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中國共產黨關於民族復興的話語表達

周利生 周琰培

2022年03月16日15:53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中國共產黨關於“民族復興”的話語表達,並非在中國共產黨成立之初便得以確立,而是經歷了“民族獨立”、“民族解放”、“民族復興”、“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話語變遷過程。

“民族獨立”“民族解放”話語的使用

民族復興思潮與近代以來中華民族危機加深密切相關。1894年,孫中山在《興中會章程》中明確提出“振興中華”的口號 ﹔五四時期,王光祈等提出了“中華民族復興運動” ﹔“九一八”事變后,以“民族復興”為表述符號、帶有現代民族意識的社會思潮開始顯現。

中國共產黨作為使命型政黨,成立伊始就義無反顧肩負起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使命,團結帶領人民進行了艱苦卓絕的斗爭,譜寫了氣吞山河的壯麗史詩。然而,從話語表達上看,中國共產黨成立初期,使用的是“民族獨立”“民族解放”等話語而非“民族復興”話語。比如:1922年6月,黨第一次發表對於時局的主張,提出“建立一個民主主義的聯合戰線”“解放我們中國人受列強和軍閥兩重壓迫”,是“中國共產黨的方法” ﹔1922年黨的二大制定的民主革命綱領規定:“推翻國際帝國主義的壓迫,達到中華民族完全獨立” ﹔1923年黨的三大通過的黨綱草案規定:“以革命的方法建立真正平民的民權,取得一切政治上的自由及完全的真正的民族獨立” ﹔1925年,毛澤東在談到革命目的時指出,革命就是“為了使中華民族得到解放,為了實現人民的統治,為了使人民得到經濟的幸福” ﹔面對日本帝國主義的入侵,1934年7月發布的《中華蘇維埃共和國中央政府、中革軍委為中國工農紅軍北上抗日宣言》提出,“隻有全中國民眾的武裝的民族革命戰爭,才能打倒日本與一切帝國主義,取得中國民族的獨立解放與保持中國領土的完整” 。

“民族復興”話語的使用

全面抗戰爆發以前,中國共產黨基本不使用“民族復興”一詞。究其原因,是國民黨統治集團以“民族復興”為幌子,以此消解階級話語,打壓中國共產黨及其領導下的蘇維埃政權。比如,蔣介石在江西廬山軍官訓練團以《抵御外侮與復興民族》為題的長篇講話,主旨是“圍剿”中央革命根據地,推行“攘外必先安內”方針 。1934年,《中共中央、共青團中央為聲討國民黨南京政府告全國勞動群眾書》指出:“不派一個士兵、一架飛機,不用一個銅板去反對帝國主義的侵略!出賣中國,在日本及一切帝國主義之前匍匐投降,背叛民族,屠殺民眾,血腥的鎮壓一切反帝斗爭,無限制的剝削工農,毀滅中國——這就是國民黨法西斯蒂的‘民族復興’政策的實質!” 中央革命根據地第五次反“圍剿”失敗后,國民黨方面宣揚“剿匪之勝利”乃“中國民族復興的起點”,中國共產黨斥之為“最無恥的讕言” 。

隨著西安事變帶來的時局轉換,國共兩黨實行第二次合作,抗日民族統一戰線得以建立。在這一背景下,中國共產黨認可並開始使用“民族復興”的話語。比如,圍繞抗日民族統一戰線建成后中國共產黨如何開展宣傳工作,張聞天、毛澤東於1937年9月25日致電周恩來等:“中華民族之復興,日本帝國主義之打倒,將於今后的兩黨團結與全國團結得到基礎。” 1941年7月7日,《中共中央為抗戰四周年紀念宣言》一文指出:“四年以來,全國軍民奮起抗戰,不顧犧牲,不怕困難,前仆后繼,再接再厲,付出了很大的代價,渡過了許多的難關,卒能使敵寇膽寒,環球心折,奠定了民族復興的基礎,產生了新生中國的雛形。”

“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話語升華

新中國成立前夕,毛澤東在黨的七屆二中全會上提出了“中國經濟復興”,並提出了將中國從一個落后的農業國變為一個先進的工業國,建設偉大的社會主義國家的目標 。其后,圍繞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這一主題,中國共產黨團結帶領人民,自力更生、發憤圖強,創造了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的偉大成就﹔解放思想、銳意進取,創造了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偉大成就﹔自信自強、守正創新,統攬偉大斗爭、偉大工程、偉大事業、偉大夢想,創造了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成就 。

“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話語的升華,是在進入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新時期之后逐步完成的。這從幾次黨代會報告中可以略知一二。比如,黨的十三大報告指出,我國社會主義初級階段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階段” ﹔黨的十五大報告沿襲了這一表達,認為社會主義初級階段是“在社會主義基礎上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階段” ﹔黨的十六大報告提出,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上實現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成為“歷史和時代賦予我們黨的庄嚴使命” ﹔黨的十七大報告指出,改革開放是“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必由之路” ﹔黨的十八大報告將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界定為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總任務 。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成為時代最強音。一方面,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另一方面,面對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使得我們在民族復興道路上付出更為艱巨、更為艱苦的努力。因此,黨的十九大將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確立為新時代中國共產黨的歷史使命,指出必須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 。十九大之后,第十三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一次會議通過《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修正案》,將“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作為國家目標寫入憲法,規定:“推動物質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會文明、生態文明協調發展,把我國建設成為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

建黨百年之際,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上指出:“一百年來,中國共產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進行的一切奮斗、一切犧牲、一切創造,歸結起來就是一個主題: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 。”自此,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成為連通過去(黨的百年歷程主題)與未來(新時代黨的歷史使命)的重大話語表達。

【注:本文系國家社科基金項目“民主革命時期黨內政治生活的實踐歷程與經驗啟示研究”(21AKS019)階段性成果】

(作者單位:江西師范大學)

(責編:劉圓圓、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