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把人民軍隊建設成為世界一流軍隊

以黨在新時代的強軍目標為引領(專題深思)

劉西山

2022年04月26日08:0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通過的《決議》,以“十個明確”對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核心內容作了進一步系統概括。其中,第八個“明確”是“明確黨在新時代的強軍目標是建設一支聽黨指揮、能打勝仗、作風優良的人民軍隊,把人民軍隊建設成為世界一流軍隊”。黨在新時代的強軍目標是習主席總結我們黨建軍治軍成功經驗、適應國際戰略形勢和國家安全環境發展變化、著眼於解決軍隊建設所面臨的突出矛盾和問題提出的,為國防和軍隊現代化建設擘畫了宏偉藍圖。

把握強軍目標指引的方向。黨在新時代的強軍目標深刻揭示了“強國必須強軍”的歷史規律,深刻闡明了加強軍隊建設的聚焦點和著力點,為在新的歷史起點上加快國防和軍隊現代化建設指明了方向。人民軍隊要用聽黨指揮、能打勝仗、作風優良校准前進的正確方向,用建設成為世界一流軍隊標定發展的時代坐標,為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提供更為堅強的戰略支撐。不斷鑄牢立軍之本,堅持從思想上政治上建設和掌握部隊,毫不動搖堅持黨對人民軍隊絕對領導的根本原則和制度,深刻領會“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貫徹軍委主席負責制,確保部隊在任何時候任何情況下都堅決聽從黨中央、中央軍委和習主席指揮。始終扭住強軍之要,牢固樹立戰斗力這個唯一的根本的標准,堅持以戰領建、強化戰建統籌,抓緊抓實備戰打仗工作,鍛造召之即來、來之能戰、戰之必勝的精兵勁旅。持續夯實強軍之基,持之以恆推進作風建設和反腐敗斗爭,加快治軍方式根本性轉變,自覺踐行人民軍隊根本宗旨,保持人民軍隊長期形成的良好形象。

落實強軍目標擘畫的藍圖。黨的十九大著眼於國家安全和發展戰略全局,對國防和軍隊現代化作出“三步走”的戰略安排,並提出“力爭到二〇三五年基本實現國防和軍隊現代化,到本世紀中葉把人民軍隊全面建成世界一流軍隊”。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進一步確定了加快國防和軍隊現代化的目標任務和發展步驟,強調“確保二〇二七年實現建軍百年奮斗目標”。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通過的《決議》提出:“黨提出新時代的強軍目標,確立新時代軍事戰略方針,制定到二〇二七年實現建軍一百年奮斗目標、到二〇三五年基本實現國防和軍隊現代化、到本世紀中葉全面建成世界一流軍隊的國防和軍隊現代化新‘三步走’戰略”。新“三步走”戰略使強軍興軍的戰略路徑更加科學清晰。我們要堅決貫徹黨中央、中央軍委和習主席決策部署,依據新“三步走”戰略,深入研究論証,搞好前瞻設計,研究和論証制定發展戰略和規劃計劃。堅持近期、中期、遠期相銜接,研究制定系統配套的戰略規劃和計劃體系。把強軍目標細化分解為部隊發展的具體任務和指標,形成聚焦強軍目標的工作導向、評價導向、激勵導向,把各項工作抓實抓到位,強力推進黨中央、中央軍委和習主席決策部署落地見效。

發揮強軍目標凝聚的力量。習主席強調:“全軍要准確把握這一強軍目標,用以統領軍隊建設、改革和軍事斗爭准備,努力把國防和軍隊建設提高到一個新水平。”面對繁重任務、緊迫要求,人民軍隊必須堅持用習近平強軍思想鑄魂育人,緊扣黨在新時代的強軍目標,引導廣大官兵堅決完成黨和人民賦予的新時代使命任務。結合部隊建設和軍事斗爭准備實際,結合廣大官兵思想和工作實際,進一步把廣大官兵的思想和行動統一到實現強軍目標上來,使之成為共同的價值追求和自覺行動。把強軍目標要求貫徹到國防和軍隊建設各領域全過程,真正把部隊建設的依據、要求都聚焦到強軍目標上來,以更大的決心、更高的標准、更有力的舉措推動實現強軍目標不斷取得實質性進展。發揮黨組織在實現強軍目標中的領導作用,緊緊圍繞強軍目標想問題、作決策、抓建設,不斷增強貫徹落實強軍目標的能力。教育引導廣大官兵發揮在實現強軍目標中的主體作用,把個人理想抱負融入強軍實踐、把個人成長與實現強軍夢緊密結合起來,以實際行動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作者單位:火箭軍工程大學政治系)

《 人民日報 》( 2022年04月26日 09 版)

(責編:代曉靈、萬鵬)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