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基於中國式現代化建構中國社會學知識體系(學術圓桌)

尉建文

2022年05月16日08:0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中國是世界最大發展中國家,中國實現現代化,是人類歷史上前所未有的偉大變革,意味著比現在所有發達國家人口總和還要多的中國人民將進入現代化行列。回顧社會學發展史,現代化發展進程中的每一個階段,都催生了具有世界影響的社會學理論。新中國成立后特別是改革開放以來,我們黨團結帶領人民創造了世所罕見的經濟快速發展和社會長期穩定兩大奇跡,成功走出了中國式現代化道路。中國式現代化的偉大實踐,必將為中國社會學的創新發展提供強大動力和廣闊空間。

上世紀五六十年代,以西方現代化理論為基礎的發展社會學逐漸興起,旨在研究解決一些國家特別是發展中國家的現代化問題。然而,從上世紀70年代以來,這些理論不斷受到質疑和挑戰。首先,其理論本身呈現的直線性、簡單化、趨同化,及其以西方發達國家發展實踐和經驗為前提預設等缺陷廣受詬病。其次,隨著經濟社會發展,被其視為現代化典范的西方發達國家逐漸暴露出環境污染、能源緊張、經濟滯脹、貧富差距拉大等問題。最后,一些發展中國家簡單照搬西方現代化模式受挫,與發達國家之間的差距越拉越大。

我國現代化同西方發達國家有很大不同。西方發達國家是一個“串聯式”的發展過程,工業化、城鎮化、農業現代化、信息化順序發展,發展到目前水平用了200多年時間。我國發展是一個“並聯式”的過程,工業化、信息化、城鎮化、農業現代化是疊加發展的。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我們所推進的現代化,既有各國現代化的共同特征,更有基於國情的中國特色”“我國現代化是人口規模巨大的現代化,是全體人民共同富裕的現代化,是物質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協調的現代化,是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現代化,是走和平發展道路的現代化”“隻有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堅持發展為了人民、發展依靠人民、發展成果由人民共享,才會有正確的發展觀、現代化觀”“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一個地區、一個民族都不能落下,同時我國區域差異大、發展不平衡,現代化進程不可能齊步走,要鼓勵有條件的地區率先實現現代化,支持帶動其他地區實現現代化。”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論述,對中國式現代化發展實踐作出了高度概括,指明了我國現代化建設必須堅持的方向,為基於中國式現代化實踐的中國社會學創新發展提供了思想指引。中國式現代化破解了人類社會發展的諸多難題,摒棄了西方以資本為中心的現代化、兩極分化的現代化、物質主義膨脹的現代化、對外擴張掠奪的現代化老路,破除了“現代化就是西方化”的迷思,充分表明世界上既不存在定於一尊的現代化模式,也不存在放之四海而皆准的現代化標准。

在中國式現代化實踐的基礎上,中國社會學以中國為觀照、以時代為觀照,立足中國實際,解決中國問題,完全可以建構中國自主的知識體系。這就要求中國社會學者緊扣時代脈搏,圍繞我國現代化發展理念、發展動力、發展目標和發展優勢等一系列重大課題,總結中國式現代化的運行機制、比較優勢和約束條件等,探索並深化對中國式現代化的規律性認識,在更好服務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建設的同時,拓展發展中國家走向現代化的途徑,為人類對更好社會制度的探索提供中國方案。

深化對現代社會結構的研究。社會結構是社會學的一個重要概念。研究表明,“兩頭小,中間大”的橄欖型社會結構最有利於社會穩定。中國式現代化是一個世所罕見的巨大社會結構轉型過程,即從農業社會、鄉村社會、傳統社會向工業社會、城鎮社會、現代社會轉變,其中必然伴隨著各種風險與挑戰。中國社會學者要深入開展調查研究,圍繞構建形成現代橄欖型社會結構,探索並總結中國在調整勞動力供給關系、適應職業結構變動、優化收入分配格局、積極應對人口老齡化等方面的經驗,為實現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縮小城鄉區域發展差距和居民生活水平差距、擴大中等收入群體規模、實現全體人民共同富裕提供理論支撐。

深化對社會治理現代化的研究。社會建設和社會治理是中國式現代化的重要內容。面對豐富的社會治理實踐,中國社會學需要形成更貼近實踐的理論話語,創新社會治理研究的理論范式和研究方法,著力解決固根基、揚優勢、補短板、強弱項等方面的重大問題,豐富和完善社會治理體系,建設人人有責、人人盡責、人人享有的社會治理共同體,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社會治理制度。堅持創新社會學的學科體系、學術體系、話語體系,通過比較中外社會治理實踐,系統闡述當代中國社會治理創新的核心價值理念,深入闡釋“中國之治”。

深化對促進人的全面發展的研究。在我國,現代化實際上是促進人的全面發展、社會全面進步的過程。西方一些國家在現代化過程中忽視了人的全面發展,帶來種種社會問題。中國式現代化則致力於實現人的全面發展。這需要中國社會學研究堅持以人民為中心,適應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需要,在培育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紀律的社會主義公民,提高整個中華民族的思想道德素質和科學文化素質方面有所建樹。以辯証的、全面的、平衡的觀點觀察和研究物質文明和精神文明的關系,為實現物質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協調的現代化提供學理支撐。

深化對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研究。中國式現代化與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緊密相聯。無論過去、現在還是將來,中國式現代化始終是同世界各國互利共贏的進程,走的是一條和平發展的現代化新路,既發展自身又造福世界。這需要中國社會學研究的視野不能局限於一國自身,而應從中國和世界的交流互動中,探討如何積極應對和解決氣候變化等共同挑戰、如何增進文明交流互鑒、如何弘揚全人類共同價值,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貢獻中國智慧、中國方案。

(作者為北京師范大學社會學院教授)

《 人民日報 》( 2022年05月16日 09 版)

(責編:代曉靈、萬鵬)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