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理論觀察】

健全高校思政育人體制機制

戎華剛

2022年04月27日09:07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全面推進課程思政建設,是高校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的戰略舉措,是高校建設高水平人才培養體系的基礎工程,也是高校構建全員全程全方位育人體制機制的關鍵環節。作為高校教育工作者,如何全面推進課程思政建設,健全思政育人體制機制已經成為高校教育工作者面臨的時代課題。

全面推進課程思政建設要以夯實理想信念為價值內核。“功崇惟志,業廣惟勤。”理想指引人生方向,信念決定事業成敗。課程思政建設中要始終堅持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教育人,用黨的理想信念凝聚人,為青年學生成長成才點亮理想的燈、照亮前行的路,不斷激勵和引導青年學生自覺堅定理想信念、站穩人民立場、練就過硬本領、投身強國偉業,書寫無愧於今天的使命擔當和不負明天的偉大夢想。課程思政建設中要用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培育人,用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使命激勵人,把傳承和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革命文化和社會主義先進文化貫穿始終,激發廣大青年國家認同、政治認同、道路認同、制度認同、文化認同。

全面推進課程思政建設要以厚植家國情懷為永恆主題。“大道之行,天下為公。” 熱愛祖國是青年學生的立身之本、成才之基。課程思政建設中要始終把愛國主義教育作為永恆主題,鑄牢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意識,引導青年學生把愛國情、強國志、報國行自覺融入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奮斗之中。課程思政建設中要始終堅持顯性教育和隱性教育相統一,全面發揮其對專業課程的價值導向、思想引領作用,更加注重以文化人,系統推進課程思政實踐育人,在“潤物細無聲”的過程中讓思想政治教育入心入腦,實現教書與育人有機統一。課程思政建設中要扎實推進思想道德教育與專業教育深度融合,不斷提高課程思政教育教學的感染力、震撼力和說服力。教育引導青年學生聽黨的話、跟黨走,教育引導青年學生矢志愛國奉獻、勇於創新,賡續黨的紅色血脈,弘揚黨的優良傳統,在時代潮流中經風雨、見世面、壯筋骨、長才干,練就報效偉大祖國和扛起民族偉大復興的真本領。

全面推進課程思政建設要以秉持守正創新為根本動力。“革故鼎新,守正出新。”恪守正道是根基,改革創新是源泉。課程思政建設中要秉持守正創新的理念,不斷更新課程思政教學理念,豐富課程思政教學內容,創新課程思政載體,靈活課程思政教學方式方法,挖掘思政育人元素,細化課程設置、豐富實踐方式,課內與課外互動、學校與社會協同、理論與實踐呼應。通過線上線下課堂融合,把理想信念、科學素養、生態文明、民主法治、道德責任等嵌入課程思政教學之中,引導青年學生崇尚科學、錘煉心志、涵養品格﹔通過理論教學、實踐教學、案例教學、社會實踐、田野調查、志願服務等多種教學方式,引導青年學生在建設偉大工程、推進偉大事業、實現偉大夢想的嚴峻考驗中成長成才。

全面推進課程思政建設要以合力同向同行為內在邏輯。“蓮發藕生,必定有根。”高校的根本任務是立德樹人。課程思政和思政課程有著共同的目標就是培養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時代新人。課程思政建設中要始終以落實立德樹人為根本任務,堅持知識傳授與價值引領同頻共振的教學理念,既要做傳授書本知識的教書匠,又要成為塑造學生品格、品行、品味的“大先生”。課程思政建設中要始終遵循思政課程與課程思政同向同行的內在邏輯,將思想政治教育和人文素質教育融入專業教育,貫穿專業教育全過程、全領域,賦予專業課程和通識課程立德樹人的時代重任,扛起思政課程作為關鍵課程的使命呼喚。課程思政建設過程中要始終堅持“守好一段渠,種好責任田”的課程觀,促進各類課程與思政課程同向同行、形成協同效應,有效促進德育與智育相統一,推動實現全員全程全方位育人的“大思政”育人體系,不斷提升課程思政教學的親和力和針對性,滿足青年學生成長成才發展需求和期待,引導青年學生扎實“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切實提升新時代“課程思政”與“思政課程”的協同育人實效。

全面推進課程思政建設要以堅持黨的領導為根本保証。“十年樹木,百年樹人。”教育是國之大計、黨之大計。推進課程思政建設中堅持黨的領導,就是要堅決貫徹落實黨的教育方針,牢記為黨育人的初心,站穩為國育才的立場,矢志培養擔當民族復興大任的時代新人,讓黨和國家事業興旺發達、后繼有人。推進課程思政建設中堅持黨的領導,最核心的是回答好“培養什麼人、為誰培養人、怎樣培養人”這一根本問題,最重要的是解決好理論聯系實際的教風學風問題,最關鍵的是要以黨和人民需要的關注的重大理論和現實問題為教學科研主攻方向,實事求是地對待問題、解決問題。推進課程思政建設中堅持黨的領導,就是要推動建立黨委統一領導、黨政齊抓共管、職能處室牽頭抓總、群團部門協同聯動、院系落實推進的課程思政建設工作格局。推進課程思政建設中堅持黨的領導,就是要夯實高校黨委主體責任和黨委書記、校長的第一責任,把推進課程思政建設緊緊抓在手上,切實發揮高校黨委舉旗定向、全校一盤棋的政治優勢,統攬全局、協調各方的組織優勢,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的制度優勢,解放思想、實事求是、與時俱進的思想優勢,充分調動每一位教師自覺參與課程思政的積極性、主動性和創造性,保証全面推進課程思政建設工作常態化、機制化、規范化。

(作者系新鄉醫學院馬克思主義學院院長、教授)

(責編:劉圓圓、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