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堅持辯証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方法論的馬克思主義綱領性文獻(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

國防大學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

2022年04月19日08:0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內容提要

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決議》堅持唯物史觀與正確黨史觀相統一,堅持把握歷史發展規律與掌握歷史主動相統一,堅持歷史連續性與階段性相統一,堅持歷史進程與思想進程相統一,通篇貫穿著辯証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方法論。我們要深入學習領會貫穿其中的辯証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方法論,更好推進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實踐。

百年征程波瀾壯闊,百年奮斗鑄就輝煌。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黨中央認為,總結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要堅持辯証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的方法論”。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通過的《中共中央關於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以下簡稱《決議》),堅持辯証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的方法論,系統總結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是一篇光輝的馬克思主義綱領性文獻,是新時代中國共產黨人牢記初心使命、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政治宣言,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行動指南。我們要深入學習領會貫穿其中的辯証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方法論,更好推進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實踐。

堅持唯物史觀與正確黨史觀相統一

唯物史觀是共產黨人認識把握歷史的根本方法,正確黨史觀是唯物史觀在黨史領域的具體運用。能否堅持唯物史觀與正確黨史觀相統一,不僅關系如何看待黨的歷史,而且關系如何立足現實、擘畫未來。

《決議》用具體歷史的、客觀全面的、聯系發展的觀點來看待黨的歷史,准確把握黨的歷史發展的主題主線、主流本質,對重大事件、重要會議、重要人物的論述和評價,同黨的歷史文獻已有論述和結論相銜接,體現了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關於黨的歷史的新認識。一方面,《決議》貫通歷史、現在、未來,系統闡述了中國共產黨如何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創造性解答中國問題,深刻總結中國共產黨在新民主主義革命、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中創造的偉大成就,系統闡述中國共產黨領導的歷史必然性、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的正確性,充分體現黨的歷史發展演進的大邏輯﹔另一方面,《決議》運用唯物史觀的基本原理和科學方法考察黨的百年奮斗史,在縱向和橫向聯系中科學審視黨史,全面、深刻、系統闡述了黨對中國人民、對中華民族、對馬克思主義、對人類進步事業、對馬克思主義政黨建設作出的歷史性貢獻,深刻回答了“中國共產黨是什麼、要干什麼”這個根本問題。這兩個方面,既體現唯物史觀的立場、觀點、方法,也體現正確黨史觀的精髓和智慧。

堅持把握歷史發展規律與掌握歷史主動相統一

“雖有智慧,不如乘勢。”歷史發展有其規律,但人在其中不是完全消極被動的。隻要把握住歷史發展規律和大勢,抓住歷史變革時機,順勢而為、奮發有為,我們就能夠更好前進。

“推古驗今,所以不惑。”在百年奮斗歷程中,我們黨科學分析和把握歷史大勢,正確處理各種矛盾關系,善於抓住和用好各種歷史機遇,始終掌握事業發展的歷史主動。從爭取抗戰最后勝利關頭的《關於若干歷史問題的決議》,到改革開放大潮涌起之時的《關於建國以來黨的若干歷史問題的決議》,每到重要歷史時刻,我們黨都要對歷史進行全面回顧、深入思考、系統總結,從中汲取繼續前進的智慧和力量。在黨成立一百周年的重要歷史時刻,在黨和人民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勝利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正在向著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邁進的重大歷史關頭,《決議》從堅持黨的領導、堅持人民至上、堅持理論創新、堅持獨立自主、堅持中國道路、堅持胸懷天下、堅持開拓創新、堅持敢於斗爭、堅持統一戰線、堅持自我革命十個方面總結概括黨百年奮斗的歷史經驗。這“十個堅持”是系統完整、相互貫通的有機整體,深刻回答了“過去我們為什麼能夠成功、未來我們怎樣才能繼續成功”這一重大命題,深刻總結了黨始終掌握歷史主動的根本原因,深刻揭示了黨始終走在時代前列的根本途徑。在此基礎上,《決議》深入思考新時代的歷史方位,從深刻總結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的辯証關系,到系統闡釋進入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高質量發展的大邏輯﹔從鮮明提出新的形勢下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的新要求,到深入揭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必然性,充分體現了我們黨把握歷史發展規律、掌握歷史主動的堅定清醒和政治自覺。

總結歷史是為了更好走向未來。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進程中,我們要學會從歷史長河、時代大潮、全球風雲中分析演變機理、探究歷史規律,從歷史中提煉克敵制勝的法寶,提出因應的戰略策略,增強工作的系統性、預見性、創造性,抓住歷史機遇,風雨無阻向前進,奮力開創更加美好的明天。

堅持歷史連續性與階段性相統一

歷史唯物主義告訴我們,歷史是一個過程,各個歷史時期都是連續性與階段性的辯証統一。中國共產黨的百年歷史,既有歷史發展的連續性,又有重要歷史關頭的偉大轉折。黨的不同時期的歷史不是彼此割裂的,更不是矛盾對立的,不能用階段性否定連續性、用曲折性否定前進性。

歷史是從昨天走到今天再走向明天,歷史的聯系是不可能割斷的。《決議》總結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重點總結了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取得的歷史性成就、發生的歷史性變革和積累的新鮮經驗,同黨的前兩個歷史決議既一脈相承又與時俱進。每一時期黨的歷史都具有特定的時代特征,黨面臨不同的使命任務。同時,從作為百年大黨的歷史發展來看,不同時期黨的歷史又是一個相互聯系、有機統一的整體。從“實現了中國從幾千年封建專制政治向人民民主的偉大飛躍”,到“實現了一窮二白、人口眾多的東方大國大步邁進社會主義社會的偉大飛躍”,從“推進了中華民族從站起來到富起來的偉大飛躍”,到“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不同歷史時期是承前啟后、接續前進的,是具有深刻的內在聯系和歷史邏輯的,完整呈現了中國共產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百年來走過的偉大歷程。每一段征程的結束,又意味著新征程的開始,正是前后相繼的奮斗連接成我們黨砥礪前行的歷史進程。

“歷史、現實、未來是相通的。”歷史是一個整體發展過程,不能隨意割斷,不能碎片化。要善於運用科學世界觀和方法論,把握發展規律、謀劃事業發展、應對風險挑戰,決不能在根本性問題上出現顛覆性錯誤。要以史為鏡、以史明志,增強歷史自覺,把苦難輝煌的過去、日新月異的現在、光明宏大的未來貫通起來,在亂雲飛渡中把牢正確方向,在風險挑戰面前砥礪膽識。

堅持歷史進程與思想進程相統一

恩格斯指出:“歷史從哪裡開始,思想進程也應當從哪裡開始”。思想進程的發展不能脫離所處的歷史時代,歷史進程的發展離不開所處時代思想理論的引領。

黨的百年歷史進程與思想進程始終交相激蕩。從歷史進程看,《決議》深刻總結我們黨百年來團結帶領中國人民從勝利走向勝利的偉大歷程,深刻總結我們黨百年來從小到大、從弱到強的成長歷程,深刻總結我們黨百年來加強自身建設、推進自我革命的偉大實踐。正是在這一歷史進程中,我們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繪就了人類發展史上的壯美畫卷,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展現出前所未有的光明前景。從思想進程看,馬克思主義深刻改變了中國,中國也極大豐富了馬克思主義。從毛澤東思想實現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第一次歷史性飛躍,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實現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新的飛躍,再到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實現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新的飛躍,一部黨的百年歷史就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歷史,就是用中國化馬克思主義指導革命、建設、改革事業創新發展的歷史。《決議》重點總結黨的十八大以來的原創性思想、變革性實踐、突破性進展、標志性成果,在黨的十九大報告“八個明確”的基礎上,用“十個明確”對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核心內容作了進一步概括,這是黨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規律認識深化和理論創新的重大成果。實踐充分証明,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二十一世紀馬克思主義,是中華文化和中國精神的時代精華,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最新成果。黨確立習近平同志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確立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指導地位,反映了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共同心願,對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對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歷史進程具有決定性意義。

“思想走在行動之前,就像閃電走在雷鳴之前一樣。”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什麼好,歸根到底是因為馬克思主義行。我們要從黨的非凡歷程中領會馬克思主義是如何深刻改變中國、改變世界的,感悟馬克思主義的真理力量和實踐力量,深化對中國化馬克思主義既一脈相承又與時俱進的理論品質的認識,特別是要結合黨的十八大以來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的進程,深刻領會和全面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要堅持和發揚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的歷史經驗,用好黨的十八大以來的新鮮經驗,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堅定不移向黨中央看齊,在黨的旗幟下團結成“一塊堅硬的鋼鐵”,步調一致向前進。

(執筆:王  強)

《 人民日報 》( 2022年04月19日 09 版)

(責編:代曉靈、萬鵬)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