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科學琴鍵演繹人文旋律(金台隨筆)

喻思南

2022年01月26日08:1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科學發現有賴於創造性思維,這需要人文底蘊的涵養。科學與人文傳統、人文關懷有著不可分割的聯系。

前不久,在中國科學院發布的“中國天眼”成果中,一段來自宇宙深處的“聲波”觸發了人們的想象與思考,科學與人文產生了奇妙的碰撞。事實上,從發現引力波到“看到”黑洞,從古生物探秘到現代基因突破,剖開層層專業術語就會發現,科學研究在增進人們知識的同時,還是人們認識世界、理解自身的橋梁,科學的琴鍵也演繹著人文的旋律。

科學有大美。科學以客觀自然世界為研究對象,其人文意蘊的一個方面,在於它拓展了人們的審美空間。如果說以文學、音樂為代表的藝術創作,打開的是感性審美世界,科學活動則將美延伸到理性世界,給人以智慧啟迪。數學是科學描繪世界的主要語言,數學家兼哲學家羅素認為:“數學,如果我們正確地看它,它不但擁有真理,而且也具有至高的美。”大到宇宙星雲,小到基本粒子,長如百億年,短到一瞬間,都能用方程式呈現。這些方程就像美妙的詩篇,用最濃縮的“語言”,表達了無邊無際的時空存在。正如有人贊嘆的,黎曼幾何與鋼琴協奏曲一樣優美。

科學追求卓越,這一豐富心靈、感受審美的過程,與人文相通。科學研究的魅力在於揭開表面的紛繁雜亂,發現現象背后的一致性規律。它帶給人的幸福感,源於探索自然、驗証未知的興奮,以及發現真理時的滿足。這份體驗是非世俗、超功利的,由於契合了人對真善美的情感需求,因而是迷人的、永恆的。從這點來看,科學研究帶來的心靈享受和震撼,足以和那些偉大的藝術作品相媲美。

藝術人文並不妨礙科學研究,往往還是創新的源泉。歷史上,許多科學家也是優秀的作家或藝術家。如今,現代學科高度分工,在科學、藝術兩方面均取得高成就難度很大,可很多科學大師依然熱愛藝術。愛因斯坦曾這樣闡述藝術和科學的關系:音樂創造和物理研究的起源不同,可是被共同的目標聯系著,這就是對未知的探求。錢學森曾把在科學研究上做出成績的原因,歸功於夫人——著名女高音歌唱家蔣英。因為她給了自己詩情畫意,從而讓自己更深刻地了解了人生,在科研道路上避免了形而上學和機械論。法國文豪福樓拜說:科學與藝術在山腳分手,在山頂重逢。可見,科學與人文展現的都是人們追求崇高、卓越的精神,是對超越生命有限性的向往,它們的內核一致,統一於人的全面發展之中。

進而言之,在求索未知的階梯上不斷攀登,藝術與科學可以相互激發。原創性的科學發現、顛覆性的科學創新、“從0到1”的科學突破,離不開激發想象力、創造力,獲得電光石火般的思想靈感。這就需要讓科學與人文攜手同行。當前,我們正走在建設世界科技強國的征程上。無論是探索未知奧秘,還是攻克“卡脖子”難題,無論是加強基礎研究,還是提供科技解決方案,都離不開科學精神的支撐,而科學精神需要人文精神的滋養。促進科學與人文融合,不僅能樹立科技為民、科技向善的價值導向,更能為科技創新帶來豐富的源頭活水。

《 人民日報 》( 2022年01月26日 05 版)

(責編:吳楠、萬鵬)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