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理論觀察】

准確把握“五個必由之路”的價值意蘊

羅理章 林文康

2022年05月13日08:49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在參加十三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內蒙古代表團審議時,習近平總書記回望新時代黨和人民的奮進歷程,首次提出“五個必由之路”的重要論斷。“五個必由之路”是邏輯嚴密、環環相扣的有機整體,緊緊圍繞著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這一主題展開,深刻回應著“過去我們為什麼能夠成功”“未來我們怎樣才能繼續成功”的時代之問。“五個必由之路”鮮明體現著中國共產黨人深沉的歷史自覺和強烈的使命擔當,處處閃耀著馬克思主義的真理光芒,內在蘊含著深刻的價值意蘊。准確把握“五個必由之路”的價值意蘊,對黨和人民在新時代接續奮斗有著深刻指導意義。

指明偉大復興的領導力量

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關鍵在黨。“堅持黨的全面領導”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關鍵所在,是對中國共產黨百年來帶領中國人民艱苦奮斗並取得偉大成就的經驗總結。回顧百年黨史,為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共產黨始終堅持自我革命並創新性發展馬克思主義,以“為有犧牲多壯志,敢教日月換新天”的大無畏氣概,團結帶領中國人民,創造了新民主主義革命的偉大成就、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的偉大成就、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偉大成就、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成就,以勝於雄辯的事實証明了中國共產黨能!

堅持黨的全面領導是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必由之路,這是“五個必由之路”的邏輯起點,既深刻揭示了黨的領導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內在聯系,也旗幟鮮明地宣示了中國共產黨是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領導核心力量。中國共產黨取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偉大成功是中華民族實現偉大復興的基本前提,黨的領導是保証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永不動搖、永不變色、永不變質的根本所在。如果沒有中國共產黨,我們的國家、民族不會有今天的驕人成就。歷史和現實証明,人民選擇中國共產黨來領導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是正確的。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進程要想行穩致遠,就必須捍衛中國共產黨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征程上的領導地位。

擘畫偉大復興的前進道路

方向決定道路、道路決定命運,要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就必須堅持社會主義方向不動搖,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走好、走精彩。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改革開放以來黨的全部理論和實踐的主題,是植根於中國大地、符合中國人民意願、適應中國時代變遷的發展之路。自新中國成立以來,中國應該建設什麼樣的社會主義、怎樣建設社會主義,是中國共產黨人面臨的最大問題。圍繞這一問題,中國共產黨本著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的初心使命,帶領人民艱苦探索,開創了具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現代化道路。這條道路之所以“好”,就在於其將馬克思主義同中華民族歷史命運和當代中國基本國情緊密結合在一起,並深深植根於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之中,創造性地書寫了人類文明新形態。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必由之路,是創造性運用社會主義建設規律的必然結論,科學回答了當代中國應當“朝什麼方向走”“走什麼路”的重大問題,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擘畫了前進道路。改革開放40多年來,我們創造了世所罕見的經濟快速發展奇跡和社會長期穩定奇跡,在底子薄、基礎弱的東方人口大國全面建成了匯集十幾億人口的小康社會,這些事實告訴我們,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不是改旗易幟的邪路、更不是封閉僵化的老路,而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必由之路。如今,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方向指引下,我們踏上了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趕考之路,我們更要扛好旗、走穩路,滿懷信心地迎接偉大復興的光明前景。

挖掘偉大復興的力量之源

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根基在人民、力量在人民。人民群眾是歷史的創造者,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力量之源。積力之所舉,則無不勝也﹔眾智之所為,則無不成也。一百年來,中國共產黨人和中國人民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錘煉鑄就了團結奮斗的精神品質,創造了“人心齊、泰山移”的偉大奇跡。一百年來,黨和人民取得的一切成就都是團結奮斗的結果,團結奮斗是中國共產黨和中國人民最顯著的精神標識。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必須依靠全黨全體人民團結奮斗的磅礡之力。

團結奮斗是中國人民創造歷史偉業的必由之路,這是對中國人民百年來改寫命運、創造未來的經驗總結,是激勵全體人民奮進新征程、建功新時代的偉大號召,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挖掘了力量之源。近代以來,我們依靠團結奮斗改寫了中華民族的歷史,現在,我們還要依靠團結奮斗書寫美好的未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是全體中華兒女的共同心願,全體中華兒女心往一處想、力往一處使,在黨的領導下團結一心,同心共濟,必定能夠振興中華,讓中華民族以高昂的姿態再次屹立於世界之林。黨群一心,其利斷金。當前,在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新征程上,為了抵御難以預測的風險、克服前所未有的阻力、應對嚴峻殘酷的挑戰,我們必須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保持戰略定力、踔厲奮發,砥礪前行,努力爭取偉大復興的勝利和榮光。

明確偉大復興的引領理念

發展理念是發展行動的先導,新理念引領新發展。發展理念是否正確事關發展的方向、效果和可持續性。發展理念是管全局、管根本、管方向、管長遠的東西,是發展思路、發展方向、發展著力點的集中體現。改革開放以來,我們黨始終立足於形勢和任務的變化,適時提出相應的發展理念、制定發展戰略來引領國家的發展進程,使我國經濟實力、國防實力、科技水平和綜合國力實現了跨越式發展,提高了我國的國際地位,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迎來了光明前景。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新發展理念,這是順應當前時代要求、破解發展難題的應有之義,對新時代我國發展社會主義事業具有重要指導意義。

貫徹新發展理念是新時代我國發展壯大的必由之路,正確回答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我們要實現什麼樣的發展、如何發展的重大問題,為新征程上,黨和國家事業謀好篇、開好局,明確了正確的引領理念。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新發展理念是符合社會主義本質要求、契合中國式現代化新道路的發展理念,不僅明確了我國處在新發展階段的發展思路、發展方向和發展著力點,還為構建新發展格局提供了行動指南。當前,處在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關鍵時期,我國發展站在了新的歷史起點上,我們必須牢牢立足新發展階段、堅持問題導向、精准貫徹新發展理念,同時增強憂患意識,在波詭雲譎中把握主動、贏得未來。

筑牢偉大復興的強大支撐

辦好中國事情,關鍵在黨、關鍵在全面從嚴治黨。《中共中央關於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指出:“勇於自我革命是中國共產黨區別於其他政黨的顯著標志”。百年來,中國共產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進行革命、建設、改革的實踐証明,什麼時候我們黨堅強有力,什麼時候黨和國家的事業就能無往而不勝。一個政黨最難的就是歷經滄桑而初心不改、飽經風霜而本色依舊。作為當今世界上最大的馬克思主義執政黨,中國共產黨必須堅持以“刀刃向內”的勇氣管黨治黨,清除一切侵蝕黨的健康肌體的病原體,才能擔起民族復興的歷史使命。

全面從嚴治黨是黨永葆生機活力、走好新的趕考之路的必由之路,既深刻闡述了全面從嚴治黨對永葆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的重要意義,更鮮明強調了先進純潔的馬克思主義執政黨對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決定性意義。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以“雷霆萬鈞之勢”全面推進從嚴治黨,以“釘釘子精神”把從嚴治黨落實落細,從根本上改變了多年來管黨治黨寬鬆軟的局面,剎住了黨內長期存在的不良風氣,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取得了一系列歷史性成就和歷史性變革。同時,我們要看到,全面從嚴治黨是持續性工作而不是階段性工作。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關鍵時期,我們黨仍然面臨著四大危險和四大考驗,我們必須堅持從嚴的主基調,一嚴到底,發揚徹底的自我革命精神,縱深推進全面從嚴治黨,錘煉永葆旺盛生命力和強大戰斗力的馬克思主義執政黨,筑牢偉大復興的強大支撐。

本文系福建省社會科學規劃基金重大項目“中國共產黨偉大建黨精神的核心要義和實踐要求研究”(項目編號:FJ2021XZZ001)階段性成果。

(作者單位:福建省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福建師范大學基地)

(責編:劉圓圓、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