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人類文明新形態的中國作為及世界意義

王若斯 高振崗

2022年04月21日08:21    來源:光明日報

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在總結中國共產黨百年奮斗的歷史意義時指出,“一百年來,黨既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也為人類謀進步、為世界謀大同,以自強不息的奮斗深刻改變了世界發展的趨勢和格局。黨領導人民成功走出中國式現代化道路,創造了人類文明新形態,拓展了發展中國家走向現代化的途徑”。人類文明新形態的創造,生動詮釋了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下的中國作為,必將進一步凝聚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力量,為世界人民攜手走向美好未來貢獻中國智慧、提供中國方案。

人類文明新形態是在中國共產黨領導下創造的

人類文明新形態是中國共產黨對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和人類進步所作出的創新性貢獻,這一文明新形態建立在悠長歷史和深厚文化底蘊基礎之上,是由馬克思主義理論武裝起來的政黨中國共產黨領導創造的。中國共產黨是人類文明新形態的構想者和領導者,經過百年艱苦努力,開辟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走出一條不同於西方現代化的發展之路,取得了舉世矚目的發展成就。

人類文明新形態“新”在道路。中國共產黨之所以能夠帶領全國人民創造人類文明新形態,在於立足基本國情,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貫徹黨的基本理論、基本路線、基本方略,既順應了社會主義中國發展的要求,又回應了人類文明進步的趨勢,開辟了發展中國家走向現代化的新范式。

人類文明新形態“新”在理論。作為一個有理論自覺和思想自覺的政黨,中國共產黨創造人類文明新形態的過程,也是黨的創新理論不斷生成和發展的過程。在革命、建設和改革不同歷史時期,中國共產黨人根據不同的歷史任務,在尊重客觀規律的基礎上,不斷進行理論創新和理論創造,形成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理論成果。

人類文明新形態“新”在制度。中國共產黨之所以能夠創造人類文明新形態,在於經過長期奮斗和探索,確立了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內在統一的完整制度構架。我國形成了人民代表大會制度、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民族區域自治制度以及基層群眾自治制度等政治制度﹔形成了公有制為主體、多種所有制經濟共同發展的基本經濟制度和按勞分配為主體、多種分配方式並存的分配制度等,為人類文明新形態提供了制度保障。

人類文明新形態“新”在文化。中國共產黨之所以能夠創造人類文明新形態,在於立足中華文化沃土,不斷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不斷推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既繼承和發展了馬克思主義,又用馬克思主義真理力量激活了中華文明,體現出不同於世界其他文明的嶄新文化形態。

人類文明新形態是中國人民創造的

唯物史觀認為,人民群眾是歷史的創造者,是推動物質財富、精神財富、社會變革和文明進步的決定性力量。人類文明新形態的創造是多重因素耦合的結果,從本質上講,勤勞勇毅的中國人民是創造這一形態的主體力量。人類文明新形態不僅深刻詮釋了文明的創造力量,而且生動說明了文明成果由誰享有的問題,實現了文明創造和文明成果享有的內在統一。

人類文明新形態“新”在中國用制度優勢調動起最廣大人民的積極性、主動性和創造性,為文明創造提供了內生動力。自古以來,中國人民就以勤勞勇毅聞名於世,中國人民曾經用自己的勤勞和智慧創造了國人引以為傲的四大發明,用自己的勇敢和堅毅抵御了歷次外來侵擾和侵略。新中國成立后,人民當家作主的地位真正確立,人民的創造創新動力被最大限度激發出來,廣大工人、農民、知識分子、企業家群體等以勤奮拼搏的姿態投入各自的工作中,形成人人努力、萬眾創新的大好局面,創造了經濟快速發展和社會長期穩定兩大奇跡。

人類文明新形態“新”在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文明成果由人民共享,為社會進步和人的發展創造了條件。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既是國家的夢,也是人民的夢,中國鼓勵全體人民勇於追夢,讓每個人通過自己的辛勤付出,擁有夢想成真的機會,合理分享社會文明發展的成果。中國人民是文明成果的創立者,也是文明成果的享有者。

人類文明新形態拓展了發展中國家走向現代化的途徑

當今世界正處於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整體來看,國際格局和國際體系正在發生深刻調整,全球治理體系正在發生深刻變革,國際力量對比正在悄然發生變化,盡管霸權主義和地區沖突依然構成對人類的挑戰,但渴望和平與文明進步的呼聲日益高漲。在這一背景下,中國共產黨領導人民創立的人類文明新形態具有深遠的世界意義。

人類文明新形態“新”在中國一直致力於獨立自主地追求和平、發展、公平、正義、民主、自由的全人類共同價值。中國堅持獨立自主,但又以開放姿態擁抱世界,秉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觀,弘揚全球發展的公平性、公正性、協同性,推動建設一個持久和平、共同繁榮的世界,創造了人類文明新形態。中國積極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主張尊重世界文明的多樣性,堅持文明交流互鑒,堅持互利共贏、拒絕零和博弈,把自身的發展同世界各國人民的共同利益、共同關切聯系起來。這與一些西方國家將自己的價值普世化、一味強調本國利益優先、推行霸權主義具有本質區別。

人類文明新形態“新”在中國積極承擔國際責任,為人類發展進步提供了文明范本。中國積極開展國際維和行動,積極推動國際環境保護,作出了碳達峰、碳中和國際承諾,積極推動“一帶一路”建設,與沿線各國分享改革開放成果,積極與國際社會分享抗疫經驗,提供抗疫物資,體現了大國的責任與擔當。這與一些西方國家不遵守《世界環境公約》,長期排放二氧化碳和有害物質且把問題根源歸咎於發展中國家,在抗疫問題上甩鍋抹黑、囤積物資,形成鮮明對比。

人類文明新形態“新”在拓展了發展中國家走向現代化的途徑。黨領導人民成功走出中國式現代化道路,創造了人類文明新形態,拓展了發展中國家走向現代化的途徑,給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發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獨立性的國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選擇。當今世界,一些發展中國家的戰亂和沖突仍在持續,飢荒和疾病仍在流行,隔閡和對立仍沒有消除,貧富分化仍在擴大,發展中國家向何處去,中國創造的人類文明新形態給出了參考答案、提供了中國方案。

中國共產黨帶領人民創造的人類文明新形態,代表著時代進步潮流和歷史發展大勢。我們有理由相信,沿著這條文明之路走下去,就能夠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同時,為人類文明進步作出更多中國貢獻。

(作者:王若斯 高振崗,分別系西安科技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助理研究員、院長)

(責編:代曉靈、萬鵬)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