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理論圓桌會】在開拓進取中大力弘揚北京冬奧精神

代曉靈

2022年05月09日08:31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集理論之思,匯大家之言。《理論圓桌會》欄目,緊跟理論熱點,關注理論動態。

本期主題: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的成功實踐,培育了胸懷大局、自信開放、迎難而上、追求卓越、共創未來的北京冬奧精神。北京冬奧精神是我們黨領導人民在冬奧申辦、籌辦、舉辦過程中鍛造出的精神結晶,是實現民族復興道路上寶貴的精神財富。

中華民族精神在新時代的新發展

北京市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在人民日報撰文指出,北京冬奧精神是在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成功實踐中孕育出的精神標識,是中華民族精神在新時代的新發展,具有胸懷大局、自信開放、迎難而上、追求卓越、共創未來的科學內涵,呈現出鮮明的時代特征和深邃的價值意蘊。

胸懷大局,彰顯了心系祖國、志存高遠的使命感責任感。冬奧賽場上,中國體育健兒不畏強手、奮勇爭先,以“可以為國家付出一切”的擔當展現胸懷大局的風范。廣大建設者、工作者、志願者牢記“國之大者”,堅持首善標准,深刻認識到“確保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如期安全順利舉辦,確保‘兩個奧運’同樣精彩”是中國人民向國際社會作出的庄嚴承諾,在發展全局中找准坐標、把握主動,以為國爭光為己任,以為國建功為光榮,勇於承擔使命責任,為了祖國和人民團結一心、奮力拼搏。

自信開放,展現了雍容大度、開放包容的中國氣派。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疊加新冠肺炎疫情的背景下籌辦舉辦冬奧會、冬殘奧會,考驗的是一個國家的綜合實力與信心底氣。黨的十八大以來,黨領導人民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堅決捍衛“兩個確立”,不斷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推動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為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的成功舉辦提供了更為完善的制度保証、更為堅實的物質基礎、更為主動的精神力量。

迎難而上,詮釋了苦干實干、堅韌不拔的斗爭精神。面對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大流行,我們做到了閉環內陽性比例僅為0.45%的精准防控,為全球抗疫和舉辦國際重大活動提供了有益經驗﹔面對涵蓋數十個領域、分為數千項任務的工作清單,我們搭建起冬奧籌辦的四梁八柱、統籌起賽事運行的工作體系,為世界奉獻了一場簡約、安全、精彩的奧運會。

追求卓越,體現了執著專注、一絲不苟的優秀品質。在場館建設上,國家速滑館成為世界上第一座採用二氧化碳跨臨界直冷系統制冰的冬奧速滑場館,能夠形成最完整、最均勻、最快速的冰,且碳排放趨近於零﹔在形象設計上,“雪游龍”“雪如意”“冰墩墩”“雪容融”等鐫刻下中華民族獨特的文化印記,展現出融合傳統與現代的中國之美﹔在冬奧賽場上,中國體育代表團首次全項參賽,勇奪冬奧會9枚金牌、15枚獎牌和冬殘奧會18枚金牌、61枚獎牌,創造了我國參加冬奧會、冬殘奧會的歷史最好成績……各方人員堅持最高標准、最嚴要求,精心規劃設計,精心雕琢打磨,精心磨合演練,不斷創造奇跡。

共創未來,傳遞了協同聯動、緊密攜手的時代強音。北京冬奧會是“更團結”進入奧林匹克格言后舉辦的首屆冬奧會,在“一起向未來”的主題口號下凝聚起團結向前、共克時艱的廣泛共識,將運動員和全世界緊緊團結在一起,向世界發出攜手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熱情呼喚。【詳細】

向世界展示了蓬勃向上的中國青年形象

人民日報刊文指出,在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總結表彰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廣大志願者用青春和奉獻提供了暖心的服務,向世界展示了蓬勃向上的中國青年形象。”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在全社會廣泛弘揚奉獻、友愛、互助、進步的志願精神,更好發揮志願服務的積極作用,促進社會文明進步。”

文章指出,志願服務是現代社會文明進步的重要標志,是加強精神文明建設、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重要內容。從冬奧會的“小雪花”,到疫情防控一線的“大白”﹔從進博會的“小葉子”,到防汛抗洪、搶險救災的“紅馬甲”……廣大志願者把服務他人、服務社會與實現個人價值有機結合起來,用實際行動詮釋志願精神的內涵。志願服務已經成為各個領域、各項工作中的亮麗風景,釋放出暖心的正能量。【詳細】

詮釋了新時代中國可信、可愛、可敬的形象

遼東學院體育部副教授王悅撰文指出,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的成功舉辦,不僅向世界奉獻了一屆簡約、安全、精彩的奧運盛會,而且在多個領域留下了豐碩的遺產和成果。其中既有場館設施等物質遺產,也有文化和人才遺產。我們要對北京冬奧遺產進行合理有效開發利用,實現冬奧遺產利用效益最大化,增添發展新動能。

他表示,要用好文化遺產。奧運會是體育盛會,也是文化盛會。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鋪展了中華文化與奧運文化、冰雪元素交相輝映的壯美畫卷,向世界生動展示了源遠流長、博大精深的中華文明。飽含圓融和合等中國理念的開閉幕式,呈現諸多意蘊雋永的場面,傳遞出中華文化的獨特韻味,體現了自然之美、人文之美、運動之美,詮釋了新時代中國可信、可愛、可敬的形象,搭建了中華文明與世界文明交流互鑒的橋梁。在冬奧申辦、籌辦、舉辦過程中創造的胸懷大局、自信開放、迎難而上、追求卓越、共創未來的北京冬奧精神,是激勵我們一起向未來的寶貴精神財富。我們要充分運用好豐厚文化遺產,普及冬奧知識、講述冬奧故事、宣傳冬奧成果,引導人民群眾更好理解奧林匹克精神,弘揚中華文化,彰顯中華兒女的精神風貌。積極開展對外文化交流,共同建設和諧合作的國際大家庭。【詳細】

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山東省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員、山東師范大學教授唐洲雁、劉本森撰文指出,北京“兩個奧運”既是國際奧林匹克運動的體育盛會,又是彰顯中華文明的文化盛會。賽場內外,人類命運共同體的主題貫穿始終,中華文化和奧林匹克精神交相輝映。從中不難看出,奧林匹克精神與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雖然各出其源、各有所本,但又高度契合、相通相融。

一是以和平美好為建設旨歸。現代奧林匹克運動作為一種全球性的運動會,其宗旨可高度概括為“和平、友誼、進步”。無論是古代奧運會的神聖休戰,還是現代奧運會的團結、綠色等理念,都與習近平總書記倡導的“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榮、開放包容、清潔美麗”等價值理念高度契合,都以建設和平美好的世界為旨歸。

二是以尊重包容為精神內涵。奧林匹克運動增進了人們的了解和理解,促進彼此之間的包容與尊重。習近平總書記倡導的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以相互尊重、包容發展為精神內涵,主張不同文明、不同制度、不同歷史、不同發展水平的國家之間求同存異。可以說,在尊重包容的精神內涵上,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與奧林匹克精神完全相通,並無二致。

三是以公平正義為價值理念。公平公正是奧林匹克運動和所有體育競技運動賴以生存和發展的基礎。奧運會堅持公平競爭、規則至上,弘揚體育道德規范,持之以恆地反對興奮劑及賽場內外的不正之風。公平正義的價值理念,既是奧林匹克文化的追求,也是人類共同的價值追求,還是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基本價值理念。

四是以團結合作為解決路徑。“更團結”,某種意義上也是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重要路徑。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需要各國跨越分歧、團結合作、休戚與共。團結合作,作為奧林匹克運動實現其目標的路徑,與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所追求的路徑,可謂是異曲同工、不謀而合。【詳細】

讓北京冬奧精神在新時代各項事業中落地生根、開花結果

黑龍江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劉金祥撰文指出,任何一種精神都是對時代、實踐和經驗的理性升華,北京冬奧精神是對北京冬奧申辦、籌辦、舉辦歷程的抽象提煉,也是對共襄簡約、安全、精彩的冬奧盛舉的精辟總結。習總書記關於北京冬奧精神的重要論述,既是對愛國情懷和“一起向未來”價值理念的拓展和延伸,也是對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特殊意義和重要作用的充分肯定。在世界百年變局和世紀疫情交織疊加的時代背景下,歷經7年艱辛努力和不懈奮斗,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成功舉辦並升華出的北京冬奧精神,是全黨全國各族人民的寶貴精神財富。

他表示,當前,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正在意氣風發地向著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邁進。我們面臨著更加光榮的使命、更加艱巨的任務、更加嚴峻的挑戰。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的勝利舉辦充分表明,成功永遠屬於那些在攻堅克難中堅定“逐夢之心”的人,輝煌始終屬於那些在開拓進取中彰顯“有為之我”的人。我們隻有始終不渝地堅守愛國情懷,牢記“國之大者”,弘揚北京冬奧精神,才能在新時代凝聚起民族復興的奮進力量,在新征程上創造新的奇跡、鑄就新的榮光。【詳細】

(文章來源:人民日報、光明日報、解放軍報)

(責編:代曉靈、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