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五個必由之路:新時代中國奇跡的成功密碼

洪向華 解超

2022年03月28日08:37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五個必由之路:新時代中國奇跡的成功密碼

關鍵詞

“五個必由之路”

習近平總書記在參加十三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內蒙古代表團的審議時,首次提出“五個必由之路”:

●堅持黨的全面領導是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必由之路。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必由之路。

●團結奮斗是中國人民創造歷史偉業的必由之路。

●貫徹新發展理念是新時代我國發展壯大的必由之路。

●全面從嚴治黨是黨永葆生機活力、走好新的趕考之路的必由之路。

2022年3月5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參加第十三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內蒙古代表團審議時,首次以“五個必由之路”的重大論斷,科學回答了“中國為什麼能”的世界之問。深入理解這些重大論斷有助於我們在奮進新征程、建功新時代的歷史進程中把握主動,看清楚“過去我們為什麼能夠成功”,弄明白“未來我們怎樣才能繼續走向成功”,從而創造新的中國奇跡。

“五個必由之路”重要論斷生動詮釋了新時代中國為什麼能夠成功

“五個必由之路”重要論斷是在對中國道路的探索中形成的系統完整、相互貫通的統一體,它深刻揭示了“三大規律”、揭示了黨始終立於不敗之地的力量之源、揭示了黨始終走在時代前列的根本途徑,回答了黨的重大時代課題。

“五個必由之路”重要論斷深化了對共產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認識。“五個必由之路”重要論斷以加強黨的領導作為深化對共產黨執政規律認識的邏輯起點,以全面從嚴治黨作為保障,深刻闡釋了理解和把握中國道路和中國奇跡成功密碼的關鍵在於堅持黨的全面領導,深刻揭示了全面從嚴治黨不僅是保護黨的肌體筋骨的有力屏障,更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堅強政治引領和政治保障。對社會主義建設規律的認識,就是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認識。從本質上講,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在深刻認識社會主義建設規律根本問題的歷史過程中逐步走向成熟定型的。中國共產黨運用馬克思主義矛盾運動原理,科學判斷新時代我國社會主要矛盾的變化,從戰略方向、戰略目標、重點領域對新時代黨和國家建設進行頂層設計,全面規劃了到本世紀中葉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路線圖和時間表,對中國社會的發展理路與發展進向進行了梳理,彰顯了在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走好中國道路的重要價值。在對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把控上,中國共產黨辯証理解生產力與生產關系、經濟基礎與上層建筑矛盾運動,在堅持大歷史觀、大局觀念、大發展觀的前提下,提出了新發展理念,並以“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為內核,與“五個文明”相互協調、相互補充,以實現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向往為現實邏輯,指出貫徹新發展理念是實現我國發展壯大的必由之路。

“五個必由之路”重要論斷科學回答了“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什麼樣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怎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什麼樣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怎樣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建設什麼樣的長期執政的馬克思主義政黨、怎樣建設長期執政的馬克思主義政黨”等重大時代課題。道路之問,廓清前進方向。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作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唯一正確道路,其最本質的特征是中國共產黨的領導。從“十四個堅持”“十個明確”到“五個必由之路”,都將“黨的全面領導”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納入其中,進一步深化了對社會主義發展階段、發展道路、發展目的、根本任務等一系列重大問題的認識,形成了黨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規律認識深化和理論創新的重大成果,體現了黨深刻把握歷史發展規律、始終掌握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歷史主動和使命擔當。從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到基本實現現代化,再到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是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發展的全局性、前瞻性、指導性戰略安排。面對當前社會發展的不平衡不充分的系統性矛盾,把握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成了時代強國重任,充分體現了黨立足當下、著眼未來、注重總結和運用歷史經驗的高瞻遠矚和深謀遠慮。強黨之問,鍛造堅強肌體。治國必先治黨,治黨務必從嚴。全面從嚴治黨提出了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的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提出了以偉大自我革命引領偉大社會革命,有效解決了世界政黨包括馬克思主義政黨在內的一直存在的自我監督的世界性難題,破解了國家治理的“哥德巴赫猜想”,充分體現黨牢記初心使命、永葆生機活力的堅強意志和堅定決心。

堅持“五個必由之路”,中國取得了經濟快速發展和社會長期穩定的奇跡。從縱向歷史比較來看,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在“五位一體”和“四個全面”戰略布局下,聚焦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目標,固根基、補短板、強弱項,脫貧攻堅戰取得全面勝利,污染防治攻堅戰效果顯著,防范化解重大風險攻堅戰取得成效,三大攻堅戰在不斷闖關奪隘中取得了決定性成就,經濟總量穩居世界第二,國家經濟實力、科技實力、綜合國力躍上新台階,全面從嚴治黨取得新成效,反腐敗斗爭取得壓倒性勝利並全面鞏固,社會實現了長期穩定。從橫向的國際比較看,部分西方國家出現經濟增長乏力、貧富差距拉大、政治極化嚴重、民粹主義高漲、人權虛偽、社會撕裂加劇等資本主義自身不可克服的矛盾,而中國仍然“任憑風浪起,穩坐釣魚船”,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水平不斷提高,社會主義民主制度化、規范化發展更加縱深,全黨在思想上更加統一、在政治上更加團結、在行動上更加一致,與“西方之亂”形成了極為鮮明的對比。這昭示著在中國共產黨高瞻遠矚的領導下,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行得通、有生命力、有效率”的指引下,在人民團結奮斗力量的凝聚下,在新發展理念的前瞻性、科學性指引下,在全面從嚴治黨的監督下,中國人民一定能夠以更加昂揚的姿態奮進新征程、建功新時代,以更加高度的自信,從成功走向更加成功。

堅定不移走好“五個必由之路”,中國一定能夠繼續取得新的成功

“必由之路”,就是勝利之路。“五個必由之路”以黨的領導為政治方向,以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根本道路,以新發展理念為科學指引,以團結奮斗為依靠力量,以全面從嚴治黨為政治保障,渾然一體,交相融匯。新時代奮進新征程,要堅定不移走好“五個必由之路”。

奮進新征程,必須毫不動搖堅持黨的全面領導。中國共產黨的領導是黨和國家的根本所在、命脈所在,是團結帶領人民攻堅克難、開拓前進最可靠的領導力量。我們能夠在新冠疫情反復延宕,國際環境變幻莫測中實現“十四五”良好開局,取得“風景這邊獨好”的發展局面,歸根結底是在中國共產黨這個“主心骨”的領導下實現的。要走好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發展之道,就要牢固堅持黨的全面領導,保持高度的思想自覺、政治自覺、行動自覺,充分發揮黨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領導核心作用,在復雜多變的國際國內形勢下,保持“亂雲飛渡仍從容”的戰略定力,砥礪“不到長城非好漢”的奮斗精神,堅定不移開辟新天地、創造新成就,確保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航船行穩致遠。

奮進新征程,必須毫不動搖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既是我們必須不斷推進的偉大事業,又是我們開辟未來的根本保証。在新的起點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要求我們提高戰略思維、創新思維、辯証思維、底線思維、法治思維能力,增強原則性、創新性、系統性、預見性,更好貫徹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堅定中國道路自信,弘揚中國精神、凝聚中國力量,一以貫之地將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發展下去,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奠定堅實的基礎。

奮進新征程,必須堅持團結奮斗,匯聚起創造歷史偉業的磅礡偉力。“積力之所舉,則無不勝也﹔眾智之所為,則無不成也。”團結奮斗,不僅是中國共產黨人領導中國人民在長期奮斗中形成的實踐結晶和精神標識,更是中華文明賡續不絕的重要法寶。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隨著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的完成,我們黨肩負著更加重大的時代使命、面臨著更加艱巨的風險挑戰。要使黨像“鐵一樣地鞏固起來”,就必須在黨的領導下,使各族人民“像石榴籽一樣緊緊抱在一起”,既講奮斗的決心與意志,又講奮斗的策略與本領,既要同心同向、眾志成城,敢於斗爭、善於斗爭,又要在初心不改、矢志不渝中,淬煉團結奮斗的品格,形成開創新時代勇往直前、無堅不摧的強大力量,推動中華民族實現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

奮進新征程,必須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高質量發展。立於兩個大局,我們既要看到當前我國發展總體態勢是好的,我們完全有基礎、有條件、有能力取得新的偉大勝利,也要看到當前諸多矛盾疊加、風險挑戰顯著增多,我國發展面臨著前所未有的復雜環境。在新形勢下,必須進一步把握歷史發展規律和發展大勢,加強前瞻性思考,統籌國內國際兩個大局,立足於根本宗旨、堅持問題導向、增強憂患意識,切實解決影響構建新發展格局、實現高質量發展的突出問題,增強發展動力、補齊發展短板、突破發展瓶頸,努力促進我國邁上更高質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續、更為安全的發展之路。

奮進新征程,必須堅持全面從嚴治黨永遠在路上,以趕考的清醒將反腐敗斗爭進行到底。當前,腐敗和反腐敗較量還在激烈進行,並呈現出一些新的階段性特征,防范形形色色的利益集團成伙作勢、“圍獵”腐蝕還任重道遠,有效應對腐敗手段隱形變異、翻新升級還任重道遠,徹底鏟除腐敗滋生土壤、實現海晏河清還任重道遠,清理系統性腐敗、化解風險隱患還任重道遠。我們必須以永遠在路上的政治自覺打好全面從嚴治黨的攻堅戰、持久戰﹔以實際行動踐行“兩個維護”,強化黨的先進性、純潔性,實現管黨治黨的深化發展﹔以如履薄冰的謹慎和見葉知秋的敏銳,察大勢、應變局、觀未來,為平穩健康的經濟環境、風清氣正的政治環境、國泰民安的社會環境提供堅強保障。

[作者分別為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督學、教授,山東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博士研究生]

(責編:萬鵬、代曉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