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守正創新做好新時代新征程宣傳思想工作

王曉暉

2022年04月08日08:21    來源:學習時報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宣傳工作是黨的一項極端重要的工作﹔領導干部要做實干家,也要做宣傳家。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把宣傳思想工作擺在全局工作重要位置,指引宣傳思想工作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經黨中央批准出版的《中國共產黨宣傳工作簡史》(以下簡稱《簡史》),是新時代宣傳思想工作又一標志性成果。《簡史》充分反映黨的百年宣傳工作的歷程、成就和經驗,是深入推進黨史學習教育常態化長效化的重要讀物,是學習研究黨的宣傳史的基本教材。要學好用好《簡史》,堅定歷史自信、把握歷史規律,按照守正創新要求不斷提高做好新形勢下宣傳思想工作的水平。

深刻把握宣傳思想工作與黨同生同行的奮斗歷程和歷史經驗

重視和加強宣傳思想工作是黨的一大優良傳統、一大突出優勢。我們黨是在馬克思主義與中國工人運動的緊密結合中應運而生的,“從起根發芽時就是從宣傳工作做起”,黨的第一份決議、第一個綱領、第一份中央局通告都對宣傳工作作出規定、提出要求。黨的主要領導人都高度重視宣傳思想工作。毛澤東同志指出“共產黨是要在左手拿宣傳單,右手拿槍彈,才可以打倒敵人的”,提出“百花齊放、百家爭鳴”方針和政治家辦報思想。鄧小平同志指出宣傳工作是“一切革命工作的糧草”,“要使我們黨的報刊成為全國安定團結的思想上的中心”,提出“為人民服務、為社會主義服務”方針和“兩手抓、兩手都要硬”思想。江澤民同志指出,宣傳思想工作要以科學的理論武裝人,以正確的輿論引導人,以高尚的精神塑造人,以優秀的作品鼓舞人。胡錦濤同志指出,在新的歷史起點上開創宣傳思想工作新局面,要堅持高舉旗幟、圍繞大局、服務人民、改革創新。習近平總書記親自謀劃、親自指揮、親自推動,指出宣傳思想工作就是要鞏固馬克思主義在意識形態領域的指導地位,鞏固全黨全國人民團結奮斗的共同思想基礎﹔自覺承擔起舉旗幟、聚民心、育新人、興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務。歷史証明,宣傳思想工作是黨成功奠基立業、鑄就苦難輝煌、從勝利走向勝利的重要法寶,必須發揚好這個優良傳統、運用好這個突出優勢。

宣傳思想工作在不同歷史時期為促進黨和人民事業發展發揮了須臾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我們黨總是根據社會主要矛盾、黨的中心任務的變化來發揮宣傳思想工作的作用,動員激勵廣大干部群眾為之奮斗。在新民主主義革命時期,黨始終把宣傳工作作為開路先鋒,一手抓槍杆子,一手抓筆杆子,與國內外一切反動勢力進行艱苦卓絕的思想輿論斗爭,形成了“喚起工農千百萬,同心干”的強大力量。在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時期,黨大力加強全社會政治教育和思想改造,推動教育科學文化事業除舊布新,激發起“敢教日月換新天”的偉大力量。在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新時期,圍繞和服務經濟建設,加強社會主義精神文明建設,推動社會主義文化繁榮發展,為開創、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提供了有力思想輿論支撐,營造了“東方風來滿眼春”的動人景象。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習近平總書記總攬全局,領導宣傳思想工作應變局、開新局,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進而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提供了堅強思想保証和強大精神力量,繪就了“彩雲長在有新天”的壯麗圖景。

百年宣傳思想工作蘊含著極為寶貴的歷史經驗。宣傳思想工作從艱辛起步到逐步成熟,積累形成了寶貴精神財富。比如,堅持黨的全面領導,始終在政治立場、政治方向、政治原則、政治道路上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堅持理論創新,堅定文化自信,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堅持圍繞中心、服務大局,弘揚主旋律、傳播正能量,鞏固壯大主流思想輿論。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工作導向,不斷滿足人民文化需求,增強人民精神力量。堅持敢於斗爭、善於斗爭,旗幟鮮明堅持真理、立場堅定批駁謬誤,牢牢掌握意識形態工作領導權。堅持講好中國共產黨故事,傳播好中國聲音,形成同我國綜合國力和國際地位相匹配的國際話語權。堅持守正創新,使宣傳思想工作更好體現時代性、把握規律性、富於創造性。堅持全黨動手,努力構建大宣傳工作格局,形成齊抓共管的工作合力。對這些歷史經驗,必須倍加珍惜、長期堅持並不斷豐富發展。

充分認識新時代宣傳思想工作取得的重大理論成果、實踐成果和制度成果

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宣傳思想工作的重要思想是指引新時代宣傳思想工作正本清源、守正創新的強大思想武器。習近平總書記在領導新時代黨的宣傳思想工作實踐中,就宣傳思想工作許多方向性、全局性、戰略性重大問題發表一系列重要論述,形成了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宣傳思想工作的重要思想。這一重要思想,涵蓋宣傳思想工作各領域各方面,深刻闡明宣傳思想工作的地位作用、目標任務、職責使命、實踐要求,系統回答新時代為什麼要加強黨的宣傳思想工作、怎樣加強黨的宣傳思想工作等重大問題,形成了科學完備、邏輯嚴密的思想和工作指導體系。這一重要思想,堅持辯証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在繼承和弘揚百年宣傳工作優良傳統、寶貴經驗基礎上,緊密結合新的時代條件和實踐要求,以一系列新思想新觀點新論斷,對黨的宣傳工作特別是新時代宣傳工作實踐進行新的理論概括,把我們黨對宣傳思想工作的規律性認識提升到一個新高度,開辟了馬克思主義宣傳理論的新境界,是新時代宣傳思想工作取得的標志性、創新性、戰略性的重大理論成果,是新時代新征程上宣傳思想工作的根本遵循和行動指南。

我國意識形態領域形勢發生全局性、根本性轉變。新思想指引新實踐,引領新變革。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旗幟鮮明堅持黨管宣傳、黨管意識形態、黨管媒體,壓緊壓實各級黨委(黨組)政治責任、領導責任,著力解決意識形態領域黨的領導弱化問題,黨對意識形態工作的領導全面加強。持續加強黨的創新理論武裝,充分發揮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縣級融媒體中心和“學習強國”學習平台作用,推動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學習宣傳貫徹走深走實,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團結奮斗的共同思想基礎更加鞏固。堅持以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引領文化建設,開展黨史學習教育和“四史”宣傳教育,深化群眾性精神文明創建,營造清朗網絡空間,愛黨愛國愛社會主義的主旋律更加高昂響亮。著力重塑外宣業務、重整外宣流程、重構外宣格局,積極宣介人類命運共同體、全人類共同價值、全球發展倡議、全過程人民民主、中國式現代化道路、人類文明新形態等重要理念主張,有力有效開展國際輿論引導和輿論斗爭,真實立體全面的中國形象更加鮮亮突出。經過持續努力,意識形態領域向上向好態勢不斷鞏固,全黨全國各族人民文化自信明顯增強,全社會凝聚力向心力極大提升,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供了堅實思想基礎。

堅持和落實馬克思主義在意識形態領域指導地位根本制度的制度體系更加完善。著眼鞏固馬克思主義在意識形態領域的指導地位,提升宣傳思想工作科學化規范化制度化水平,將堅持馬克思主義在意識形態領域指導地位的根本制度細化為管用有效的具體制度。制定《中國共產黨宣傳工作條例》,對新時代宣傳思想工作作出制度安排和規范要求﹔印發《中國共產黨黨委(黨組)理論學習中心組學習規則》,對學習的性質定位原則、內容形式要求、組織管理考核等方面作出明確規定﹔出台《黨委(黨組)意識形態工作責任制實施辦法》《黨委(黨組)網絡意識形態工作責任制實施細則》,以黨內法規形式明確各級黨委的政治責任和主體責任,並將責任落實情況納入巡視巡察安排。制定印發《新時代愛國主義教育實施綱要》《新時代公民道德建設實施綱要》《關於新時代加強和改進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見》,推動出台公共文化服務保障法、電影產業促進法、著作權法等國家法律,宣傳思想文化領域法規制度建設步伐加快。這些重要制度成果,為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建設社會主義文化強國提供了有力保障。

在新時代新征程上展現宣傳思想工作新氣象新作為

推動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深入人心、落地生根。新時代奮斗實踐充分証明,什麼時候貫徹落實黨的創新理論堅決有力,什麼時候就能開新局、譜新篇。要深刻認識“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把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首要政治任務,引導廣大黨員干部讀原著學原文、悟原理知原義,既從整體上把握科學體系,又分領域領會實踐要求,切實做到學懂弄通做實。深入研究闡釋關系黨長期執政、黨和國家事業發展面臨的重大戰略問題、理論問題和實踐問題,形成有分量有價值的研究成果,以扎實的理論研究支撐理論武裝。加強對象化、分眾化、融合化理論宣傳,推出更多吸引力感染力強的理論讀物和融媒體產品,講好黨的創新理論的學理哲理、道理情理。

聚焦聚力做好迎接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各項工作。今年將召開黨的二十大,這是全黨全國各族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迎接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是宣傳思想工作必須突出的工作主線。要濃墨重彩開展新聞宣傳,組織“奮進新征程建功新時代”大型主題採訪活動,全景式展現新時代成就。堅持深入基層、熱在群眾,開展“強國復興有我”群眾性主題宣傳教育活動,辦好主題成就展覽,進一步振奮精神、凝聚力量。精心組織推出主題文藝出版作品,做好展演展映展播,奏響新時代頌歌。落實好意識形態工作責任制,加強各類意識形態陣地管理,更好維護意識形態安全。做好形勢政策宣傳、經濟民生熱點引導工作,加強疫情防控信息發布和宣傳引導。推動黨史學習教育常態化長效化,把學習成效轉化為干事創業的動力、舉措和成效。

加快建設社會主義文化強國。到2035年建成文化強國,時間緊、任務重。要堅定文化自信,堅持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發展道路,進一步解放和發展文化生產力,激發文化創新創造活力,不斷鑄就中華文化新輝煌。加強文藝精品創作生產,提高作品的精神高度、文化內涵、藝術價值,推出更多優秀作品。完善公共文化服務體系,提升公共文化服務水平,增加優質文化產品和服務,健全現代文化產業體系和市場體系,推動文化高質量發展。堅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加快推動文化旅游深度融合發展。

促進人民精神生活共同富裕。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共同富裕是人民群眾物質生活和精神生活都富裕。促進人民精神生活共同富裕,是一個振奮人心、激勵人心的奮斗目標。要強化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引領,加強愛國主義、集體主義、社會主義教育,培養擔當民族復興大任的時代新人。弘揚以偉大建黨精神為源頭的中國共產黨人的精神譜系,傳承紅色基因,賡續紅色血脈。堅持為民利民惠民,深化群眾性精神文明創建,拓展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建設,健全志願服務體系。優化文化資源配置,切實解決城鄉、區域之間文化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推動文化改革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體人民。

展示好新時代中國共產黨和當代中國形象。國際環境越是復雜嚴峻,越要重視和加強國際傳播工作,展示好大黨大國風貌。要講好中國共產黨故事和中國故事,加快構建中國話語和敘事體系,幫助國際社會深入了解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馬克思主義為什麼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什麼好,形成正確的中共觀、中國觀。高舉人類命運共同體旗幟,圍繞國際社會關切,全面闡述我國的發展觀、文明觀、安全觀、人權觀、生態觀、國際秩序觀和全球治理觀,弘揚全人類共同價值,加強文明交流互鑒,有理有利有節開展國際輿論斗爭,努力塑造可信、可愛、可敬的中國形象。

(作者系中央宣傳部分管日常工作的副部長)

(責編:代曉靈、王欲然)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