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理論圓桌會】如何看待“五個戰略性有利條件”

代曉靈

2022年05月07日08:37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集理論之思,匯大家之言。《理論圓桌會》欄目,緊跟理論熱點,關注理論動態。

本期主題:“五個戰略性有利條件”,即“有中國共產黨的堅強領導”“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顯著優勢”“有持續快速發展積累的堅實基礎”“有長期穩定的社會環境”“有自信自強的精神力量”,是對新時代新征程上我國面臨諸多戰略性有利條件作出的精辟概括,為做好各項工作提供了重要認識論和方法論,有利於我們以更加堅定的信心和更強的歷史主動精神創造新輝煌。

對“時”與“勢”的科學判斷和准確把握

光明日報刊發專版指出,國家發展的重要戰略機遇期是客觀存在的。把握住戰略機遇期,就能夠對國家前途命運產生全局性、長遠性、決定性的影響。而能否把握住重要戰略機遇期,在很大程度上取決於國家領導集團的戰略智慧與政治決斷。察勢者智,馭勢者贏。“五個戰略性有利條件”,是深刻總結黨和人民奮進歷程得出的重要結論,也是我們開創未來的科學指引。

新中國成立以來,我們抓住三次戰略機遇期,使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新中國成立之初,我國奉行獨立自主的外交方針,既站穩了腳跟,也為建設社會主義工業化爭取了外援﹔進入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新時期,黨中央緊扣時代主題,科學研判國際大勢,把發展作為第一要務,堅持以經濟建設為中心,在不斷深化改革、擴大開放中推動中國發展進入快車道﹔進入新時代,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立足“我國發展仍然處於重要戰略機遇期”的重要判斷,出台一系列重大方針政策、推出一系列重大舉措、推進一系列重大工作、戰勝一系列重大風險挑戰,推動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從打贏脫貧攻堅戰到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從全面深化改革到推動高質量發展,從率先有效控制住新冠肺炎疫情大面積傳播,到為世界奉獻一屆精彩、非凡、卓越的冬奧冬殘奧盛會,抓住並用好戰略性有利條件,推動中國不斷釋放更加強勁的發展活力。【詳細】

不懼風險挑戰的自信所在和力量之源

上海社會科學院黨委書記、上海市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員權衡表示,習近平總書記高瞻遠矚,從我們自身發展出發,從根本政治保証、制度的顯著優勢、積累的堅實基礎、長期穩定的社會環境、自信自強的精神力量等方面,深刻分析了我國發展具有的戰略性的有利條件,對於深化認識新時代我國發展的戰略機遇期具有重大指導意義。黨的堅強領導是我們應對艱難險阻、不懼風險挑戰的自信所在和力量之源。總書記強調“有持續快速發展積累的堅實基礎”,實際上指明了進入新時代的中國,作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已經具備了堅實的物質基礎,國際競爭力和影響力大大提升。

中國政治學會常務副會長、中國社會科學院政治學研究所所長兼中國社會科學院大學政府管理學院院長張樹華表示,舉大事必有所資。明確“五個有利條件”、用好“五個有利條件”,我們奮進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走好新時代的長征路就有了底氣和自信。在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進程中,黨充分發揮自身領導優勢,依托中國人民自信自強的精神力量和社會穩定的有利條件,不斷鞏固我國的制度優勢,其帶來的紅利又不斷轉化為新的精神力量、進一步促進社會穩定,從而讓我國日益發展壯大、累積優勢不斷彰顯。

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第四研究部副主任許先春指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之所以具有強大生命力和巨大優越性,首先源於科學理論指導﹔還源於把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貫徹到治國理政全過程、各方面,從而最大范圍地凝聚共識、最大程度地激發力量,形成黨治國理政的強大合力﹔還源於強大的自我完善能力,在革除弊端中贏得更大比較優勢。隨著全面深化改革向縱深推進,我國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必將在國際競爭中贏得更大比較優勢,展現出更為旺盛的生機活力。

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馬克思主義學院院長張佔斌表示,自信自強的精神力量根植於中國人的文化基因。我們黨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創造了舉世矚目、彪炳史冊的偉大成就,特別是進入新時代以來,我們如期打贏脫貧攻堅戰,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抓好新冠肺炎疫情常態化防控,經濟發展和疫情防控保持全球領先地位﹔成功舉辦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為世界奉獻了簡約、安全、精彩的體育盛會。這些成績都進一步激發了中國人民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志氣、骨氣、底氣空前增強,黨心軍心民心昂揚振奮。【詳細】

把握有利條件 堅定發展信心

人民日報人民論壇專欄刊文指出,黨的十八大以來這些年在黨和國家事業發展進程中極不尋常、極不平凡。黨面臨形勢環境的復雜性和嚴峻性、肩負任務的繁重性和艱巨性世所罕見、史所罕見。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團結帶領全黨全國各族人民抓住機遇、攻堅克難,推動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去年以來,我們如期打贏脫貧攻堅戰,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進軍新征程,黨和國家各項事業取得新的重大成就,“十四五”實現良好開局。成績來之不易,最根本的原因在於有習近平總書記作為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掌舵領航,在於有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科學指引。

堅定信心、迎難而上、奮勇前進,集中力量做好自己的事情,是我們戰勝各種風險挑戰的關鍵。走好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的趕考之路,隻要始終堅持中國共產黨的堅強領導,不斷增強黨的政治領導力、思想引領力、群眾組織力、社會號召力,就能為做好黨和國家各項工作提供根本保証﹔隻要充分發揮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顯著優勢,集中力量辦大事、辦難事、辦急事,就一定能運用制度力量應對風險挑戰沖擊﹔隻要不斷夯實持續快速發展積累的堅實基礎,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就一定能保持我國經濟運行在合理區間﹔隻要保持社會長期穩定,保持人民安居樂業、社會安定有序的良好局面,就一定能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創造安全穩定的社會環境﹔隻要繼續激發自信自強的精神力量,在歷史進程中積累的強大能量充分爆發出來,就一定能信心百倍書寫新時代中國發展的偉大歷史。【詳細】

用好五個戰略性有利條件

學習時報刊文指出,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上,我們不僅要保持戰略定力,堅定信心,更要用好有利條件,乘勢而上。時與勢在我們一邊,五個戰略性有利條件是新征程上應變局、開新局,掌握歷史主動的強大底氣所在。

黨的堅強領導是戰勝一切艱難險阻的制勝法寶。奮斗新時代、奮進新征程,創造新的歷史偉業,最根本的政治保証仍然是黨的堅強領導。必須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不斷完善黨的領導制度體系,提高科學執政、民主執政、依法執政水平,提高把方向、謀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能力,確保充分發揮黨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領導核心作用。

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優勢轉化為治理效能。新征程上,我們必須在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上下更大功夫,著力固根基、揚優勢、補短板、強弱項,構建系統完備、科學規范、運行有效的制度體系,把我國制度優勢更好地轉化為國家治理效能,為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提供有力保証。

在推動高質量發展中進一步提升實力基礎。我國經濟體量大、回旋余地廣,又有超大規模市場,長期向好的基本面不會改變,具有強大的韌性和活力。我們既正視困難又堅定信心,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把握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高質量發展。前進征程上,無論外部環境如何變化,擁有雄厚基礎和巨大潛力的中國,完全有信心、有能力續寫新的發展奇跡。

以長期穩定的社會環境保障發展安全。新征程上,我們要以保障和改善民生為重點加強社會建設,不斷增強人民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統籌發展與安全,把改革的力度、發展的速度和社會可承受的程度統一起來,建設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國。完善社會治理體系,健全黨組織領導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結合的城鄉基層治理體系,推動社會治理重心向基層下移,建設人人有責、人人盡責、人人享有的社會治理共同體。

不斷增強自信自強的精神力量。新征程上,我們堅定自信就要堅守理想信仰,堅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咬定青山不放鬆,風雨無阻向前進﹔堅決自強就要獨立自主走自己的路,始終保持堅如磐石的戰略定力,埋頭苦干、勇毅前行,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不懈奮斗。【詳細】

(文章來源:人民日報、光明日報、學習時報)

(責編:代曉靈、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