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以良好政治文化涵養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

李澤泉

2022年05月16日08:18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以良好政治文化涵養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營造良好政治生態是一項長期任務,必須作為黨的政治建設的基礎性、經常性工作。”要“把樹立正確選人用人導向作為重要著力點”,“貫徹落實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則”,“加強黨內政治文化建設”,“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以良好政治文化涵養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以良好黨內政治文化涵養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不斷推進全面從嚴治黨的重要內容。新時代,加強黨內政治文化建設對於淨化黨內政治生態,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政治文化與政治生態的關系

   政治文化是人們對於政治問題的態度、情感和價值的總傾向,包括人們的政治信仰、政治觀念、政治心理、政治意識等,屬於政治體系的“軟件”部分。如果一個政黨的政治文化與政治結構不相適應,它的政治目標就難以實現。政治生態是政治主體生存發展的狀態和環境,由制度、文化、行為等因素相互聯系和相互作用構成。其中,制度是剛性規定,行為是外在表現,文化是內在驅動力,離開了文化的支撐,政治生態就會成為無源之水。

   政治文化與政治生態相互影響、相互促進。有什麼樣的政治文化,就會有什麼樣的政治生態。一方面,政治文化將現實政治生活通過文化的方式固化下來,維持已有政治生態。另一方面,政治文化對形塑政治生態具有特別作用。政治文化積極健康,政治生態就會趨於健康﹔政治文化庸俗頹廢,政治生態必然混濁甚至惡化。

   中國共產黨的黨內政治文化不同於一般的政治文化,它有著鮮明而又獨特的價值取向,是我們黨在長期政治生活中積澱形成的政治理想、政治信念、政治情感等精神因素的總和。我們黨的黨內政治文化,是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以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為基礎、以革命文化為源頭、以社會主義先進文化為主體、充分體現中國共產黨黨性的文化。積極健康的黨內政治文化使政治生態免受不良習氣的污染並得到持續改善。

  黨內政治生態明顯好轉,但仍存在一些不容忽視的問題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深入推進全面從嚴治黨,經過全黨上下的堅決斗爭,全面從嚴治黨的政治引領和政治保障作用充分發揮,黨內政治生態明顯好轉。但不容忽視的是,黨依然面臨“四大考驗”和“四種危險”,黨內政治生態還存在“四風”“四個不純”“七個有之”等問題。重點要破除以下問題和現象:

   一是要杜絕特權現象。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我們共產黨人決不能搞封建社會那種‘封妻蔭子’、‘一人得道,雞犬升天’的腐敗之道!否則,群眾是要戳脊梁骨的!”一些黨員干部認為當官就應該有特殊待遇,想撈好處、謀私利,這種思想意識必須堅決予以破除。二是要遠離“圈子文化”。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有的干部信奉拉幫結派的‘圈子文化’,整天琢磨拉關系、找門路,分析某某是誰的人,某某是誰提拔的,該同誰搞搞關系、套套近乎,看看能抱上誰的大腿。”圈子文化帶來拉幫結派、團團伙伙、任人唯親等問題,危害地方、部門的政治生態,必須壓縮其存在的空間,消除其生存的土壤。三是要破除家長心態。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有的領導干部喜歡當家長式的人物,希望別人都唯命是從,認為對自己百依百順的就是好干部,而對別人、對群眾怎麼樣可以不聞不問,弄得黨內生活很不正常。”現實生活中,有的“一把手”喜歡搞家長制、一言堂,辦事情一個人說了算,影響決策的科學性。四是要克服好人主義。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決不允許出現底下問題成串、為官麻木不仁的現象!不能事不關己、高高挂起,更不能明哲保身。自己做了好人,但把黨和人民事業放到什麼位置上了?如果一個地方腐敗問題嚴重,有關責任人裝糊涂、當好人,那就不是黨和人民需要的好人!你在消極腐敗現象面前當好人,在黨和人民面前就當不成好人,二者不可兼得。”好人主義就是講私情不講黨性、講關系不講原則。好人主義回避問題、掩蓋矛盾,破壞風氣與事業,危害性極大。五是要打破潛規則。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立‘明規矩’、破‘潛規則’,通過體制機制改革和制度創新促進政治生態不斷改善”,在黨內形成弘揚正氣的大氣候。潛規則思維消解黨內制度、紀律、規矩、規則的威力,是導致消極渙散的重要原因。事實告訴我們,這些問題與現象,如不能堅決予以清除,將對我們黨的黨內政治生態構成巨大危害。

  加強黨內政治文化建設,營造良好政治生態

   黨內政治文化“日用而不覺”,潛移默化影響著黨內政治生態。黨內政治文化積極健康,黨內政治生活就風清氣正。加強黨內政治文化建設,可以正本清源、激濁揚清,清除庸俗腐朽文化污染,滌蕩歪風邪氣,除掉影響良好政治生態形成的文化病根,為涵養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創造條件。

   鑄魂培元,夯實思想根基。黨內政治文化的核心是理想信念和價值觀。黨內政治生態出現這樣那樣的問題,根本原因在於一些黨員干部理想信念這個“壓艙石”發生了動搖,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這個“總開關”出現了偏差。必須把堅定理想信念作為根基,教育引導黨員干部從思想上正本清源、固本培元,筑牢信仰之基,補足精神之鈣,把穩思想之舵,守住道德之門,堅定共產主義理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信念,堅持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根本宗旨,賡續紅色血脈,弘揚優良傳統,踐行共產黨人價值觀,永葆共產黨人政治本色,挺直共產黨人精神脊梁。

   定規立矩,正確處理黨內人際關系。黨內人際關系怎樣,是衡量黨內政治生態好壞的一個重要標志。黨內良好的人際關系應該是清清爽爽的同志關系、規規矩矩的上下級關系、干干淨淨的政商關系。這些良好人際關系的形成,離不開黨內的紀律和規矩的約束。“人不以規矩則廢,黨不以規矩則亂”。黨內法規把黨的理想信念、根本宗旨、優良傳統和作風轉化為黨內政治規范、價值規范和道德規范,使廣大黨員言有所戒、行有所依,為正確認識和處理黨內人際關系提供了剛性規范。加強黨內政治文化建設,就要大力開展黨內法規宣傳教育,既要選樹遵紀守規的先進典型,加強正面教育,又要剖析違紀破規的反面典型,開展警示教育,增強廣大黨員干部的紀律規矩意識,以強烈的黨內法規意識引領黨員干部形成平等、真誠、純淨的黨內同志關系和親清的政商關系,以良好的黨內人際關系帶動風清氣正政治生態的形成。

   堅持正確選人用人導向,以用人環境的風清氣正促進政治生態的山清水秀。選人用人是黨內政治生活的風向標,用人上的不正之風和腐敗現象對黨內政治生態危害很大。因此,端正選人用人導向是嚴肅黨內政治生活的治本之策。要落實新時代好干部標准,嚴把政治關、品行關、作風關、廉潔關,真正讓忠誠干淨擔當、為民務實清廉、奮發有為、銳意改革、實績突出的干部得到褒獎和重用,讓陽奉陰違、阿諛逢迎、弄虛作假、不干實事、會跑會要的干部沒市場、受懲戒。要大力整治選人用人上的不正之風,使用人風氣更加清朗,以用人環境的風清氣正促進政治生態的山清水秀。同時,要抓緊健全容錯糾錯機制,加大正向激勵力度,旗幟鮮明地為那些敢於擔當、踏實做事、不謀私利的黨員干部撐腰鼓勁,激活黨內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文化氛圍。

   (作者:李澤泉,系浙江省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員,杭州師范大學紀委書記、教授)

(責編:劉圓圓、萬鵬)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