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理論觀察】

加強新時代廉潔文化建設的著力點

陳榮武

2022年04月21日15:10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領導干部特別是高級干部要帶頭落實關於加強新時代廉潔文化建設的意見,從思想上固本培元,提高黨性覺悟,增強拒腐防變能力。”加強新時代廉潔文化建設,是持續深化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體推進,懲治震懾、制度約束、提高覺悟一體發力的根本所在,是全面從嚴治黨和解決黨風廉政問題的治本之道。加強新時代廉潔文化建設要抓牢以下四個著力點。

加強黨對廉潔文化建設的全面領導。貫徹落實好中共中央辦公廳印發的《關於加強新時代廉潔文化建設的意見》,切實加強黨對廉潔文化建設的全面領導,落實好各級黨委和政府對加強廉潔文化建設的重要領導責任,健全和織密廉潔文化建設的責任體系和實踐機制。把廉潔文化作為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優秀基因”、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的重要標識,作為馬克思主義主流意識形態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建設的重要內容,納入管黨治黨和國家治理體系與治理能力現代化建設的總體框架,融入黨的宣傳思想工作和社會主義精神文明建設的總體部署,寓於懲治和預防腐敗體系建設的各個環節。各級黨政機構和群團組織都要在加強廉潔文化建設中擔負重要責任,履行好各自職責,發揮各自優勢,形成推進廉潔文化建設的合力和廉潔文化建設責任共同體。

構建以黨員領導干部為重點的廉潔文化終身教育體系。黨員領導干部的廉潔素養,是我們黨廉潔品格、先進性和純潔性的最直接體現,對整個社會的廉潔文化建設具有風向標意義和導向作用。要通過加強理論武裝和實踐錘煉,教育引導黨員領導干部明大德、守公德、嚴私德,自覺用廉潔文化淬煉理想信念堅定信仰信念信心、增強政治定力和抵腐定力,做到以知促行、知行合一。習近平總書記反復告誡:“干部的黨性修養、思想覺悟、道德水平不會隨著黨齡的積累而自然提高,也不會隨著職務的升遷而自然提高,而需要終生努力。”要切實構建以黨員領導干部為重點的廉潔文化終身教育體系,將廉潔文化作為“必修課”納入黨員干部教育培訓課程體系,不斷健全廉潔文化常態化長效化終身教育機制。積極推進廉潔文化進大學校園,把廉潔教育作為立德樹人重要內容,切實抓好黨員領導干部廉潔教育的“源頭工程”。

大力挖掘和豐富發展廉潔文化資源。有組織地開展廉潔文化創作,源源不斷推出貼近實際、發人深省的廉潔文化作品和產品。通過設立研究專項的方式加強廉潔文化理論研究,深度挖掘我國古代廉潔文化經典思想和故事,大力挖掘近代以來尤其是中國共產黨成立以來各個歷史時期的廉潔文化代表項目和事跡,要講好歷代共產黨人的廉潔故事。加強廉潔教育基地的挖掘、建設、管理和使用,有針對性地在革命老區、文明城區、改革開放最前沿陣地、企事業單位等建設一批廉潔教育示范基地。充分發揮黨建和黨群服務中心、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社區文化中心、圖書館、博物館、展覽館、紀念館等各種公共文化陣地的作用,加強黨員和群眾廉潔文化教育。要重視發揮家庭家教家風家訓在廉潔教育中的重要功能,領導干部要在家庭家教家風建設中發揮帶頭作用,讓廉潔文化植根尋常百姓家。

不斷創新廉潔文化傳播機制和載體。新時代的宣傳思想工作,要自覺承擔起舉旗幟、聚民心、育新人、興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務,建立健全廉潔文化傳播常態化、公益化、分類化、大眾化制度機制。大力整治網絡等媒體傳播生態環境,堅決抵制庸俗、低俗、媚俗和不良社會思潮傳播,深入推進“清朗”、“淨網”系列專項行動,深化打擊網絡違法犯罪,深化公眾賬號、直播帶貨、自媒體平台等領域不文明問題治理。要堅持依法治理網絡空間,發揮黨規黨紀和法律法規對維護良好網絡秩序、樹立文明網絡風尚的保障作用。要建立電視、報刊、網絡等媒體加強廉潔文化公益宣傳剛性機制,把宣傳廉潔文化作為黨媒和主流媒體的政治責任,作為市場化媒體、有關行業性媒體、資訊平台和社交平台等社會責任評估的重要內容。

(作者系上海中醫藥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黨建研究中心教授)

(責編:劉圓圓、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