科學路徑,進一步提升塑造變革和適應、引領現代化的能力。

(責編:劉圓圓、萬鵬)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