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從黨的百年農地政策創新中汲取智慧全面推進鄉村振興

肖萬春

2022年01月25日08:46    來源:光明日報

2021年底,習近平總書記在主持召開中央政治局常委會會議專題研究“三農”工作時指出,穩住農業基本盤、做好“三農”工作,措施要硬,執行力要強,確保穩產保供,確保農業農村穩定發展。農地政策是解決好“三農”問題的核心內容。回顧建黨百年來的奮斗歷程,黨領導的農地政策創新始終貫穿其中。早在新民主主義革命時期,毛澤東同志就鮮明指出,誰贏得了農民,誰就會贏得了中國﹔誰解決土地問題,誰就會贏得農民。百年來,黨依據不同時代主要任務的不同,始終圍繞發展和富裕農民這一主題不斷改革創新農地制度,從新民主主義革命時期按人口平分土地、減租減息到平分一切土地的農地政策,到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時期從農民土地私有自主經營到農地集體所有統一經營的農地政策,再到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新時期家庭聯產承包責任制下農地“兩權分離”、新時代農地“三權分置”改革,賦權農民、富裕農民貫穿黨的農地政策創新的始終。建黨百年來的農地政策探索,為新時代新階段深化農地制度改革、全面推進鄉村振興積累了寶貴經驗,提供了智慧和力量。

堅持黨對農地政策創新的全面領導

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審議通過的《中國共產黨關於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簡稱《決議》)中,“堅持黨的領導”居於《決議》明確提出的十大歷史經驗的首位。歷史充分証明,黨的全面領導是農地政策創新成功的根本保障。中國共產黨歷來高度重視農地政策創新,注重利用農地政策“杠杆”撬動民族復興的車輪,成功地確保了“耕者有其田”並維護了社會大局的穩定,成功地探索了盤活農地資產實現農民富裕的有效途徑,充分激發了廣大農民的創造力和積極性,最大限度地為促進鄉村振興提供了農地安全保障。

新時代新階段必須始終堅持黨對農地政策創新的全面領導。必須加強和改進黨對農村基層工作的全面領導,把堅持和加強農村基層黨組織領導貫穿始終,以更高的標准、更大的力度、更實的舉措提高農村基層黨組織建設質量,切實把農村基層黨組織的組織優勢、組織功能、組織力量充分發揮出來,為創新和完善農地政策、推進鄉村全面振興提供堅強政治和組織保証。

堅持農地集體所有制,不斷壯大農村集體經濟

在堅持農地集體所有制的前提下不斷壯大農村集體經濟,這是確保黨領導農民走向富裕道路的根本保障。新民主主義革命時期,農地政策始終朝著“節制資本”與“耕者有其田”的目標邁進,實施“節制資本”的土地政策能夠真正實現“耕者有其田”,通過“耕者有其田”來“節制資本”能夠讓農民運動和土地改革實現結合,進而取得新民主主義革命的勝利。新中國成立后,黨的農地政策創新演進進一步証明,新中國農村的最大優勢是中國共產黨領導下的土地集體所有制,正是始終堅持農地集體所有制不動搖,從而有效防止了讓小農破產、讓農地生產資料所有權向少數人集中形成新的大地主這種局面的發生,確保了農村社會的穩定發展。

新時代新階段必須激活農地資本不斷壯大農村集體經濟。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不管怎麼改,都不能把農村土地集體所有制改垮了”。農村土地屬於農民集體所有,這是《憲法》明確規定的,是農村最重要最根本的制度。新時代新階段,必須堅持和發展農地集體所有制,以黨建為引領,把發展村級集體經濟的組織培育起來、業態探索出來、技術支撐起來、機制建立起來,充分激發農地資本活力,著力壯大農村集體經濟,進一步鞏固以家庭承包經營為基礎、統分結合的雙層經營體制,闖出鄉村振興新路子。

堅持通過農地多重產權權能分離提升農業經營主體競爭力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我們要在堅持農村土地集體所有的前提下,促使承包權和經營權分離,形成所有權、承包權、經營權三權分置、經營權流轉的格局”。

農地多重產權權能分離是提升農業經營主體競爭力的產權基礎。百年來,我們黨根據不同時期生產力發展水平探索多重農地產權權能分離並賦權於農民,調動了廣大農民的積極性創造性,促進提升了農業經營主體的競爭力。新民主主義革命時期,無論是通過“打土豪、分田地”實現耕者有其田,還是通過“消滅地主階級”變封建半封建土地所有制為農民土地所有制,都是把農地的所有權、經營權等權能賦予農民,從而最大限度激發億萬農民革命熱情﹔社會主義改造時期,從農民土地私有、互助合作、初級社到高級社,奠定了農村集體產權制度的基礎。當然,由於急於求成“左傾”思想的支配,高級農業合作社后期出現了急躁冒進甚至違背生產力發展規律的情況。1958年發起的人民公社化運動,建立政社合一的人民公社體制,抑制了農民的積極性和創造性。改革開放后實行家庭聯產承包責任制,就是在堅持農地集體所有制前提下進行所有權與承包經營權的分離改革,這種農地產權分離既為確保農地集體所有、促進農村共同富裕提供了產權基礎,又賦予農民承包經營權,極大地激發了農民生產經營的活力,促進了農業生產力的大解放。隨著市場化改革深化、城鎮化快速推進,小農生產與大市場的矛盾趨於尖銳,我們黨在農地兩權分離的基礎上探索農地承包經營權流轉,推動“三權分置”改革,這是在堅持農地集體所有制基礎上、在確保農民承包權權益前提下,大力推動農地經營權資本化,從而不斷提升農業經營主體競爭力的創新舉措。

新時代新階段必須以完善農地產權權能為抓手提升農業經營主體的競爭力。緊緊圍繞發展農民、富裕農民這一主題,進一步深化農地“三權分置”改革,加快“三塊地”改革試點地區的經驗總結推廣,不斷完善多重農地產權權能結構的農地政策,著力盤活農村閑置宅基地,加強和規范農村承包地經營權和農村宅基地使用權的市場化流轉,積極探索農村承包地經營權和農村宅基地使用權的流轉形式,大力推動以龍頭企業、農民專業合作社、專業大戶和家庭農場為代表的新型農業經營主體經營規模化、集約化、智慧化、綠色化,不斷提升新型農業經營主體的綜合競爭力。

堅持農民主體地位,在推進鄉村振興中富裕農民

黨的百年農地政策創新演進史充分証明,隻有把堅持農民主體地位、富裕農民貫穿於農地政策創新的始終,才能推動實現鄉村振興。新民主主義革命時期,正是因為通過“打土豪、分田地”實現耕者有其田,堅持了農民的主體地位、捍衛了農民切身利益,讓農民成為土地的主人,從而調動了廣大農民的革命熱情,取得了新民主主義革命的勝利﹔新中國成立后,在全國進一步深化土地改革,及時創造性探索互助合作,建立初級社、高級社,確立了農地集體所有制度,把依靠農民、發展農民、捍衛農民利益始終貫穿於農地政策創新中,有效激發了農民投身鄉村建設的積極性和創造性,取得了農業社會主義改造的偉大勝利﹔改革開放后,從農地承包制的“兩權分離”到農地“三權分置”改革,打破了大鍋飯的產權基礎,既堅持了農地集體所有的制度,又保障了農民的承包地承包權和宅基地資格權,從而為確保農村社會穩定提供了所有權、承包權和資格權的產權權能基礎,有效激活了農地經營權、使用權的資本收益能力,是我們黨與時俱進堅持農民主體地位、推進鄉村振興富裕農民的偉大創舉,體現了我們黨人民至上的農地改革思想。

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把“堅持人民至上”明確為我黨百年奮斗的十大歷史經驗之一,這為我國進一步深化農地政策創新、全面推進鄉村振興提供了根本遵循。必須始終堅持農民主體地位不動搖,切實尊重農民意願,實施農民能力素質提升工程,不斷強化農民主體地位意識,不斷增強農民抵御風險的能力﹔必須始終堅持把不斷提升農地價值、富裕農民貫穿於新時代新階段鄉村振興的始終,絕不能以犧牲農民的利益來換取鄉村一時的發展,絕不能不顧實際不顧農民意願盲目搞大拆大建撤村並居,絕不能讓鄉村各項資源變成資本攫取利益的工具。大力促進鄉村治理現代化,切實做到順應城鄉融合與鄉村振興要求,充分發揮農地產權改革在推進鄉村振興中的作用,實現鄉村治理能力現代化。

(作者:肖萬春,系湖南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省委黨校基地特約研究員、湖南省人民政府參事)

(責編:代曉靈、萬鵬)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