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行業博物館創新多元化學科教育

尚杜元 黎 竹

2022年05月17日08:09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行業博物館創新多元化學科教育

   去中國化工博物館體驗一次奇妙化學之旅,去中國鐵道博物館當一回高鐵司機,去中國農業博物館了解傳統農具……為助力“雙減”政策落地落實,越來越多的行業博物館充分發揮優勢,補充學校“第二課堂”教育,創新常態化、特色化和多樣化的博物館教育模式,助力實現行業博物館與學校資源共享、館校共建。

   行業博物館不僅能夠展示每個行業垂直領域的歷史發展進程和科學內涵,還可以通過展項引導孩子們對行業特色有進一步認知。可以說,行業博物館有了學科知識的賦能,因而兼具博物館的展覽功能及科技館的科學教育功能。

   在反映本行業領域悠久的歷史、專業的知識、特有的科技時,行業博物館將內容轉化成一個又一個有思想、有趣味、有溫度的“展示業態”,嘗試實現從“以展品為中心”到“以人為中心”的轉變。作為北京博物館之城建設的重要組成部分,行業博物館最重要的作用就是知識賦能和激發潛能,面向大眾弘揚科學精神、培養科學興趣、展示科技未來、激發創造潛能,為全面提升公眾的科學素養貢獻力量。

   博物館不僅是一種文化形態,也是一種視覺藝術形態,是一項綜合的文化工程。習近平總書記在考察清華大學時指出:“美術、藝術、科學、技術相輔相成、相互促進、相得益彰。”隨著科學技術的飛速發展,科技對藝術的影響日益增強,科技與藝術的交叉融合成為必然趨勢。法國作家福樓拜曾說:“越往前走,藝術越要科學化,同時科學也要藝術化。科學與藝術就像不同方向攀登同一座山峰的兩個人,在山麓下分手,必將在山頂重逢,共同奔向人類向往的最崇高理想境界——真與美。”行業類博物館的發展方向就是在歷史陳述的基礎上,不斷融合科技與藝術,體現人類不斷追求真善美的終極目標。

   行業博物館的展品和展覽大多聚焦於一個行業相對較短時期內的發展歷史,更重要的是展望未來、反映科技進步和人文精神。在展覽策劃中,行業博物館更多嘗試融合藝術表現力、增強互動性和趣味性,把藝術作為探索科學深層含義的媒介,將專業知識“翻譯”給公眾,將原本枯燥的文本、內容、展品變成有趣的體驗,把有趣的體驗升華為有藝術內涵的感受,從而讓學生在打開自己感知力的同時,理解藝術、感知藝術。

   作為國家級化工行業博物館,始建於2008年的中國化工博物館正在積極探索一條新時代博物館可持續發展道路。通過引入行業高水平專家,提升戰略高度,中國化工博物館確定了“以化工歷史、科技、藝術為主題的探索體驗型、價值創造型、社會公益型博物館綜合體”的總體定位和建設目標。以歷史為基礎、科技為核心、藝術為升華,打造以互動手段升級展陳體驗的探知體驗型新形態博物館、將科技嵌入功能服務的價值創造型新思維博物館、代表行業發展及觀眾需求的社會公益型新標杆博物館,以參與性、體驗性、互動性的展品及輔助性展示手段,結合可視化手段展現科技視角下獨特的美學視界。

   希望更多的人通過中國化工博物館的展示產生對化學和化工的好奇,進而深入了解化學與化工對我們的生活和世界的影響,並積極投身於創造一個奇妙的化學與化工世界。

   新時代,公眾對博物館多樣性、多元化有了新的要求。行業博物館作為專門領域科普教育的大課堂,要積極探索可持續發展之道,走出單純的文化藏品保護圈層,肩負起提升人民文化水平與文明素養的雙重責任,積極拓展中華文化的外延與縱深,以擔當使命、不負歷史的姿態融入文化強國建設。

   (作者:尚杜元、黎 竹﹔分別系中國化工博物館副館長、中國化工博物館展陳部總經理)

(責編:劉圓圓、萬鵬)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