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理論觀察】

打好“組合拳”  講好思政課

任福義

2022年05月12日08:15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辦好思想政治理論課關鍵在教師,關鍵在發揮教師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責有攸歸,思政課教師惟有執著於教書育人,苦心孤詣,打好一套以“理”說服人、以“實”取信人、以“言”吸引人、以“情”感化人的“組合拳”,方能把思政課講得更有親和力和感染力,更有針對性和實效性。

學精悟透經典,做到以“理”說服人。馬克思曾說,理論隻有能說服人,就能掌握群眾,而理論隻要徹底,就能說服人。思政課教師要把讀馬克思主義經典、悟馬克思主義原理當作一種生活習慣,當作一種精神追求,及時跟進學、原原本本學、系統深入學,切實掌握其科學內涵、思想真諦、精神實質,做到“知其言更知其義、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用經典涵養正氣、淬煉思想、升華境界、指導實踐”。真理的味道非常甜。思政課教學要堅持“內容為王”“以理服人”,貫穿馬克思主義基本立場、觀點和方法,以透徹的學理分析回應學生,以徹底的思想理論說服學生,用真理的強大力量引導學生,真正在學生心靈埋下真善美的種子。

密切聯系實際,做到以“實”取信人。理論隻有聯系實際,真實、有用才會令人信服。這就要求思政課教師要做活學活用的“工程師”,努力把一個個抽象的理論與具體實際有機結合起來,產生真實感、親近感,進而使人信服。密切聯系學生學情實際。了解和把握學生學情,因材施教、舉措有適,是思政課贏得學生的重要方式。在遵循教學大綱的前提下,結合學生特點和專業背景精心設計教學內容、觀察學生聽課狀況及時調整教學節奏、聽取學生意見建議積極改進教學方式方法,做到時時處處以學生為中心、為學生著想,才能讓思政課贏得學生的信任和喜歡。

巧妙話語轉換,做到以“言”吸引人。思政課,顧名思義,思想性、政治性、理論性俱強。思政課教師隻有善於轉換話語范式,把嚴肅、正式的教材語言變成學生通俗易懂、喜聞樂見的語言形式,才能使思政課更具吸引力和感染力。就思政課教學而言,就是要在保証教材內容“不變質”“不走樣”的基礎上,盡可能用大家耳熟能詳的話來闡述解讀,這樣才更易於理解和接受。通俗的表達在易於理解的同時,更能入腦入心。思政課教師要與學生積極互動,掌握他們的交流方式和話語范式,在授課時恰到好處地從中選用學生熱衷的年輕態、時尚范、網感化的表達來闡述嚴肅的理論,不但能有效調節課堂氛圍,而且還會加深內容的記憶。

修煉仁愛之心,做到以“情”感化人。思政課旨在鑄魂育人。思想政治教育是立心鑄魂的偉大工程,不斷厚植愛國情懷、涵養愛黨愛人民的忠誠之心是思政課教師的終身必修課。思政課教師要把教學過程視為師生之間心靈溝通交流的過程,帶著仁愛之心去傳播信仰、傳授真理、傳遞價值,才會感動學生,實現以靈魂塑造靈魂。

(作者系天津市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天津科技大學基地研究員,本文為天津市教育科學規劃項目“新時代高校思政課教學實效性提升研究”(項目批准號:CEE210074)階段性成果)

(責編:代曉靈、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