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任仲平”政論短視頻

《改變中國的力量》之文化鑄魂篇:回應時代的豐富與闊大

2022年01月27日08:39    來源:人民網

天高地闊的內蒙古大草原,牧民們逐水草而居,有時甚至要走上百裡路,才能碰到一個蒙古包。

如何改變他們的文化生活?新中國成立后,蘇尼特右旗建立了一支紅色文藝輕騎兵,蒙語叫“烏蘭牧騎”。

【採訪:蘇尼特右旗烏蘭牧騎首批隊員 伊蘭】

烏蘭就是紅的意思,我們烏蘭牧騎來給你們演出,演戲,唱歌,你們記住馬車上面有紅旗,就是我們烏蘭牧騎人。

60多年來,一代代烏蘭牧騎在茫茫草原上輾轉跋涉,以天為幕,以地為台,給草原人民送去了歌舞歡樂,也帶來了黨的關懷。

烏蘭牧騎的演出,不靠低俗的噱頭、奢華的布景嘩眾取寵,他們的作品採擷於草原大地,脫胎於沸騰的生活和農牧民質朴純淨的心靈,因而有著感動人心的力量。

2017年11月,蘇尼特右旗烏蘭牧騎的16名隊員,給習近平總書記寫了一封信。

【採訪:蘇尼特右旗烏蘭牧騎隊員 烏寧】

挺忐忑的一個心情寫的這個信,因為當時我們覺得,我們寫了信,你說總書記能收到嗎,可是我們還是表達了下,我們的情感和感動吧,就寫了一封信,如今沒想到,主席還給我們回了信,我們特別激動。

【同期聲:念信場景】

烏蘭牧騎的長盛不衰表明,人民需要藝術,藝術也需要人民。在新時代,希望你們以黨的十九大精神為指引……永遠做草原上的“紅色文藝輕騎兵”。

如今的內蒙古草原上活躍著75支烏蘭牧騎,每年演出超過7000場,他們用不懈的追求和深情的歌舞,描摹著我們這個時代的文化底色。

2014年10月15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北京主持召開文藝工作座談會並發表重要講話。他強調,推動文藝繁榮發展,最根本的是要創作生產出無愧於我們這個偉大民族、偉大時代的優秀作品……彰顯信仰之美、崇高之美。

這個重要講話,無疑是指引新時代我國文藝事業繁榮發展的綱領性文獻。

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光輝歷程,當代中國震古爍今的歷史巨變,為廣大作家提供比以往任何時候都要新鮮、復雜、豐沛的生活經驗。作家們在人民的偉大創造中進行著藝術的杰出創作,反映並回應時代的豐富與闊大。300多位當代作家的作品被譯介到國外,中國文學越來越成為世界文學重要的創造力量。

目前,我國電視劇和圖書年產量穩居世界第一、電影產量高居世界第二。

【同期聲:電影《流浪地球》片段】

為了我們的孩子,我們已經沒有什麼不能失去的了。

【同期聲:電影《金剛川》片段】

他們的目標是橋體!這是不想活了,來呀!

【同期聲:電影《奪冠》片段】

中國女排,沒有你,沒有我,隻有我們。中國女排,加油!放開了打,豁出去打。

2019年全國文化及相關產業增加值為44363億元,比上年增長7.8%,佔GDP的比重為4.5%。文化產業正成為國民經濟的支柱產業。

每當夜色降臨,湖南株洲城裡一座座明亮的書屋,為人們提供了心靈的棲處。

為倡導全民閱讀,株洲在圖書館體系建設中,特意在市區建起12座24小時智能書屋,市民可以在任何時間,來這裡享受閱讀的樂趣。

【採訪:湖南省株洲市圖書館館長 黃小平】

目前我們打造的是這種中心館加總館加分館加流通點加24小時智能書屋的這種服務模式。服務效能非常高,每年的借還量達到了100多萬冊次,也得到了市民的普遍認可。

2014年2月28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成立后的第二次會議,便通過了《深化文化體制改革實施方案》,強調了把社會效益放在首位,確保“兩個效益”相統一的原則。

2019年,第三批創建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區項目名單公布,株洲市入選。

與株洲這個火車拉來的城市相比,地處我國東南沿海的浙江省瑞安市,則是一座有著1700多年歷史的古城。即便在今天,每每走進她的一條裡巷,仍讓人覺著仿佛走進一段縱深的歷史。

【採訪:浙江省瑞安市博物館館長 陳欽益】

公園路這條街,分布著幾個重點文保單位。比如說玉海樓,全國著名的藏書樓,全國第一所中醫學校利濟醫學堂,還有全國第一所公共圖書館心蘭書社。

坐落於公園路忠義街的玉海樓,因藏書聞名遐邇,它曾經的主人孫詒讓,是被章太炎稱為“三百年絕等雙”的國學大師,在這裡,他寫下了中國甲骨文字學的開山之作——《契文舉例》。

如今,經過精心修復的忠義街,不僅保留了古街區樣貌,同時也融入了現代元素,成為瑞安人一個新的“文化地標”。而位於街心的非遺館,每天演出“瑞安鼓詞”,吸引著越來越多的年輕人。

【採訪:瑞安市民 陳瑞周】

像我們瑞安鼓詞,它延續了一些甌越古語……除了鼓詞還有南戲,比如說我們南戲鼻祖高則誠,他就是瑞安人,他創作的《琵琶記》代表了南戲的最高成就。

距離忠義街30公裡外的江橋村,原本是瑞安的一個偏僻山村,自從建起了文化禮堂,這裡就變成了一個文化中心,變得越來越熱鬧了。

【採訪:浙江省瑞安市江橋村舞蹈隊隊長 林秀蓮】

現在都挺熱鬧的,有時候到了一個節日,我們文化禮堂,村民自己上去,自己表演,自娛自樂,很快樂,很高興。

【採訪:中共浙江省瑞安市委原書記 陳勝峰】

我們現在已經建有188家農村文化禮堂,我們瑞安挖掘傳統文化,這種文化推動了我們的經濟良性地發展。

實際上,像瑞安這樣有著深厚歷史文化傳承的小城,在華夏大地遍地皆是。一些並不起眼的村庄小鎮,可能就是歷史文化名人出生成長的地方。這片詩性的土壤,到處浸染著文化的養分……

傳統文化所蘊含的豐富內涵,經過創造性轉化和創新性發展,潛移默化進入百姓的日常生活,轉化成一種新的社會風尚。

【同期聲:孩子齊聲朗誦】

歲月悠悠越千年,諸葛古訓代代傳,今日重溫《誡子書》。

每天下午4點,浙江省蘭溪市諸葛鎮中心小學的校園內,都會循環播放諸葛亮的經典名篇《誡子書》,這是這所學校的校歌。伴隨著校歌走在回家路上的孩子,大多是諸葛亮的后裔。

元代中期,諸葛亮的27世孫諸葛大獅,帶領家族遷到這裡定居,以八卦格局設計村落,繁衍人丁,現已成為諸葛亮后裔的最大聚居地。

諸葛村的大多數建筑,依然保存著明清時期的古民居樣貌。而諸葛亮的《誡子書》,同樣在這裡百代傳誦。

【同期聲:孩子朗誦】

非淡泊無以明志,非寧靜無以致遠。

知識武裝頭腦,文化建設心靈。

諸葛家族傳承祖德,清白家風內化於心,外化於行。

【採訪:浙江省蘭溪市諸葛村黨支部書記 諸葛坤亨】

我們諸葛村首先倡導的就是德治,德為先。所以我們一代代下來,我們都以德來規范人的行為准則。

家是最小國,國是千萬家。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這是中國傳統文化中的道德建設路徑。

【採訪:北京大學教授 郭建寧】

傳統文化特別強調家風、家教、家訓、家規,那麼它和我們今天講的全面從嚴治黨也是連在一起的,因為家風連著政風,連著黨風,連著社會風氣。

可以說,家風建設就是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邁出的第一步。家庭是社會的基本細胞,是人生的第一所學校。

【採訪:清華大學國學研究院院長 陳來】

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不是憑空提出來的,它和中華文化是源和流的關系,習近平同志和黨中央解決的這個大問題,就是對社會主義核心價值基礎和根源的這種認識。

(責編:代曉靈、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