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為創造黨的出版事業新輝煌貢獻力量(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

人民出版社

2022年03月30日08:1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2021年10月26日,習近平總書記致信祝賀人民出版社成立100周年,充分肯定人民出版社百年來為推動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傳播黨的創新理論、繁榮社會主義文化作出的重要貢獻,對人民出版社發展提出殷切希望。賀信充分體現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對全國出版戰線和人民出版社的高度重視,為做好新時代出版工作指明了前進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我們要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牢記囑托、不辱使命,在賡續紅色血脈中奮力開創黨的出版事業新局面。

賡續紅色血脈,弘揚光榮傳統和優良作風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紅色血脈是中國共產黨政治本色的集中體現,是新時代中國共產黨人的精神力量源泉。”人民出版社成立於1921年9月,是中國共產黨創辦的第一家出版機構。百年來,人民出版社以出版馬克思主義經典著作、黨和國家重要文獻以及哲學社會科學著作為基本任務,發展成為政治性、理論性和通俗讀物出版的重要陣地。

在百年奮斗征程中,人民出版社出版了一大批馬克思主義經典著作、黨和國家重要文獻和高水平哲學社會科學著作,涌現了一大批杰出的出版家、編輯家和校對專家,形成了忠誠於黨、服務人民、嚴謹細致、精益求精的光榮傳統。人民出版社的世紀歷程是黨的百年出版事業的一個生動縮影,既傳承了無比榮耀的紅色根脈,也為黨的出版事業發展增添了寶貴精神財富。

書映百年風華,初心歷久彌新。在新時代新征程上,我們要加強黨的出版事業史、人民出版社社史研究梳理,賡續“黨締造的第一家圖書出版機構、國家首要的出版機關”的紅色血脈,弘揚光榮傳統和優良作風,扎實工作、奮力拼搏,譜寫新的出版篇章。聚焦“十四五”,鞏固壯大自身優勢,為人民出版社“新百年”開好局、起好步﹔對標2035年遠景目標,聚焦基本實現出版傳播體系和出版傳播能力現代化,為創造黨的出版事業新輝煌作出應有貢獻。

高舉思想旗幟,傳播馬克思主義和黨的創新理論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什麼好,歸根到底是因為馬克思主義行。馬克思主義之所以行,就在於黨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並用以指導實踐。”我們黨從成立之初,就把編譯、出版馬克思主義經典著作作為一項重要而緊迫的任務。

自成立以來,人民出版社始終以傳播馬克思主義為己任。建社之初就籌劃出版“馬克思全書”“列寧全書”。新中國成立后,按照黨中央部署,系統出版馬克思恩格斯和列寧全集、選集、文集,出版《毛澤東選集》《鄧小平文選》《江澤民文選》《胡錦濤文選》等。黨的十八大以來,優質高效出版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著作,聯合出版《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學習綱要》《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學習問答》、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大中小學學生讀本,推出《習近平講故事》《平“語”近人》等通俗讀物,初步形成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文獻著作、權威讀本、理論專著、大眾讀物、學生教材、數字產品等較為完整的出版物體系。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二十一世紀馬克思主義,是中華文化和中國精神的時代精華,實現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新的飛躍。深入學習宣傳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出版戰線的首要政治任務。作為政治性、理論性和通俗讀物出版的重要陣地,人民出版社緊跟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發展步伐,帶頭做好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著作出版傳播工作,在學理化和大眾化上下功夫,高質量做好單行本、權威讀本、理論專著、通俗讀物、學生教材出版工作,集中力量建設“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數據庫”,進一步豐富和完善多層次分眾化廣覆蓋的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出版物體系,推動黨的創新理論入腦入心、落地生根。

馬克思主義經典著作是堅持和發展馬克思主義的源頭活水。我們要弘揚馬克思主義著作出版光榮傳統,加快實施“馬列經典著作出版工程”,出版好《馬克思恩格斯全集》第二版、多批次“馬列經典作家文庫”等,在“十四五”期間形成更加完善的馬列經典著作版本體系。進一步創新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出版工作,推出更多高水平的馬克思主義研究著作和適應新時代閱讀特點的馬克思主義通俗讀物,推進馬克思主義經典著作數字出版傳播工程,讓馬克思主義在21世紀展現出更加強大、更有說服力的真理力量。

服從服務大局,展現黨和國家發展歷程

出版工作是黨的宣傳思想工作的重要組成部分。圍繞黨和國家中心工作宣傳方針政策、記錄時代進步、書寫輝煌成就,是出版工作的職能職責。新中國成立以來,人民出版社一直承擔黨和國家重要文件文獻、法律法規等重要政治出版任務。從宣傳“一五”計劃到宣傳“十四五”規劃,從新中國成立之初出版《中國共產黨的三十年》、12種“干部必讀”,到黨的十八大以來聯合出版《中國共產黨簡史》《中華人民共和國簡史》《改革開放簡史》《社會主義發展簡史》等,人民出版社始終通過優秀出版物展現黨和國家非凡發展歷程和偉大成就。

當今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正處於關鍵時期。作為“國家首要的出版機關”,人民出版社要立足兩個大局,心懷“國之大者”,努力在記錄時代、服務大局中發揮作用、積極作為,做好黨和國家重要文件文獻出版工作。為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人民出版社策劃出版“新時代這十年”等一批重點出版物,發揮“四史”學習用書權威優勢,打造以重大專題史為主干的黨史出版物體系,衍生開發資料匯編、研究著作、通俗讀物、青少年讀本等“四史”系列出版物,大力唱響時代主旋律。聚焦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式現代化道路、人類文明新形態,圍繞把握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高質量發展和推動共同富裕等重大主題,服務黨和國家大局大事,推出一批標杆性主題出版精品,為時代立傳、為民族書寫、為歷史畫像。做好“理論熱點面對面”等系列通俗讀物、新一批全國干部學習培訓教材出版工作。《新華文摘》《新華月報》策劃推出好欄目、好文章,為凝聚奮進新征程、建功新時代的智慧和力量作出應有貢獻。

為人民出好書,豐富人民群眾精神文化生活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為人民提供更多優秀精神文化產品,善莫大焉。”出版工作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工作導向,為人民群眾提供更加豐富、更加優質的出版產品和服務。在各個歷史時期,人民出版社始終堅持為人民出好書的理念,先后推出《大眾哲學》、《中國社會主義經濟問題研究》、“時代楷模”系列、“院士傳記”系列等,以多層次、多樣化的優秀出版產品為廣大人民群眾提供豐富的精神食糧。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人民對美好生活的需要日益廣泛,對精神文化生活提出更高要求。在賡續紅色血脈中奮力開創黨的出版事業新局面,必須堅持以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為引領,立足人民新需要新期待,推出更多反映人民生活、表達人民心聲、滿足人民需求的精品讀物。我們將進一步做好《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學生讀本》的出版發行工作,推動更多反映黨的理論創新最新成果的教材、讀本進校園、進課堂、進學生頭腦,為培養擔當民族復興重任的時代新人提供有力支持。進一步做好“人民英模”“時代楷模”等先鋒模范人物系列讀物出版工作,不斷豐富人民精神世界、增強人民精神力量。

堅持高質量發展,深化改革創新

在賡續紅色血脈中奮力開創黨的出版事業新局面,必須堅持高質量發展,深化改革創新,以高質量文化產品服務人民、感染人民、引導人民。百年來,人民出版社與歷史同步伐、與時代齊進步,推出《中國史稿》《中國通史》《中國哲學史新編》等傳世精品,《李達全集》《艾思奇全書》《胡繩全書》等名家力作,首創“三審三校”、選題集體論証等行業規范,努力堅守出版品質、引領行業發展。

當前,我國文化需求和文化供給之間的結構性矛盾還比較突出,“缺不缺、夠不夠”問題總體上得到解決,“好不好、精不精”問題進一步凸顯。推動黨的出版事業高質量發展,必須堅持社會效益優先,堅持質量第一,強化精品意識,完善包括選題、編校、裝幀、印制、發行、宣介等全流程把控的精品出版生產服務體系,以高標准推出更多精品力作。我們將加快推進傳統出版和新興出版深度融合發展,大力創新出版業態、傳播方式、運營模式,打造以中國共產黨思想理論資源數據庫為核心,覆蓋馬克思主義研究數據庫、黨和國家重要文獻數據庫、法律法規數據庫等的數字出版產品矩陣,建設具有廣泛影響力的國家級數字出版平台。通過版權輸出、合作出版、參加國際書展等方式,全方位宣介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講好中國故事,推動中華文化走出去。

改革創新是黨的出版事業高質量發展的重要動力,人才是黨的出版事業高質量發展的重要支撐。我們要堅持解放思想、實事求是、守正創新,增強出版工作系統性、科學性,優化結構、提高質量。按照科學、精准、有效的要求,以精品生產為中心,推進績效考核改革,繼續做好重點圖書一體化發行,強化數據支撐,推進發行體制改革。堅持“出精品”與“出人才”並重,實施高素質人才培養工程,培養更多本領高強的編輯人才、校對人才和數字出版人才,鍛造高素質出版人才隊伍,不斷提升整體實力和公益服務能力,為創造黨的出版事業新輝煌貢獻力量。

《 人民日報 》( 2022年03月30日 09 版)

(責編:代曉靈、萬鵬)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