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重視學習  善於學習(思想縱橫)

徐  聞

2022年05月17日08:1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重視學習、善於學習,是我們黨的優良傳統和政治優勢,是黨始終走在時代前列的重要保証。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圍繞建設馬克思主義學習型政黨、推動建設學習大國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要求,部署開展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三嚴三實”專題教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黨史學習教育等,指引形成了以全黨學習帶動全民學習、以學習型政黨建設引領學習型社會和學習大國建設的良好局面。

通過加強學習,廣大黨員、干部進一步筑牢信仰之基、補足精神之鈣、把穩思想之舵。但也要看到,個別黨員、干部在學習上仍存在這樣那樣的問題,既有學習態度問題,也有學習方法問題。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好學才能上進。中國共產黨人依靠學習走到今天,也必然要依靠學習走向未來。我們的干部要上進,我們的黨要上進,我們的國家要上進,我們的民族要上進,就必須大興學習之風,堅持學習、學習、再學習,堅持實踐、實踐、再實踐。”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論述,闡明了學習的重要意義和正確方法,為我們加強學習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

重視學習、善於學習,需要改進我們的學風。要更加崇尚學習,充分認識到學習是文明傳承之途、人生成長之梯、政黨鞏固之基、國家興盛之要,自覺把學習作為一種政治責任、一種精神追求、一種生活方式。大力弘揚理論聯系實際的馬克思主義學風,緊密聯系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生動實踐學,聯系我們正在做的工作實際學,聯系干部群眾的思想實際學,把學習成效切實轉化為深刻領會“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堅定做到“兩個維護”的高度自覺,轉化為奮進新征程、建功新時代的素質能力和強大動力。

重視學習、善於學習,需要堅持全面的、系統的、富有探索精神的學習。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我們正在從事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是偉大而波瀾壯闊的,是前人沒有做過的。因此,我們的學習應該是全面的、系統的、富有探索精神的”。堅持全面的、系統的學習,既要抓住學習重點,也要拓展學習領域。馬克思主義是我們立黨立國的根本指導思想,學習和掌握馬克思主義理論是我們做好一切工作的看家本領。要通過堅持不懈學習,堅定馬克思主義、共產主義信仰,學會運用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觀察和解決問題。學習黨的歷史,是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把黨和國家各項事業繼續推向前進的必修課。要堅持唯物史觀和正確黨史觀,鞏固拓展黨史學習教育成果,更好用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增長智慧、增進團結、增加信心、增強斗志。系統學習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和國家法律法規,同時結合工作需要學習各方面知識,堅持干什麼學什麼、缺什麼補什麼。堅持富有探索精神的學習,要把學習本領作為領導干部必須具備的本領,讀原著、學原文、悟原理,帶著問題學,拜人民為師,在深入實踐中學習,在學習思考中創新,在總結經驗中提高。

重視學習、善於學習,最根本的是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黨員、干部要堅持全面系統學、及時跟進學、深入思考學、聯系實際學,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上來,使自己的思想、能力、行動跟上黨中央要求、跟上時代前進步伐、跟上事業發展需要,更好肩負起新征程上的職責和使命。

(作者為山東省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特約研究員)

《 人民日報 》( 2022年05月17日 09 版)

(責編:代曉靈、萬鵬)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