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理論圓桌會】逐夢冰雪 一起向未來

代曉靈

2022年02月15日08:44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集理論之思,匯大家之言。《理論圓桌會》欄目,緊跟理論熱點,關注理論動態。

本期主題:冬奧之約,兌現中國承諾。奮進的中國與奧林匹克再度攜手,站在“兩個一百年”的歷史交匯點上,為世界奉獻一屆精彩、非凡、卓越的體育盛宴。體育承載著國家強盛、民族振興的夢想。從競技體育到群眾體育,從體育強國到健康中國,人民的健康、人民的體質、人民的幸福一脈相承,映照著我們一以貫之的目標。

時代賦予中國的發展機遇

人民日報發表評論文章指出,我們辦好冬奧盛會,不僅要為世界各國運動員提供競技舞台,更要充分發揮奧運盛會的示范效應,讓冰雪運動走進千家萬戶。以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為契機,讓更多人參與到冰雪運動中來,這是奧林匹克運動的題中應有之義﹔以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為引領,推動體育強國與健康中國建設,這是時代賦予中國的發展機遇。

冬奧會申辦成功時,109個冬奧小項中約1/3在我國尚是空白。6年多來,在“擴面、固點、精兵、沖刺”的備戰方略下,109個小項“全項目開展、全項目建隊、全項目訓練”的目標已經實現。現在,中國選手已經在北京冬奧會7個大項、15個分項、95個小項上實時入圍。17歲少年蘇翊鳴成功完成內轉轉體1980度抓板,成為世界上第一個完成這一超高難度動作的選手﹔短道速滑選手武大靖曾打破世界紀錄和奧運會紀錄,將再次出征奧運賽場﹔謝霆從崇禮當地一名保安成長為國家級裁判……從個人到團隊,拼搏奮斗奏響了筑夢冬奧的時代強音,推動我國冰雪運動的競技水平大幅提升、項目版圖迅速擴大。

冰雪運動不僅屬於專業運動員,而且已經“飛入尋常百姓家”。在冬奧籌辦6年多的時間裡,通過大力推進“南展西擴東進”戰略,我國形成了東南西北遙相呼應、冬夏兩季各具特色、冰上雪上全面開花的新格局。冰雪運動實現了從小眾向大眾、從區域向全國、從冬季向全年的轉變。大眾冰雪運動參與人數大幅增加,冰雪運動在廣大青少年中快速推廣,殘疾人冰雪運動廣泛開展,冰雪運動競技水平跨越式提升,各類冰雪運動賽事蓬勃開展,冰雪運動場地設施加快供給,冰雪運動人才隊伍日益壯大。這不僅有益於增強人民體質,也為世界冰雪運動的創新性發展提供了中國智慧、中國方案。【詳細】

一代代體育人懷揣民族夢想和家國情懷接續奮斗的光輝歷程

北京大學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院尹俊撰文回望歷史時表示,舊中國積貧積弱、體育落后、國民體質羸弱,備受西方列強欺凌,被蔑稱為“東亞病夫”。1908年,《天津青年》雜志的一篇文章向國人發出過著名的“奧運三問”,表達了當時體育界對國衰民弱現狀的強烈不滿。體育代表著一個國家的實力和尊嚴。在積貧積弱的時代,許多有識之士率先意識到要把體育與救國相連,認為挽救國家民族必須培養新的國民,要以體育推動國民覺醒,促進救國圖強。毛澤東同志認為體育的作用在於能“強筋骨、增知識、調感情、強意志”,強調要把個人鍛煉、體育運動與整個國家民族的命運結合起來。在爭取民族獨立和人民解放的偉大斗爭中,中國的體育運動與革命戰爭密切結合,增強了人民身心素質,有力提升了軍民的斗爭精神,對奪取中國革命的勝利發揮了重要作用。

改革開放以后,中華兒女在中華體育精神的激勵下繼續奮勇前進。從1981年到1986年,中國女排連戰連勝,創下世界排球史上“五連冠”的奇跡。把困難踩在腳下,把責任扛在肩頭,把理想化作風帆。這個英雄集體不僅擦亮競技體育的中國名片,更成為全民榜樣和時代標杆,女排精神奏響了為中華崛起而拼搏的時代強音。2008年,北京奧運會成功舉辦,中國人民更加增強了民族自豪感和凝聚力。在改革開放的年代,體育精神激勵著年輕人投身大潮、激蕩夢想,中國人民萬眾一心、團結奮斗,改革開放熱情高漲,國家實力顯著上升,書寫了改革開放的壯麗篇章,創造了世所罕見的經濟發展奇跡,中國大踏步趕上了時代。

他強調,體育強則國家強,國運興則體育興。建設體育強國,是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一個重要目標。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習近平總書記強調,體育是提高人民健康水平的重要途徑,是滿足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向往、促進人的全面發展的重要手段,是促進經濟社會發展的重要動力,是展示國家文化軟實力的重要平台。人民是發展體育事業的主體,弘揚中華體育精神要把滿足人民健身需求、促進人的全面發展作為出發點和落腳點。2014年,國務院印發《關於加快發展體育產業促進體育消費的若干意見》,將全民健身上升為國家戰略。黨的十八屆五中全會提出“發展體育事業,推廣全民健身,增強人民體質”的工作方針。2021年,國務院印發《全民健身計劃(2021—2025年)》,對促進全民健身更高水平發展、更好滿足人民群眾的健身和健康需求作出詳細部署。當前,大力弘揚中華體育精神,要積極推廣全民健身活動,普及科學健身和健康生活知識,帶動更多人參加體育鍛煉,不斷開創體育事業發展新局面。 【詳細】

培育中華體育精神,增強民族自信心和自豪感

廣東省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撰文指出,中國競技體育的發展歷程,是中國人民追求體育強國夢想的精彩縮影,與實現國家富強、民族振興、人民幸福的中國夢相輔相成、同向同行。新中國成立以來,在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下,中國體育健兒前赴后繼、奮勇向前,創造了一個又一個競技奇跡,走出了一條中國特色的競技體育發展道路。新中國成立后,中國競技體育在人才匱乏、水平低下、場館凋敝的境況下艱難起步。1952年赫爾辛基奧運會,五星紅旗首次在奧運賽場高高飄揚。改革開放后,我國體育事業迎來跨越式發展。1979年,我國重返國際奧林匹克大家庭﹔1984年,在第二十三屆奧運會上,我國體育健兒一舉實現中國奧運金牌零的突破,掀開了中國參與現代奧林匹克運動歷史的嶄新一頁﹔2008年北京奧運會,中國代表團位列金牌榜第一、獎牌榜第二,創下歷史新高﹔在2020年的東京奧運會上,中國以38金88枚獎牌總數,再次展示了中國競技體育的雄厚實力。從舊中國三次參加奧運會空手而歸,到如今長期穩居世界獎牌榜高位,中國真正實現了從體育弱國到體育大國的轉變,正在向體育強國進軍。同時,我國大力組織開展競技體育賽事,不僅連續舉辦全運會、省運會等國內綜合性運動會,而且積極承辦國際賽事,先后舉辦了亞運會、世界錦標賽、奧運會等國際大賽,全面展示和推動我國體育事業發展。

文章強調,體育競賽是書寫國家榮譽的舞台,凝聚著愛國、團結、奮進的積極力量。我國體育健兒在用拼搏的汗水奪取獎牌、贏得榮譽的同時,也培育了以“為國爭光、無私奉獻、科學求實、遵紀守法、團結協作、頑強拼搏”為主要內容的中華體育精神,為推動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增強中華民族凝聚力和自信心提供了源源不斷的精神動力。五連冠的女排和有“夢之隊”之稱的中國跳水隊及乒乓球兵團,已成為中國體育崛起的形象標志,一舉一動都牽動著億萬人民的愛國之心。競賽不以勝負論英雄,但英雄就是要敢於爭先、敢爭第一。陳鏡開的第一個世界紀錄、容國團的第一個世界冠軍、許海峰的第一枚夏季奧運會金牌、楊揚的第一枚冬季奧運會金牌,載錄著體育大國的崛起歷程,成為中國勇於爭先、敢拼敢贏的歷史見証。最是精神動人心,拼搏失敗亦英雄。競技體育真正感人的不是獎牌本身,而是永不服輸、愈挫愈奮的頑強意志和斗爭精神。【詳細】

中國體育轉型發展的生動展現

北京體育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羅士泂撰文指出,北京冬奧會對於中國體育轉型發展的重要意義不言而喻。在籌辦北京冬奧會期間,無論是中央還是地方都紛紛採取系列措施,推動冰雪運動“南展西擴東進”,最終基本形成了東南西北遙相呼應、冬夏兩季各具特色、冰上雪上全面開花的中國冰雪運動新格局。新格局,新發展。北京冬奧會的順利舉辦,正在為中國體育和奧林匹克運動的新發展注入新的動力和活力。

以籌辦、舉辦北京冬奧會為契機,中國正在邁向冰雪運動之國。國家體育總局委托國家統計局開展的《“帶動三億人參與冰雪運動”統計調查報告》顯示,截至2021年10月,全國冰雪運動參與人數為3.46億人,居民參與率達到24.56%。這組數據的意義在於,中國不僅兌現了向國際奧委會作出的庄嚴承諾,提前實現了“帶動三億人參與冰雪運動”的目標,更主要的是,這意味著在擁有14億多人口的中國大地上已然培育出一批數量非常可觀、參與率很高的冰雪運動人口基數。

以籌辦、舉辦北京冬奧會為契機,中國正在加快邁向體育強國。“舉辦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來之不易、意義重大,同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高度契合。”6年多的北京冬奧會籌辦之路,是冰雪運動群眾體育深入發展之路,是冰雪運動競技實力跨越式發展之路,是冰雪運動體育產業快速發展之路。北京冬奧會必將成為我國建設體育強國的一座裡程碑,在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進程中留下濃墨重彩的一筆。

以籌辦、舉辦北京冬奧會為契機,中國正在書寫奧林匹克運動新篇章。在百年未有之大變局的時代,新冠疫情的陰霾依然沒有散去,動蕩變革的世界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加需要團結合作。北京冬奧會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在實踐層面展開了一筆一畫的細致勾勒。北京冬奧會是首屆從申辦之初就全面踐行《奧林匹克2020議程》的奧運會,是首屆全面實踐“更快、更高、更強——更團結”奧林匹克新格言的奧運會,是全面踐行“綠色、共享、開放、廉潔”理念的奧運會,不僅書寫了辦奧模式的新篇章,同時也樹立了新標杆,為奧林匹克運動留下了豐富的寶貴遺產。【詳細】

以冰雪為媒,以文化為橋,與世界同行,一起向未來!

學習時報發表評論員文章指出,北京冬奧會可謂一場“細節之處見真章”的傳統文化盛宴。從“雨水”開始倒數,行至“立春”定格,北京2022年冬奧會開幕式倒計時表演在中國傳統歷法的時光輪轉中拉開序幕。開幕式上,傾瀉而下的黃河之水、破冰而出的奧運五環、大如席片的燕山之雪,將文化元素和體育賽事完美結合,一點一滴盡顯中華優秀傳統文化魅力和精髓。國寶大熊貓和傳統紅燈籠,被藝術加工成招人喜愛的吉祥物“冰墩墩”“雪容融”﹔篆刻和漢字巧妙融合進抽象的滑道、冰雪運動造型中,靈動飄逸的冬奧會徽應運而生﹔長信宮燈、同心圓玉璧、青銅禮器等傳統元素,植入火種燈、奧運獎牌、火種台的設計中。奧運場館更是創造性地將傳統吉祥物“如意”和敦煌壁畫中的“飛天”,融入國家跳台滑雪中心和首鋼滑雪大跳台設計中。水墨山水畫描繪出的奧運“國風”戰袍,一筆一畫勾勒出中國式審美與志趣。通過大量的細節、精彩的瞬間,北京冬奧會成為世界感知中華文化新的重要窗口。

文章強調,世界需要自信的中國,文化自信的中國也將推動世界更加多元包容發展。今日之中國,不僅是中國之中國,而且是亞洲之中國、世界之中國。未來之中國,必將以更加開放的姿態擁抱世界、以更有活力的文明成就貢獻世界。讓我們以北京冬奧會為契機,以冰雪為媒,以文化為橋,與世界同行,一起向未來!【詳細】

(文章來源:人民日報、光明日報、經濟日報、學習時報、人民論壇網)

(責編:代曉靈、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