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盡快遏制疫情擴散蔓延 堅決鞏固來之不易的防控成果

國家衛生健康委黨組書記、主任 馬曉偉

2022年04月18日08:23    來源:學習時報

原標題:盡快遏制疫情擴散蔓延 堅決鞏固來之不易的防控成果

  習近平總書記始終高度重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親自指揮、親自部署,統攬全局、果斷決策,在每個關鍵時刻都給予重要指導。面對當前我國外防輸入壓力持續增加,奧密克戎變異株病毒快速傳播,本土聚集性疫情點多、面廣、頻發的嚴峻復雜局面,習近平總書記3月17日主持召開中央政治局常委會會議並發表重要講話,著眼於黨和國家工作大局,充分肯定我國常態化疫情防控取得的成效,深刻分析疫情形勢,對從嚴抓好疫情防控工作作出全面部署。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高屋建瓴、一錘定音,既解決思想認識問題、堅定信心信念,又明確了疫情防控的戰略戰術、目標任務和作風要求,具有很強的政治性、思想性、指導性和針對性,為抗擊疫情把關定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我們要堅決把思想行動再統一、防控要求再落實、疫情防線再加固、能力水平再提升、“四方責任”再壓緊,以實際行動把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精神全面落到實處。

  思想認識上對標對表,強化責任使命擔當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疫情防控守護的是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是最大的政治。深入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要從忠誠擁護“兩個確立”、堅決做到“兩個維護”的政治高度,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堅決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上來,統一到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上來。

  一以貫之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是一切防控舉措的根本出發點和落腳點。我國是人口大國,地區發展不平衡,醫療資源總量不足,面對新冠肺炎疫情的反復沖擊,如果不管“防”、放鬆“治”,醫療衛生資源將面臨嚴重擠兌風險,大量有基礎性疾病患者、老年人、兒童和孕婦等人群身體健康將受到嚴重威脅,經濟社會平穩發展將受到嚴重影響,人民不會答應,黨和政府也決不會允許出現這種情況。要毫不放鬆抓好疫情防控,最大限度縮小疫情影響范圍,最大限度減少感染、重症和死亡,一切為了人民,並依靠人民打贏這場疫情防控的人民戰爭。

  堅定不移貫徹“科學精准、動態清零”的方針。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我國率先控制住疫情,率先復工復產,率先在世界主要經濟體中實現經濟正增長。我國保持經濟發展和疫情防控全球領先地位,穩定的疫情防控形勢提供了最有利的環境。“科學精准、動態清零”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著眼大局、基於科學、把握規律作出的重大決斷。要旗幟鮮明反對當前一些所謂的“病毒共存”等錯誤思想和“病毒流感化”等錯誤論調,堅持“外防輸入、內防反彈”總策略、“動態清零”總方針,堅持全國一盤棋,充分發揮科技創新支撐作用,持續優化防控措施,努力以最堅決、最果斷、最徹底的舉措實現社會面清零的目標,努力用最小的代價實現最大的防控效果。

  牢牢把握“堅持就是勝利”的工作要求。我們面對的是一場百年不遇的傳染病疫情,全球疫情仍處於高位,病毒還在不斷變異,疫情的最終走向還存在不確定性,遠沒有到可以鬆口氣、歇歇腳的時候。堅持就是勝利,堅持才能勝利。深刻認識國內外疫情防控的復雜性、艱巨性、反復性,堅持穩中求進,保持戰略定力,堅定必勝信心,堅決克服鬆懈麻痺思想,慎終如始抓好疫情防控工作,織牢織密公共衛生防護網。有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顯著優勢,有14億多中國人民的萬眾一心、守望相助,有我國疫情防控的堅實實力和強大能力,我們必將奪取這場抗疫斗爭的最終勝利。

  能力建設上以變應變,全面優化升級防控舉措

  疫情防控既要堅持兩年多來行之有效的防控措施,毫不鬆懈抓好常態化疫情防控工作,密切跟蹤國內外疫情形勢和病毒變異情況,落實外防輸入人、物、環境同防措施,做好信息發布和宣傳引導,推進加強免疫接種,加強疫苗和藥物等科技攻關﹔同時也要及時從應對德爾塔變異株疫情轉變到應對奧密克戎變異株疫情上來,針對新冠肺炎病毒的新變化、疫情防控的新情況,因時因勢對過去的防控經驗和措施加以補充完善,創造性地落實“四早”原則,加強新的技術支撐、物質准備和機制保障,推動疫情防控水平再前進一大步。

  疫情早期發現手段再升級。針對奧密克戎變異株感染者無症狀比例高、隱匿性傳播強的特點,在做好發熱門診監測、重點人群“應檢盡檢”、疫情信息“逢陽必報、逢陽即報、接報即查”三道監測防線的基礎上,向科技要效率,充分發揮抗原檢測方便快捷的特點,推進“抗原篩查+核酸診斷”監測模式,將監測防線再前移一步。

  隔離收治能力再增強。奧密克戎變異株傳染性強,可在短時間內產生大量感染者,引發疫情防控資源需求的快速增加,目前最突出的是隔離房源和方艙醫院問題。不解決隔離房源的問題,就談不上有效應對奧密克戎疫情﹔不解決無症狀感染者和輕症患者進方艙的問題,醫療衛生三級網就無法為群眾提供持續穩定的日常醫療服務。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綜合組已經提出了相關能力建設要求,要加強方艙醫院建設,以地市為單位加強隔離點建設,推廣用於風險人員隔離的健康驛站等做法,升級優化核酸檢測信息系統,確保疫情發生后迅速擴充到位。

  感染者分類收治機制再健全。按照《新型冠狀病毒肺炎診療方案(試行第九版)》,及時准確做好分型,有肺炎表現、有基礎性疾病、有高風險因素、“一老一小”群體感染者集中收治在定點醫院,輕型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收治到方艙醫院,感染者治愈出院后直接轉入居家隔離觀察,最大程度避免大量輕症和無症狀感染者擠佔群眾日常醫療資源。

  疫情處置再提速再聚焦,刻不容緩推進社會面清零

  疫情防控以來,我們經歷了4個階段。第一階段是突發疫情應急圍堵階段,用3個月左右時間取得武漢保衛戰、湖北保衛戰決定性成果,成功地阻斷了疫情本土傳播。第二階段是常態化防控探索階段,以核酸檢測為中心擴大預防,用2—3個潛伏期控制住疫情。第三階段是全鏈條精准防控的“動態清零”階段,立足抓早抓小抓基礎,充分利用疫情發生后黃金24小時,力爭在1個潛伏期左右控制住疫情傳播。目前,我們已經進入全方位綜合防控“科學精准、動態清零”的第四階段。面對快速傳播的奧密克戎疫情,要盡銳出戰,採取最嚴格、最徹底、最堅決果斷的措施,第一時間統籌調配風險人群管控、檢測、流調、轉運、隔離、收治等各方面力量,盡快阻斷疫情在社會面傳播。

  在防控措施上,找准主攻方向,分清防控措施優先次序。針對奧密克戎變異株傳播速度快的特點,以“空間換時間”,一 開始就把社區防控擺在重要的位置,第一時間把風險人群控制在管控范圍內。密切接觸者應隔盡隔,盡可能對次密接進行集中隔離,力爭最短時間阻斷疫情傳播鏈條。全員篩查充分發揮抗原檢測方便快捷優勢,注意分類施策,推進“抗原+核酸”篩查,以最快速度發現感染者。流調工作堅持“三公(工)”協同,進一步加強疫情高發小區、單位現場流調,准確判定風險人群范圍,強化人群聚集場所風險研判,及時發現和防范建筑工地、學校、養老院等疫情風險。感染者救治進一步加強定點醫院力量,確保脆弱人群及時集中收治,中西醫結合,及時使用有效抗病毒藥物,盡最大努力防止出現重症和病亡。

  在疫情處置組織管理上,更加協同高效,以快制快。以集中辦公為原則,建立以隔離為中心的風險人員排查管控聯動機制,確保核酸檢測、流調、隔離轉運和社區管控等各環節協調聯動、各類信息並聯,最大程度壓縮初篩陽性到完成轉運的時間。以街道為重點,加強省市防控力量統籌安排,組織機關干部分片包干,確保各項工作要求第一時間直達基層,督促各項防控措施在一線落地。以疫情高發地區為重點,集中優勢力量組織實施好重點區域攻堅,迅速遏制疫情傳播的勢頭。以行業為主導,壓實人群聚集場所行業責任,提前布局防控措施,防止建筑工地、學校、農貿市場、商超、旅行團、醫療機構等局部疫情暴發影響防控大局。以小區為單位,落實分區分級精准防控要求,有序做好無疫小區解封等工作。高度重視疫情期間群眾正常醫療用藥需求保障,各級綜合醫院、兒童醫院、婦幼保健院正常開展醫療服務,暢通群眾就醫和出入封控管控小區渠道,做好群眾用藥保供工作,安排好慢性病和急危重症就醫。

  疫情發生以來,廣大醫務工作者、疾控人員、社區工作者、公安干警等全身心、全天候投入高強度的防控工作,連續奮戰一線。要採取更多務實、貼心、暖心舉措做好工作保障,合理調配人力資源、安排班次,加強后備力量儲備,解決好后顧之憂,做好他們的堅強后盾。

  進一步動員起來,落實落細防控工作

  疫情尚未遠去,大考仍在繼續,絕不能有絲毫的放鬆。全國衛生健康系統要發揚斗爭精神、保持應急狀態,以更快、更精准、更有效的舉措,堅決筑牢疫情防控屏障。疫情防控是一項非常具體的工作,任何鬆懈麻痺,任何降低要求,任何形式主義、官僚主義,造成針尖大的窟窿,都可能成為疫情發生的燃點、疫情擴大的風勢,意味著要付出幾十倍甚至上百倍的代價。要完善疫情防控預案,加強疫情處置演練,確保突發疫情決策執行扁平化、高效率,事不過夜推動各項措施的落實。要提高防控本領,深入把握防控規律,全面熟悉防控政策,看到問題主動拿對策、出實招,當好黨委政府的參謀助手,提供專業技術支撐。要強化督導檢查,對發現的問題緊盯不放,及時通報並督促整改,對失職失責導致疫情失控的嚴肅問責。要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戰斗堡壘和黨員先鋒模范作用,把抗擊疫情作為檢驗初心使命的試金石,哪裡疫情緊急、問題突出,資源力量就要向哪裡集中,以更加飽滿的精神狀態,發揚敢打硬仗、連續奮戰的優良作風,堅決守住不出現疫情規模性反彈的底線,堅決鞏固來之不易的防控成果,用實際行動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責編:劉圓圓、萬鵬)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