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在高質量發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思想縱橫)

邵景均

2022年04月18日08:1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治國有常,而利民為本。今年全國兩會期間,習近平總書記在看望參加全國政協會議的農業界、社會福利和社會保障界委員時強調“民生無小事,枝葉總關情”,彰顯了我們黨對改善民生福祉的高度重視。民生是人民幸福之基、社會和諧之本,讓人民生活幸福是“國之大者”。我們要始終把人民安居樂業、安危冷暖放在心上,注重民生、保障民生、改善民生,努力讓人民群眾的獲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續、安全感更有保障。

  增進民生福祉是發展的根本目的。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們的奮斗目標。”我們黨來自人民、植根人民、服務人民,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是黨的根本宗旨,保障和改善民生是黨的初心使命的具體體現。國家富強、民族振興,最終要體現在千千萬萬個家庭都幸福美滿上,體現在億萬人民生活不斷改善上。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就要堅持發展為了人民、發展依靠人民、發展成果由人民共享,順應民心、尊重民意、關注民情、致力民生,在高質量發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不斷實現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

  保障和改善民生要把握工作重點,堅持既盡力而為又量力而行。當前,民生建設的總體水平與人民群眾的期待和需求相比還有差距,民生領域還存在短板。一方面,要採取針對性更強、覆蓋面更廣、作用更直接、效果更明顯的舉措,實實在在幫群眾解難題、為群眾增福祉、讓群眾享公平。另一方面,民生改善有一個過程,保障和改善民生不能脫離當前我國國情提出過高目標。要在守住民生底線的基礎上,根據經濟發展和財力狀況逐步提高人民生活水平。把人民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作為工作重點,從人民群眾普遍關注、反映強烈、反復出現的問題抓起,把就業、教育、醫療、社保、住房、養老、食品安全、生態環境、社會治安等問題一個一個解決好,讓群眾看到變化、得到實惠。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一分部署,九分落實。”保障和改善民生關鍵是落實到行動上。必須立足實際,出實策、辦實事、求實效。要創新方法。民生問題牽涉千家萬戶、億萬群眾,具有復雜性和多樣性,決不能隻用一個思路、一種方法去解決,而應該堅持具體問題具體分析,從實際出發尋找“過河的橋與船”,科學研判、精准施策,打通解決問題的“最后一米”。要改進作風。力戒形式主義、官僚主義,樹立正確政績觀,真抓實干、埋頭苦干,多做雪中送炭、急人之困的工作,少做“造盆景”“裝門面”的虛功。要落實責任。把保障和改善民生的各項任務落實到崗、分解到人、具體到事,確保每項工作有計劃安排、有責任分工、有時限要求,把各項工作落到實處。

  悠悠萬事,民生為大。改革開放以來,我國經濟取得巨大發展成就,人民生活水平大幅提高,但我們深知,滿足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還要進行長期艱苦的努力。我們要深入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以求真務實的態度、迎難而上的擔當、常抓不懈的執著,促進保障和改善民生的各項舉措落地生根、開花結果,推動人的全面發展、全體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為明顯的實質性進展,讓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體人民。


  《 人民日報 》( 2022年04月18日 09 版)

(責編:劉圓圓、萬鵬)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