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深刻理解和把握以偉大建黨精神為源頭的精神譜系

北京市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

2022年03月25日08:13    來源:光明日報

黨的百年奮斗不僅創造了偉大的社會發展成就,也創造了寶貴的精神財富,構筑了以偉大建黨精神為源頭的中國共產黨人的精神譜系。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將“以偉大建黨精神為源頭的精神譜系”鄭重寫入《中共中央關於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以下簡稱《決議》),並提出“大力弘揚偉大建黨精神”的時代要求。深入學習《決議》精神,必須深刻認識和把握以偉大建黨精神為源頭的精神譜系。

百年奮斗形成了中國共產黨人的精神譜系

中國共產黨歷來高度重視對偉大精神的培育和總結、保持和發揚。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對黨在新時代培育的偉大精神進行了全面總結,並對其他歷史時期黨的偉大精神作出深刻闡釋。在黨的百年華誕的歷史節點,習近平總書記在黨史學習教育動員大會上的重要講話、“七一”重要講話中對偉大建黨精神和中國共產黨人的精神譜系進一步作出論述,明確提出了構建這一精神譜系大廈的根本要求。作為中國共產黨精神之源的偉大建黨精神,是在中國共產黨的先驅們建黨進程中形成的,其基本內涵是“堅持真理、堅守理想,踐行初心、擔當使命,不怕犧牲、英勇斗爭,對黨忠誠、不負人民”。“精神之源”不僅指精神發展的源頭,也標識了黨的偉大精神的根本。

《決議》指出:“一百年來,黨領導人民浴血奮戰、百折不撓,創造了新民主主義革命的偉大成就﹔自力更生、發憤圖強,創造了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的偉大成就﹔解放思想、銳意進取,創造了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偉大成就﹔自信自強、守正創新,創造了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成就。”《決議》突出強調的“浴血奮戰、百折不撓”“自力更生、發憤圖強”“解放思想、銳意進取”“自信自強、守正創新”這些關鍵詞語,使我們能夠把各歷史階段紛繁多樣的黨的偉大精神貫通起來,聯結成為一個有機整體。

新民主主義革命時期,黨培育形成了井岡山精神、長征精神、延安精神等以“浴血奮戰、百折不撓”為時代特征的偉大精神﹔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時期,黨培育形成了抗美援朝精神、“兩彈一星”精神、雷鋒精神等以“自力更生、發憤圖強”為時代特征的偉大精神﹔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新時期,黨培育形成了改革開放精神、載人航天精神、青藏鐵路精神等以“解放思想、銳意進取”為時代特征的偉大精神﹔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黨培育形成了脫貧攻堅精神、抗疫精神、科學家精神等以“自信自強、守正創新”為時代特征的偉大精神。這些寶貴精神財富跨越時空、歷久彌新,集中體現了黨的堅定信念、根本宗旨、優良作風,凝聚著中國共產黨人艱苦奮斗、犧牲奉獻、開拓進取的偉大品格,深深融入我們黨、國家、民族、人民的血脈之中,為我們立黨興黨強黨提供了豐厚滋養。

中國共產黨人精神譜系的歷史與時代價值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實現我們的發展目標,不僅要在物質上強大起來,而且要在精神上強大起來。”作為中國最先進政治力量的中國共產黨,在百年奮斗中培育總結的偉大精神、構筑的以偉大建黨精神為源頭的精神譜系,不僅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供源源不斷的精神力量,也真實反映了中國從滿目瘡痍、山河破碎走向繁榮富強、國泰民安的偉大歷史進程,彰顯了百年來黨和人民煥發出的前所未有的歷史主動精神、歷史創造精神。

以偉大建黨精神為源頭的中國共產黨人的精神譜系塑造了中華民族的精神支柱。近代以來,中國人民陷入前所未有的苦悶彷徨,在精神上無所歸依、無所適從。這種狀況隨著馬克思主義的傳播和中國共產黨的誕生而徹底改變。毛澤東同志指出:“自從中國人學會了馬克思列寧主義以后,中國人在精神上就由被動轉入主動。”鄧小平同志指出,中國人民“過去自卑了一個多世紀,在中國共產黨領導下站起來了”。偉大建黨精神,不僅是中國共產黨人精神譜系的源頭,也是中國人精神從被動轉為主動,從自卑走向自信的鮮明界碑。其“堅持真理、堅守理想”的內涵,不僅體現了中國共產黨人樹立起堅定的理想信念,也標志著中華民族精神支柱的重新塑造,這是中華民族在思想文化上從未有過的歷史性抉擇,中國人從此挺起了精神脊梁。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什麼好,歸根到底是因為馬克思主義行!”人民有信仰,國家有力量,民族有希望。有著強大精神支柱支撐的民族是不可戰勝的。

以偉大建黨精神為源頭的中國共產黨人的精神譜系空前激發了中華民族的愛國主義精神。中國人民在長期奮斗中形成了以愛國主義為核心的偉大民族精神。但進入近代以后的較長時間裡,由於列強在侵略瓜分中國過程中極力摧殘中國人民的民族意識,以及封建統治者腐朽無能和喪權辱國,使中華民族的愛國主義精神長期受到壓抑而得不到張揚奮發。孫中山痛心疾首地認為,“雖有四萬萬人結合成一個中國,實在是一片散沙”,由此發出了“用民族精神來救國”的呼喚。人民是歷史的創造者,但一盤散沙、四分五裂的民眾隻能“人為刀俎,我為魚肉”。歷史已經充分証明,在中國,隻有中國共產黨這樣最先進的政黨才能擔負起促進民族覺醒、把人民組織起來的歷史責任。中國共產黨人的精神譜系,始終奔騰著“踐行初心、擔當使命”“對黨忠誠、不負人民”的精神熱血。“振興中華”“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無限的為人民服務中去”等這些寫入一些具體精神形態的內涵,已經超出具體精神意義,成為每個共產黨人的忠實信條。不負歷史、不負時代、不負人民,愛國主義精神被空前激發,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供了強大精神動力。

以偉大建黨精神為源頭的中國共產黨人的精神譜系空前喚醒了中國人民的革命斗爭精神。中國人民歷來具有犯我必誅的斗爭精神。但近代以來,由於統治集團的腐敗落后,反抗列強的斗爭屢戰屢敗,嚴重扼制了民族的血性活力。陳獨秀一針見血地指出:“充塞吾民精神界者,無一強梁敢進之思。惟抵抗之力,從根斷矣。”“老大帝國”“東亞病夫”等成為“外人之譏評吾族”的專用名詞。具有“不怕犧牲、英勇斗爭”精神的中國共產黨人,以自身面貌帶動民族面貌塑造,以偉大精神帶動民族精神提升,使我們民族凝固的血性、活力被喚醒並迸發出來,古老的中華民族展現出敢於革命、敢於斗爭、自立自強、朝氣蓬勃的新面貌、新形象。“中國人民不惹事也不怕事,在任何困難和風險面前,腿肚子不會抖,腰杆子不會彎,中華民族是嚇不倒、壓不垮的!”習近平總書記的鏗鏘話語,表達了中國人民的共同心聲,也展示了一個不怕壓、不信邪偉大民族的英雄形象。

以偉大建黨精神為源頭的中國共產黨人的精神譜系使中華民族煥發出空前青春朝氣。李大釗曾大聲疾呼,“吾族今后之能否立足於世界,不在白首中國之苟延殘喘,而在青春中國之投胎復活”。如他所願,“白首之國家”“白首之民族”早已實現“青春之國家,青春之民族”的鳳凰涅槃。這一扭轉乾坤奇跡的發生,其關鍵就是因為中國社會出現了全新的青春力量——中國共產黨,就是因為這個民族先鋒隊把自己的先進思想、革命精神、青春活力注入了我們這個古老民族的靈魂深處。以偉大建黨精神為源頭的精神譜系,表現了中國共產黨昂揚向上的青春朝氣和強大生命力。我們黨之所以歷經百年而風華正茂、飽經磨難而生生不息,就是憑著那麼一股革命加拼命的強大精神。建黨百年之際,習近平總書記自信宣示:“中國共產黨立志於中華民族千秋偉業,百年恰是風華正茂!”隻要中國共產黨這個民族先鋒隊不斷推進自我革命,永葆青春活力,社會主義中國就能永葆青春活力,中華民族就能永葆青春活力。

大力弘揚以偉大建黨精神為源頭的精神譜系

弘揚以偉大建黨精神為源頭的精神譜系,是中國共產黨在百年之際的青春誓言,也是創造千秋偉業的永恆法寶。

把弘揚以偉大建黨精神為源頭的精神譜系與堅持黨的寶貴經驗結合起來。深刻領會《決議》總結的“十個堅持”的寶貴經驗,這些寶貴經驗是以偉大建黨精神為源頭的精神譜系在實踐中的具體體現,必須倍加珍惜、長期堅持,並在新時代實踐中不斷豐富和發展。

把弘揚以偉大建黨精神為源頭的精神譜系和繼承發揚黨的優良傳統作風結合起來。以偉大建黨精神為源頭的精神譜系是黨的光榮傳統和作風的集中體現,黨的光榮傳統是黨的偉大精神在做法、規矩、制度機制上的反映,要確保紅色基因永不改變,紅色傳統永不失傳,革命精神永不斷譜。

把弘揚以偉大建黨精神為源頭的精神譜系的要求落到實處。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自覺做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堅定信仰者和忠實實踐者,自覺用黨的創新理論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堅定擔當責任,結合自己工作實際,在不同時空條件下把初心使命變成銳意進取、開拓創新的精氣神和埋頭苦干、真抓實干的原動力﹔不斷增強進行偉大斗爭的意志和本領,保持越是艱難越向前的英雄氣概,時刻准備付出更為艱巨、更為艱苦的努力﹔把對黨忠誠的要求切實體現在貫徹黨中央決策部署的行動上,體現在履職盡責、做好本職工作的實效上,體現在日常言行上,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勠力同心,勇毅前行。

(作者:北京市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 執筆:齊彪)

(責編:代曉靈、萬鵬)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