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理論觀察】

善用北京冬奧  上好思政大課

馮麗霞

2022年05月12日13:36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以下簡稱“北京冬奧”)舉世矚目,我們全面兌現了對國際社會的庄嚴承諾,以中國人的智慧、擔當和自信承辦了一屆“簡約、安全、精彩的奧運盛會”,生動注解了“更高、更快、更強、更團結”的奧林匹克精神。善用北京冬奧的寶貴財富,引領青年學生感悟冬奧精神、深化愛國情懷,在民族復興的歷史進程中積極向上、奮發有為,是當下上好大思政課的重要內容和有效途徑。

善用北京冬奧上好大思政課,必須認真做好主題凝練與內容選取。北京冬奧的順利舉辦及其留下的豐富物質遺產、寶貴精神財富、濃郁環境氛圍為各類思政教育場景構建、內容講述、思想傳導提供了多樣可能與便利,推動實現青年學生思想意識全方位、深層次的洗禮與提升。筆者認為,主要體現在以下幾方面:一是愛國主義以及人民至上的價值理念。無論是場上奧運健兒努力拼搏取得的優異成績,還是海內外中華兒女的持續關注熱情助威,無不展示著飽滿深厚的愛國熱情﹔將冬奧舉辦與提高人民生活福祉相結合,建設一批優質的冰雪場地設施、舉辦多樣的群眾性冰雪賽事,“三億人參與冰雪運動”落到了實處,冰天雪地成為群眾致富、鄉村振興的“金山銀山”,廣大群眾生活更加豐富多彩,進一步凸顯了“人民至上”的價值理念。二是更高、更快、更強、更團結的奧林匹克精神。少年強則國強,體育運動是增強青年體質、彰顯青春個性、磨礪意志品質的重要渠道,對廣大青年學生有格外的吸引力和感染力。北京冬奧將冰雪運動的力量與美、競技體育的成敗得失以及運動個體的拼搏、團隊的協作進行了集中的展示,將更高、更快、更強、更團結的奧林匹克精神進行了生動的演繹。在這一過程中,青年學生是見証者也是參與者和推動者,感同身受、心有戚焉。三是胸懷大局、自信開放、迎難而上、追求卓越、共創未來的北京冬奧精神。偉大的事業孕育偉大的精神,偉大的精神推進偉大的事業。 籌辦、舉辦北京冬奧是“國之大者”,廣大參與者們帶著為國爭光、為國建功的堅定信念投身其中,既有一絲不苟、攻堅克難、精益求精的卓越追求,又有大道至簡、開門迎客、自信待人的文化從容,協同聯動、緊密攜手,共向未來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善用北京冬奧上好大思政課,必須科學設計教學環節與實踐路徑。青年學生有自己的認知特點和思想接受方式,提升思想政治教育效果要從“接收”與“供給”雙向考量,將北京冬奧的思政“養料”進行科學設計和深度加工,緊密與現實結合突出實踐導向,以廣大青年易於融入、樂於接受的方式呈現。筆者認為,要做到以下幾個方面:一是要做好教學設計,這裡的教學是“大思政”的概念,包括思政課程、課程思政以及其他思想政治教育教學。高校應通過制定教學計劃、開展專項工作、質量績效評價等方式增強教師開展“冬奧思政”的積極性和主動性,搭建教學研究平台、提供相關必要支持、營造濃郁環境氛圍﹔各類教師應秉持“三全育人”的理念,將北京冬奧有關內容融入教材編寫、教學大綱、課程設計、課堂教學等環節,同時注意改善方式方法,充分發揮青年學生北京冬奧見証者、參與者、推動者的身份定位,利用網絡等新媒體技術的支撐,積極開展啟發式、融入式的教育教學,深化育人成效﹔團學組織要積極組織開展以北京冬奧為主題的各類思想教育活動,除了傳統的演講、征文等,還可以利用微信公眾號等網絡平台開展互動性、參與性更強的活動。二是要堅持實踐導向,推動“冬奧思政”與現實的廣泛接觸和融入。北京冬奧遺產在社會生活領域的廣泛覆蓋、冬奧精神在社會運行層面的深度引領使得“冬奧思政”走向現實生活成為可能與必須。對於青年學生來說,走出校園參觀奧運現場、訪問奧運人物、開展冰雪賽事等都是繼承冬奧遺產、體悟冬奧精神的有效實踐,在此基礎上的所思、所感、所悟,把濃郁愛國之情轉化為堅定的強國之志、有效的報國之行,則是思政教育從校園到社會、從小我到大我、從思想到實踐的又一次升華。

善用北京冬奧上好大思政課,必須發揮多方資源優勢形成合力。北京冬奧屬於全體中國人民,實現“冬奧思政”的全面升華也需要社會各方力量的協同參與。政府有關部門要做好相關奧運遺產的接收整理工作,使其有機融入經濟社會發展之中,與時俱進、因時而新,不斷挖掘、拓展其文化和思想教育價值,使其能夠始終成為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有效載體和資源平台。教育管理部門及有關高校應進一步強化開展“冬奧思政”的意識,並積極探索將冬奧知識、冬奧故事以及其中蘊含的愛國主義、奧林匹克精神、北京冬奧精神等與專業教學的有機融合,始終堅持政治性和學理性相統一,堅持價值性和知識性相統一。尤其是那些以專業服務或志願者服務直接參與冬奧的高校,要切實加強對這些寶貴財富的思政教育提煉和沉澱,注重用身邊人的故事感染身邊人,增強思政課教學的吸引性、親和力﹔注重將個體思想意識升華有效轉化為青年學生的群體意識和價值追求,進一步提升“冬奧思政”的感染力和凝聚力。就整個社會層面來說,要積極營造濃郁的冬奧氛圍,為高校等單位開展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提供便利、創造條件,包括對奧運人物的宣傳、有關影音材料的制作傳播、相關主題活動的開展等,不僅要有“熱度”更要注重成效的持久、影響的深遠。

北京冬奧的籌辦舉辦歷程,我們不僅在奮斗中收獲了成功的喜悅,也在奮斗中收獲了豐厚的精神財富,收獲了彌足珍貴的經驗。善用北京冬奧上好“思政大課”,既是對冬奧遺產、冬奧精神的繼承和發揚光大,更是提升青年學生思想政治水平,切實為黨育人、為國育才的必然舉措,是偉大的時代賦予思政教育工作者的光榮使命。

(作者系北京聯合大學副教授)

(責編:劉圓圓、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