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從黨的百年奮斗歷程中汲取智慧和力量(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

山東省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

2022年04月22日08:1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核心閱讀

從黨的百年奮斗歷程中汲取奮進新征程的智慧和力量,必須深刻認識和把握黨百年奮斗的歷史邏輯、理論邏輯、實踐邏輯,看清楚過去我們為什麼能夠成功、弄明白未來我們怎樣才能繼續成功,為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不懈奮斗。

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通過的《中共中央關於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以下簡稱《決議》),全面總結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深刻闡明了中國共產黨百年奮斗的歷史意義,是我們黨團結帶領人民以史為鑒、開創未來的行動指南。我們要深刻認識和把握黨百年奮斗的歷史邏輯、理論邏輯、實踐邏輯,從黨的百年奮斗歷程中汲取奮進新征程的智慧和力量。

深刻認識和把握黨百年奮斗的歷史邏輯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持之以恆推進黨史學習、教育、宣傳,引導全黨堅定歷史自信,讓初心使命在內心深處真正扎根,把忠誠於黨和人民落到行動上,繼承弘揚黨的光榮傳統和優良作風,為黨和人民事業赤誠奉獻,在新的趕考之路上考出好成績。”黨的歷史是最生動、最有說服力的教科書。隻有深刻認識和把握黨百年奮斗的歷史邏輯,才能不斷增強歷史自覺、堅定歷史自信,匯聚強大前進動力。

鴉片戰爭以后,中國逐步成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中華民族遭受了前所未有的劫難。為了拯救民族危亡,中國人民奮起反抗,仁人志士奔走吶喊,進行了可歌可泣的斗爭,但都以失敗告終。孫中山先生領導的辛亥革命推翻了統治中國幾千年的君主專制制度,但未能改變中國半殖民地半封建的社會性質和中國人民的悲慘命運。中國迫切需要新的思想引領救亡運動,迫切需要新的組織凝聚革命力量。我們黨自成立以來始終把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作為自己的初心使命,始終堅持共產主義理想和社會主義信念,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為爭取民族獨立、人民解放和實現國家富強、人民幸福而不懈奮斗。黨領導人民經過波瀾壯闊的偉大斗爭,中國人民徹底擺脫了被欺負、被壓迫、被奴役的命運,成為國家、社會和自己命運的主人,人民民主不斷發展,14億多人口實現全面小康,中國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斷變為現實。黨領導人民不懈奮斗、不斷進取,成功開辟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正確道路,中國從四分五裂、一盤散沙到高度統一、民族團結,從積貧積弱、一窮二白到全面小康、繁榮富強,從被動挨打、飽受欺凌到獨立自主、堅定自信,僅用幾十年時間就走完發達國家幾百年走過的工業化歷程,創造了經濟快速發展和社會長期穩定兩大奇跡。

中華民族近代以來180多年的歷史、中國共產黨成立以來100多年的歷史、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以來70多年的歷史都充分証明,沒有中國共產黨,就沒有新中國,就沒有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這是歷史的結論、人民的選擇。在百年奮斗歷程中,我們黨始終保持先進性和純潔性,黨的執政能力和領導水平不斷提高。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持黨要管黨、全面從嚴治黨,黨的政治領導力、思想引領力、群眾組織力、社會號召力不斷增強,煥發出新的強大生機活力,為黨和國家事業發展提供了堅強政治保証。

黨百年奮斗的歷史邏輯深刻表明,中國共產黨領導是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共同意志和根本利益的體現,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根本保証。今天,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新征程上,必須深刻領會“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充分發揮黨的領導政治優勢,把黨的領導落實到黨和國家事業各領域各方面各環節,向著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進軍。

深刻認識和把握黨百年奮斗的理論邏輯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什麼好,歸根到底是因為馬克思主義行。馬克思主義之所以行,就在於黨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並用以指導實踐。”我們黨是用馬克思主義武裝起來的政黨,馬克思主義是指導我們改造客觀世界和主觀世界的銳利思想武器。《決議》對黨在百年奮斗歷程中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作了全面總結,把“堅持理論創新”概括為黨百年奮斗的十條歷史經驗之一,深刻揭示了黨百年奮斗的理論邏輯。

一個民族要走在時代前列,就一刻不能沒有理論思維,一刻不能沒有正確思想指引。百年來,我們黨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寫在自己的旗幟上,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用博大胸懷吸收人類創造的一切優秀文明成果,用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科學理論引領偉大實踐。我們黨創立了毛澤東思想,實現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第一次歷史性飛躍﹔創立了鄧小平理論,形成了“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形成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實現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新的飛躍﹔創立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實現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新的飛躍。

回望百年奮斗歷史進程,我們黨之所以能夠領導人民在一次次求索、一次次挫折、一次次開拓中完成中國其他各種政治力量不可能完成的艱巨任務,一個根本原因就在於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用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科學理論引領偉大實踐。在這一過程中,馬克思主義的科學性和真理性在中國得到充分檢驗,馬克思主義的人民性和實踐性在中國得到充分貫徹,馬克思主義的開放性和時代性在中國得到充分彰顯。

黨百年奮斗的理論邏輯深刻表明,馬克思主義能不能在實踐中發揮作用,關鍵在於能否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實際和時代特征結合起來。當代中國正在經歷人類歷史上最為宏大而獨特的實踐創新,改革發展穩定任務之重、矛盾風險挑戰之多、治國理政考驗之大都前所未有,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深刻變化前所未有,提出了大量亟待回答的理論和實踐課題。習近平總書記堅持用馬克思主義的立場、觀點、方法觀察時代、把握時代、引領時代,統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以一系列具有戰略性、前瞻性、創造性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回答中國之問、世界之問、人民之問、時代之問,回應新形勢新任務對黨和國家事業發展提出的新要求,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主要創立者。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堅定自覺堅持和發展馬克思主義的典范,是堅持“兩個結合”、勇於推進理論創新的產物,賦予馬克思主義鮮明的實踐特色、民族特色、時代特色,是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二十一世紀馬克思主義,是中華文化和中國精神的時代精華。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必須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繼續發展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二十一世紀馬克思主義,讓馬克思主義在中國大地上展現更強大的真理力量。

深刻認識和把握黨百年奮斗的實踐邏輯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實踐的觀點、生活的觀點是馬克思主義認識論的基本觀點,實踐性是馬克思主義理論區別於其他理論的顯著特征。”評判一個執政黨是否先進,實踐最有說服力,人民最有發言權。在百年奮斗實踐中,我們黨堅持以黨的偉大自我革命引領偉大社會革命,帶領中華民族從站起來、富起來走向強起來,實現了從落后時代、跟上時代再到引領時代的偉大跨越。

我們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實現了中國從幾千年封建專制政治向人民民主的偉大飛躍,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創造根本社會條件﹔實現了一窮二白、人口眾多的東方大國大步邁進社會主義社會的偉大飛躍,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奠定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礎﹔推進了中華民族從站起來到富起來的偉大飛躍,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供充滿新的活力的體制保証和快速發展的物質條件。進入新時代,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統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以偉大的歷史主動精神、巨大的政治勇氣、強烈的責任擔當,統攬偉大斗爭、偉大工程、偉大事業、偉大夢想,推動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供了更為完善的制度保証、更為堅實的物質基礎、更為主動的精神力量。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我國經濟發展平衡性、協調性、可持續性明顯增強,2021年國內生產總值達到114萬億元、人均國內生產總值超過1.2萬美元,國家經濟實力、科技實力、綜合國力躍上新台階,我國經濟邁上更高質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續、更為安全的發展之路。今天,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入了不可逆轉的歷史進程,展現出前所未有的光明前景。

過去一百年,我們黨向人民、向歷史交出了一份優異答卷。現在,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又踏上了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新的趕考之路。在新的趕考之路上繼續創造令人刮目相看的奇跡,必須從黨的百年奮斗歷程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在歷史邏輯、理論邏輯、實踐邏輯有機結合中看清楚過去我們為什麼能夠成功、弄明白未來我們怎樣才能繼續成功,把黨的成功經驗傳承好、發揚好,為在新時代更好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不懈奮斗。

(執筆:胡金焱)

《 人民日報 》( 2022年04月22日 09 版)

(責編:代曉靈、萬鵬)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