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以區域發展戰略助力構建新發展格局

2022年01月25日08:49    來源:經濟日報

我國幅員遼闊、人口眾多,各地區自然資源稟賦差別之大,世界少有。統籌區域發展從來都是治理中國這樣的大國必須解決的一個重大問題。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瞻遠矚、審時度勢地提出了一系列國家重大區域發展戰略。隨著這些區域發展戰略的實施,我國各區域經濟總量不斷攀升,區域協調發展成效顯著。當前,國際形勢錯綜復雜和國內改革發展穩定任務艱巨繁重,黨中央提出構建新發展格局的戰略抉擇。在新發展階段,發揮國家重大發展戰略作用,推進國家重大區域發展戰略融合發展,將有助於新發展格局加快形成,助力我國經濟社會發展行穩致遠。

區域發展戰略體系初步形成

國家重大區域發展戰略是國家重大發展戰略的有機組成部分,也是支撐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的重要內容。作為國家的頂層設計,具有高起點規劃、高標准建設、高規格實施的特征。目前,區域重大戰略包括京津冀協同發展、長江經濟帶發展、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長三角一體化發展、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等。區域協調發展戰略以西部大開發、東北等老工業基地振興、中部地區崛起和東部地區優化發展為主。“十四五”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綱要指出深入實施區域協調發展戰略的下一步方向,即推進西部大開發形成新格局、推動東北振興取得新突破、開創中部地區崛起新局面、鼓勵東部地區加快推進現代化、支持特殊類型地區發展。可以看出,區域協調發展戰略在不斷推動四大板塊深化發展並賦予其新內涵的同時,也注重支持特殊類型地區發展,戰略的覆蓋廣度和實施精度不斷提升。此外,海洋作為高質量發展的戰略要地,在區域發展中也具有重要作用。中央明確提出,要堅持陸海統籌,發展海洋經濟,加快建設海洋強國。比如,推進海南全面深化改革開放、建設海南自由貿易港,是黨中央作出的重大戰略決策,在深度融入海洋強國建設等重大戰略中將發揮作為國家重大戰略服務保障區的支撐作用。綜合來看,國家重大區域發展戰略在新發展階段已經初步形成包含“島、帶、群、板塊、海洋”高質量發展的區域經濟布局和層次豐富的空間支撐體系。

區域發展戰略支撐作用凸顯

黨中央在不同時期根據實際國情提出了實現現代化的不同的階段性目標,並陸續出台一系列國家重大發展戰略支撐宏偉戰略目標的實現。重大區域發展戰略作為推動國家發展和實現宏偉戰略目標的重要力量,其戰略體系日益完善,各戰略優勢資源不斷集聚,戰略功能作用逐漸凸顯。

具體來看,海南全面深化改革開放持續推進,為構建新發展格局提供開放型經濟體制改革的示范樣板﹔長江經濟帶發展、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這兩大戰略覆蓋東中西板塊,為構建新發展格局的要素流動配置發揮紐帶作用﹔京津冀、長三角和粵港澳大灣區集聚優勢要素,以科技創新引領經濟發展,為構建新發展格局提供重要驅動力﹔東部、中部、西部、東北四大板塊依托區域比較優勢持續發展,革命老區、老工業基地、邊境地區等特殊類型地區不斷補齊區域協調發展短板,為構建新發展格局提供經濟發展縱深空間。此外,海洋強國建設加快推進,為構建新發展格局提供廣闊的空間載體。

重大區域發展戰略不斷發揮各自功能作用,推動深化改革開放,促進要素流動,優化生產力布局,拓展增長空間,為構建新發展格局提供重要功能載體,持續助力新發展格局加快構建。

新發展格局對區域發展提出新要求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新發展格局決不是封閉的國內循環,而是開放的國內國際雙循環。構建新發展格局要深入參與國際循環,更好地利用國內國際兩個市場、兩種資源。目前各區域發展戰略雖然依托各自優勢資源,為新發展格局構建提供功能支撐,但是從一定意義上看,戰略與戰略之間的融合程度還不夠高,戰略疊加效果不夠強,特色功能優勢未能產生明顯的溢出效應,區域發展不平衡問題依然存在,特殊類型地區仍然存在較多發展短板等。因此,推動與新發展格局相適應的重大區域發展戰略發揮更大作用,要加強重大發展戰略之間的深度融合。

一方面,通過區域重大戰略與區域協調發展戰略的內部融合,促進各類要素合理流動和高效集聚,助力暢通國內大循環。要發揮長江經濟帶橫貫東中西三大板塊的特點,加快長江經濟帶發展與中部崛起、西部大開發等戰略的融合,形成戰略疊加效應。長三角一體化發展戰略要繼續發揮龍頭帶動作用,利用長江中上游地區廣闊戰略腹地,建設黃金經濟帶。要推動東北振興與京津冀協同發展、粵港澳大灣區與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相融合。要發揮大運河聯系南北的紐帶作用,推動長江經濟帶發展與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兩個戰略有機融合,促進南北經濟緊密聯系。要堅持陸海統籌,積極拓展海洋經濟發展空間。

另一方面,通過區域重大戰略和區域協調發展戰略向外與其他國家發展戰略融合,深化對外經濟聯系,提升聯通國內國際雙循環的功能。要推動區域發展戰略與對外開放戰略相融合,利用好兩個市場、兩種資源,促進國內國際雙循環良性互動。要加強與鄉村振興戰略的有機融合,推動城鄉融合發展,增強城鄉經濟聯系,暢通城鄉經濟循環。要加強與新型城鎮化戰略的有機融合,推動城市“組團式發展”,同時重視縣城發展,發揮縣城作為經濟循環支點的作用。

加強系統謀劃促進戰略融合

當前,我國仍處於並將長期處於社會主義初級階段,區域發展任務艱巨繁重。要加強系統謀劃,通過深化改革、發揮政府作用、加強創新協同,促進區域發展戰略相互融合,推動各地區找准自己在國內大循環和國內國際雙循環中的位置和比較優勢,暢通生產、分配、流通、消費各環節,為構建新發展格局夯實根基。

第一,著力深化改革促進戰略融合。通過生產要素市場化改革,破除各區域板塊間的要素自由流動壁壘和障礙,提高要素流動的速率、頻率和要素的配置效率。發揮市場主體功能作用,加快建設高標准市場體系,依靠市場力量推動戰略融合,疏通供給和需求循環堵點,提高國內經濟大循環效率。

第二,發揮政府作用引導戰略融合。要統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系統推進、整體謀劃,引導區域發展戰略有效融合。具體到地方政府而言,要突破“一畝三分地”的觀念,破除區域融合的行政阻礙,樹立正確的績效考核觀,使區域發展戰略融合不因行政區域的不同而受到限制,切實暢通國內國際雙循環。

第三,加強創新協同引領戰略融合。科技創新資源豐厚的區域要充分發揮龍頭引領作用,通過創新驅動產業融合,由產業融合帶動區域戰略融合。長三角、粵港澳、京津冀等區域要加強原始創新,聚焦關鍵核心技術,在區域內構建自主可控的現代產業體系,打造引領區域創新發展的動力源。在這一過程中,既要堅持由點及線,進行產業有序轉移,打造一批產業集中承載地,還要堅持由線帶面,帶動周邊區域形成產業集群,引領推動各大板塊的科技創新,促進各區域板塊協調發展,共同推動高質量發展。

時代在發展,國家發展戰略體系也在逐步完善。作為國家發展戰略體系的有機組成部分,不斷延續深化發展的國家重大區域發展戰略,將有力支撐我國現代化經濟體系的建設,為構建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不斷實現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提供持續動力和重要保障。

(作者單位:中國宏觀經濟研究院)

(責編:代曉靈、萬鵬)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