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做剛健有為的新時代青年

王石川

2022年04月22日08:25    來源:光明日報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4月21日發布《新時代的中國青年》白皮書。白皮書指出,在這個偉大的新時代,中國青年展現了亮麗的青春風採、迸發出豪邁的青春激情。據介紹,這是新中國歷史上第一部專門關於青年的白皮書。

如何定義新時代中國青年的氣質和風採?很多人心中都有一個答案。如果把這些答案攤開,就會發現有很多交集,比如剛健、自信、胸懷天下、擔當有為。

說到剛健,有關人士在新聞發布會上提到的一個數據值得“咂摸”。據調查,80%以上的青年人認為,自己可以做情緒的主人。誠然,青年人很自信,但也會遇到挫折,短時間內有困惑,但走出后將變得堅忍。在網絡上,“躺平”“佛系”成為熱詞,而調查顯示,真正“躺平”的青年是極少數,不懈奮斗的是大多數。青年口頭語中的這種“躺平”“佛系”,更多還是緩釋壓力的調侃和情緒的表達。如此種種,都表現出剛健是新時代中國青年的一種特質。

剛健是一種珍貴的精神風貌:百折不撓、愈挫愈勇是剛健,追求遠大理想、深植家國情懷是剛健,勇擔使命、奮發有為也是剛健。白皮書稱,新時代中國青年生逢中華民族發展的最好時期。這話不假。無論是優越的物質發展環境,還是富足的精神成長空間,無論是不斷彰顯的社會公平正義,還是日益完備的政策保障,都為新時代中國青年成長成才、出力出彩創造了優厚的條件。

新時代沒有辜負中國青年,中國青年也沒有辜負新時代。無論疫情防控還是脫貧攻堅,無論奧運賽場還是搶險現場,以及在“天宮”“蛟龍”“嫦娥”等重大科技攻關任務中,都能看到青年人的身影。

青春是用來奮斗的,剛健有為的青春就是奮斗的青春。那些用一磚一瓦建造起高樓大廈的青年人,那些擰好每個螺絲、焊好每個接頭的青年人,那些在希望的田野上寒耕暑耘、精耕細作的青年人,那些風裡來、雨裡去為千家萬戶送去外賣的青年人,都在用奮斗擁抱新時代。盡管他們默默無聞、朴實無華,但身上那種剛健有為的氣息,同樣讓人印象深刻。

實現民族復興,需要新時代青年剛健有為,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狀態、永不停滯的前進姿態建功立業。具體到每個青年人,剛健有為也是實現人生價值的必由之路。新時代為青年人施展才華提供了廣闊舞台,青年人隻要錨定正確方向、踩准時代節奏,就能在為民族復興貢獻力量中實現精彩人生。

應該承認,中國社會並不完美,有諸多不盡如人意之處。問題是,哪有完美的時代?正因為不夠完美,才需要青年人剛健有為,通過不斷錘煉本領、增長才干,來提升思想素養、身體素質、精神品格、綜合能力等,以更好地鍛造自己、改造社會、塑造時代。

同時也要看到,新時代的中國青年也有苦悶和彷徨,也有操心事和煩心事。從畢業求職到創新創業,從社會融入到婚戀交友,從老人贍養到子女教育,每一件都需要直面、解決。對此,青年人需要剛健有為,努力面對並解決各種難題,也需要全社會幫助青年人走出困惑,助力他們輕裝上陣、勇敢追夢。

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專門向廣大青年發出號召、提出囑托:“新時代的中國青年要以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為己任,增強做中國人的志氣、骨氣、底氣,不負時代,不負韶華,不負黨和人民的殷切期望!”誠如此言,這是一個孕育無限可能的新時代,也是青年人以青春之我,創建青春之家庭、青春之國家的美好時代。做剛健有為的新時代青年,不負時代,不負韶華,時代也一定會報以豐厚的饋贈。

(作者:王石川,系媒體評論員)

(責編:代曉靈、萬鵬)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