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科學回答中國之問世界之問人民之問時代之問(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

顏曉峰

2022年05月06日08:1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核心閱讀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致力於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致力於為人類謀進步、為世界謀大同,科學回答中國之問、世界之問、人民之問、時代之問,是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二十一世紀馬克思主義,是中華文化和中國精神的時代精華。

當今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我國正處於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關鍵時期。習近平總書記強調:“面對快速變化的世界和中國,如果墨守成規、思想僵化,沒有理論創新的勇氣,不能科學回答中國之問、世界之問、人民之問、時代之問,不僅黨和國家事業無法繼續前進,馬克思主義也會失去生命力、說服力。”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深刻把握馬克思主義發展規律,堅持解放思想和實事求是相統一、培元固本和守正創新相統一,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科學回答中國之問、世界之問、人民之問、時代之問,創立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開辟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新境界。

科學回答中國之問,推動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我們黨的歷史,是一部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不斷豐富和發展馬克思主義的歷史,也是一部運用馬克思主義理論認識和改造中國的歷史。”科學回答中國之問,必須對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發展面臨的一系列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進行深邃思考和科學判斷。

當代中國正在經歷人類歷史上最為宏大而獨特的實踐創新,改革發展穩定任務之重、矛盾風險挑戰之多、治國理政考驗之大都前所未有,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深刻變化前所未有。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和實踐,提出了大量亟待解決的新問題。習近平總書記以馬克思主義政治家、思想家、戰略家的深刻洞察力、敏銳判斷力、理論創造力,准確把握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歷史新方位、時代新變化、實踐新要求,用馬克思主義之“矢”去射新時代中國之“的”,科學回答了一系列重大理論和實踐課題。

在對中國之問的科學回答中,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提出了一系列原創性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比如,提出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提出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在黨的基本理論、基本路線基礎上提出“十四個堅持”的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基本方略,並根據新的實踐對黨和國家事業各方面作出理論分析和政策指導,推動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深刻回答了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什麼樣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怎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重大時代課題,實現了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規律認識的新躍升﹔深刻回答了建設什麼樣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怎樣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重大時代課題,進一步指明了中國式現代化道路的新圖景﹔深刻回答了建設什麼樣的長期執政的馬克思主義政黨、怎樣建設長期執政的馬克思主義政黨的重大時代課題,指引開辟了管黨治黨、興黨強黨的新境界。

科學回答世界之問,以世界眼光關注人類前途命運,正確認識和處理好中國與世界的關系

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決議》指出:“黨始終以世界眼光關注人類前途命運,從人類發展大潮流、世界變化大格局、中國發展大歷史正確認識和處理同外部世界的關系”。世界的發展需要中國,中國的發展離不開世界。處理好中國與世界的關系,必須以全球視野回答好當今世界面臨的重大問題。

科學回答世界之問,首先要深刻認識和把握當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當今世界正在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這場變局不限於一時一事、一國一域,而是深刻而宏闊的時代之變。”在這場大變局中,時代之變和世紀疫情相互疊加,世界進入新的動蕩變革期,世界面臨的挑戰更具全局性、復雜性、不確定性。“世界怎麼了”“人類向何處去”……一系列世界之問,需要包括中國人民在內的世界各國人民科學回答。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大變局帶來大挑戰,也帶來大機遇,我們必須因勢而謀、應勢而動、順勢而為。”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心懷“國之大者”,堅持正確的歷史觀、大局觀、角色觀,深刻把握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與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的辯証關系,立足大局、統籌全局、引領變局、開創新局,努力實現變中求進、變中突破、變中取勝,在科學回答世界之問中引領世界大變局朝著有利於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有利於世界和平與進步的方向發展。

面對世界之問,我們黨始終站在歷史正確的一邊,站在人類進步的一邊,高舉和平、發展、合作、共贏的旗幟,弘揚和平、發展、公平、正義、民主、自由的全人類共同價值,推動建設新型國際關系,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引領人類進步潮流。實行更加積極主動的開放戰略,構建更大范圍、更寬領域、更深層次對外開放格局。提出全球發展倡議,呼吁國際社會關注發展中國家面臨的緊迫問題,共同推動全球發展邁向平衡協調包容新階段。推進共建“一帶一路”,推動經濟全球化朝著更加開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贏的方向發展。積極參與全球治理體系改革和建設,堅決維護和踐行真正的多邊主義。開展抗擊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國際合作,發起新中國成立以來最大規模的全球緊急人道主義行動,展現負責任大國形象,推動我國國際影響力、感召力、塑造力顯著提升。

科學回答人民之問,推動改革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體人民

人民性是馬克思主義最鮮明的品格,人民立場是馬克思主義政黨的根本政治立場。百年來,我們黨始終代表中國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堅守人民立場、維護人民利益,對人民之問作出科學回答。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中,“人民”二字具有基礎性、根本性的地位和作用,人民至上是理論基點、價值支點、實踐原點,也是我們黨治國理政的出發點、落腳點。進入新時代,我國社會主要矛盾已經轉化為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更加強烈、需要日益廣泛,期盼有更好的教育、更穩定的工作、更滿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會保障、更高水平的醫療衛生服務、更舒適的居住條件、更優美的環境、更豐富的精神文化生活,不僅對物質文化生活提出了更高要求,而且在民主、法治、公平、正義、安全、環境等方面的要求日益增長。面對人民群眾新要求新期待,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推動人的全面發展、全體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為明顯的實質性進展。

在科學回答人民之問中,我們黨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部署新要求,在幼有所育、學有所教、勞有所得、病有所醫、老有所養、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上持續用力,不斷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組織實施人類歷史上規模最大、力度最強的脫貧攻堅戰,歷史性地解決困擾中華民族幾千年的絕對貧困問題,在中華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會﹔不斷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推進人權法治保障,堅決維護社會公平正義,人民享有更加廣泛、更加充分、更加全面的民主權利﹔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取得抗擊新冠肺炎疫情重大戰略成果﹔等等。這一系列真招實招,推動改革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體人民,讓人民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實、更有保障、更可持續。

科學回答時代之問,推動中國實現從“趕上時代”到“引領時代”的偉大跨越

進入新時代,我們實現了從“趕上時代”到“引領時代”的偉大跨越。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在中華人民共和國發展史上、中華民族發展史上具有重大意義,在世界社會主義發展史上、人類社會發展史上也具有重大意義。”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論述,指明了新時代中國共產黨人科學回答時代之問的理論和實踐進路。

從中華人民共和國發展史看,進入新時代,我國經濟發展平衡性、協調性、可持續性明顯增強,國家經濟實力、科技實力、綜合國力躍上新台階,續寫了經濟快速發展和社會長期穩定兩大奇跡。2021年,國內生產總值達到114萬億元,人均國內生產總值超過1.2萬美元。2020年,全國群眾安全感指數達到98.4%,我國成為世界上最有安全感的國家之一。從中華民族發展史看,進入新時代,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團結帶領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砥礪前行,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供了更為完善的制度保証、更為堅實的物質基礎、更為主動的精神力量,推動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入了不可逆轉的歷史進程。從世界社會主義發展史看,進入新時代,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不斷取得成功,馬克思主義以嶄新形象展現在世界上,世界范圍內社會主義和資本主義兩種意識形態、兩種社會制度的歷史演進及其較量發生了有利於社會主義的重大轉變。從人類社會發展史看,進入新時代,我們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推動物質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會文明、生態文明協調發展,創造了中國式現代化道路,創造了人類文明新形態,拓展了發展中國家走向現代化的途徑,給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發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獨立性的國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選擇,引領和推動了人類現代化進程。

奮進新征程、建功新時代,必須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解放思想、實事求是、守正創新,更好把堅持馬克思主義和發展馬克思主義統一起來,繼續回答好中國之問、世界之問、人民之問、時代之問,努力回應實踐呼聲、滿足人民需要,不斷創造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輝煌。

(作者為天津市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天津大學基地研究員)

《 人民日報 》( 2022年05月06日 09 版)

(責編:代曉靈、萬鵬)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