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促進各國人民民心相通(思想縱橫)

李  麗

2022年01月26日08:1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當今世界,各國相互聯系、相互依存,跨文化交流日益密切,國際傳播深刻影響著國家形象的塑造。講故事是國際傳播的最佳方式。講好中國故事,一個重要方面是面向來華留學生講好中國故事。習近平總書記在給北京大學的留學生們回信時指出:“歡迎你們多到中國各地走走看看,更加深入地了解真實的中國,同時把你們的想法和體會介紹給更多的人,為促進各國人民民心相通發揮積極作用。”在給北京科技大學全體巴基斯坦留學生回信時指出:“中國歡迎各國優秀青年來華學習深造,也希望大家多了解中國、多向世界講講你們所看到的中國”。來華留學生不僅是中國故事的傾聽者,也是中國故事的講述者。我們可以針對來華留學生的特點講好中國故事,展示中國形象、傳遞中國聲音、闡釋中國精神、展現中國風貌,讓廣大來華留學生成為中國故事的傳播者、中外文化交流的使者。

讀懂今天的中國,必須讀懂中國共產黨。中國故事最精彩的主題,就是講清楚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馬克思主義為什麼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什麼好。要主動宣介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動講好中國共產黨治國理政的故事、中國人民奮斗圓夢的故事、中國堅持和平發展合作共贏的故事。中國共產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不懈奮斗,書寫了中華民族幾千年歷史上最恢宏的史詩,不僅深刻改變了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命運,也深刻影響了世界,為推動世界和平發展作出了巨大貢獻。我們要善於以鮮活的事實、翔實的數據講好中國共產黨百年來的艱辛奮斗為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作出的歷史性貢獻、為人類發展進步作出的歷史性貢獻,讓留學生們知道“發展中的中國”“開放中的中國”“為人類作貢獻的中國”。把道理寓於故事之中,不僅讓留學生看到中國共產黨和中國取得的輝煌成就,還要從中國共產黨的初心使命、人民情懷、天下情懷等之中探尋中國共產黨和中國取得輝煌成就的“密碼”。

對中華文化興趣濃厚,是促使很多留學生來華學習的重要原因。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中華文化源遠流長,積澱著中華民族最深層的精神追求,代表著中華民族獨特的精神標識,為中華民族生生不息、發展壯大提供了豐厚滋養。”我們要充分挖掘中華民族深厚的歷史文化,使之成為講好中國故事的豐富資源。不僅從器物層面展現中華文化之美,還要從價值層面展現中華文化的魅力﹔不僅講好中華文化的民族性、獨特性,還要講好中華文化的開放性、包容性。注重從文化傳承發展的角度,講好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精髓,展現當代中國人的價值觀念、精神風貌。善於以普通人的故事,以小見大地展現當代中國社會改革發展的生動圖景,讓留學生了解今日中國社會的真實情況。比如,近年來熱映的《我和我的祖國》《我和我的家鄉》《我和我的父輩》等影片,生動反映了中國人愛國奉獻、積極向上、執著追夢的精神風貌,給不少留學生留下深刻印象。

在“講”的方式方法上下足功夫,才能講好中國故事。當年,周恩來總理用“中國的羅密歐和朱麗葉”向國際友人介紹梁山伯和祝英台的故事,讓受眾產生強烈情感共鳴。有些留學生來華時間短、中文水平不高,可以更側重講形象、講事實、講情感,用通俗易懂的話語、循循善誘的方法講述。對於有一定中文基礎、對中華文化有一定程度了解的留學生,可以通過情理交融的方式,把“陳情”與“說理”結合起來,不斷增進他們對中國道路、對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等的理解和認同。同時,要准確把握不同留學生的文化背景,採用他們易於接受的方式講好中國故事,使他們想聽愛聽,聽有所思、聽有所得,增強講故事的親和力和實效性。

(作者單位:北京大學對外漢語教育學院)

《 人民日報 》( 2022年01月26日 09 版)

(責編:代曉靈、萬鵬)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