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戰略策略問題的哲學意蘊

韓翌旸

2022年05月16日08:22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戰略策略問題的哲學意蘊

   戰略策略問題,是研究人們認識世界和改造世界基本活動的一個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是厘清局部與整體、已知與未知、主體與客體關系的一個重要哲學命題。習近平總書記在省部級主要領導干部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專題研討班開班式上深刻闡述了黨的戰略策略問題,強調“戰略和策略是辯証統一的關系,要把戰略的堅定性和策略的靈活性結合起來”。這一科學論斷凝結了黨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深邃智慧,體現了新時代中國共產黨人對如何駕馭國內外復雜局面、走好新的趕考之路的哲學思考。從馬克思主義哲學的角度深刻把握戰略策略問題,對我們更為透徹領會這一重大問題的內涵外延、精髓要義,更加自覺把握歷史規律、掌握歷史主動,以科學正確的戰略策略指導實踐、謀劃發展、推動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戰略策略問題既是世界觀,也是方法論。戰略是從全局、長遠、大勢上作出判斷和決策,決定著事物發展總體趨勢方向,標定著看待事物的高度、深度和廣度,具有放眼長遠的前瞻性、遵循規律的客觀性、把握全局的整體性﹔策略是在戰略指導下為戰略服務的,是實現戰略意圖、達成戰略目標、落實戰略步驟的“橋和船”。戰略策略問題貫穿了鮮明的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關涉方向原則、立場價值、性質屬性、方法路徑、形式手段等問題,不僅告訴人們怎麼辦,也告訴人們怎麼看,體現了辯証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的統一,彰顯了世界觀和方法論的統一。從世界觀上看,戰略策略問題基於時代發展的特點和趨勢,對我們所處的世界進行科學認識和正確判斷,有助於從紛繁復雜的現象中把握事物本質、把准發展大勢,從而以更加主動的狀態、更加高遠的視野回應中國之問、世界之問、人民之問、時代之問﹔從方法論上看,戰略策略問題是在保証黨和國家事業沿著正確方向發展的前提下,形成一定時間和空間范圍內有利因素集聚的戰略判斷和戰略運籌,運用力量消長趨勢有利於我的最優策略和方法,從而為我們戰勝前進道路上艱難險阻、不斷朝著既定目標邁進提供了方法指引和實踐路徑。

   新時代的歷史性成就是中國共產黨從世界觀和方法論上把握戰略策略問題的必然結果。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團結帶領人民自信自強、守正創新,創造了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成就。其中一個重要原因就在於黨中央從世界觀和方法論上高度重視戰略策略問題,科學認識當今世界與當代中國、社會主義與資本主義的關系,准確把握歷史與未來、新時代與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關系,把“世界怎麼了”和“中國怎麼辦”、謀事和謀勢、謀當下和謀未來統一起來,牢牢掌握戰略主動權,不斷增強工作的系統性預見性創造性。在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實踐中,我們黨不僅提出了“人類命運共同體”、“美美與共、各美其美”、第四次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經濟全球化不可逆轉等關系人類走向的重大理念和科學判斷,也提出了社會主義與資本主義競爭合作將長期並存、世界力量對比出現“東升西降”的趨勢、大國博弈愈加復雜深刻、局部沖突與地區熱點此起彼伏等關於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國際格局演變的分析和預判,為從大全球觀和大歷史觀的高度思考中華民族前途命運、以更加高超的戰略策略謀劃中國未來發展提供認識原點和行動基點。新時代以來的實踐証明,正是我們黨善於從時代特征、世界變局、歷史演變、文化傳統中把握黨和國家事業發展,提出極具主體性、前瞻性、系統性、科學性的戰略策略,才在大勢大事上掌握歷史主動,在奮進奮發中積極作為,凝聚起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磅礡力量。

   戰略和策略是一對辯証統一的矛盾范疇。戰略問題是一個政黨、一個國家的根本性問題。戰略上判斷得准確,戰略上謀劃得科學,戰略上贏得主動,黨和人民事業就大有希望。從這個站位上看,戰略問題統領策略問題,決定著策略的性質和方向,規定著策略的上限和底線,指明了策略的方法和手段。策略通常是指為實現目標而採取的計策和謀略,是根據形勢發展制定的行動方針、方法對策,更接近於操作和實施層面。但策略也不是可有可無的,高超的戰略需要正確的策略來落實。沒有科學而有效的策略支撐,再偉大的戰略都會淪為空想。總之,在戰略和策略這對矛盾范疇中,兩者缺一不可、相互促進,必須把兩者有效結合起來,才能獲得最大思想和行動效能,從而實現最終奮斗目標。

   堅持戰略的原則性與策略的靈活性相統一。“思深方益遠,謀定而后動。”堅定的戰略是靈活策略的基本前提。以堅持黨的基本路線為例。鄧小平同志提出,“基本路線要管一百年,動搖不得”。江澤民同志、胡錦濤同志多次強調這個問題。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反復強調:“黨的基本路線是國家的生命線、人民的幸福線,我們要堅持把以經濟建設為中心作為興國之要、把四項基本原則作為立國之本、把改革開放作為強國之路,不能有絲毫動搖。”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通過的《中共中央關於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再次強調,“必須堅持黨的基本理論、基本路線、基本方略”。這些重要論述,充分反映了我們黨對於堅持黨的基本路線的堅定態度,無論形勢如何變化,都始終以強大戰略定力把准前進方向。同時,靈活的策略是實現戰略意圖的有效途徑。比如,土地革命斗爭時期,在工農紅軍初創不久、力量還比較弱小時,為應對國民黨反動派軍隊的不斷“圍剿”,我們黨創造性地提出“敵進我退,敵駐我擾,敵疲我打,敵退我追”的游擊戰爭“十六字訣”,在斗爭中發揮了十分有效的作用。這些通俗易懂的戰術要領,蘊含著進與退、攻與守、擾與打等靈活機動、揚長避短的策略方法,為黨領導軍隊以弱勝強、不斷發展壯大提供了科學方法。

   深入把握戰略策略問題的實踐要求。越是情況復雜,越是充滿不確定性,越需要從哲學的世界觀和方法論上看問題,越需要堅定戰略的正確方向和頑強定力,越需要把握策略運用的火候和分寸。當前,百年變局與世紀疫情交織疊加,國內改革發展穩定任務繁重,我們從來沒有像今天一樣置身於復雜環境之中,面臨的機遇前所未有,面臨的挑戰也前所未有。在這樣的大背景下,我們要深刻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戰略策略問題的重要論述,善於從哲學上看問題,善於把戰略與策略、原則性與靈活性結合起來,既保持“咬定青山不放鬆”“亂雲飛渡仍從容”的戰略信心和意志,堅定不移在黨的領導下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集中精力做好自己的事,又要做到因時而變、順勢而動,採取積極有效的策略方法,全面把握機遇,沉著應對挑戰,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新征程上贏得主動、贏得優勢、贏得未來。

   (作者:韓翌旸,系清華大學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院特約研究員)

(責編:劉圓圓、萬鵬)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