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讓青春之花在基層綻放(中國道路中國夢)

陶國芬

2022年01月25日08:1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不久前的一個趕集日,同事打來電話,說村委會來了一對需要幫助的祖孫。原來,孩子父母因吵架雙雙離家,聯系不上。眼看孩子中專的學費沒了著落,無奈之下,阿婆隻能到村委會尋求幫助。了解情況后,鎮青年人才黨支部的青年黨員和駐村干部紛紛捐款,以解燃眉之急,同時主動聯系孩子父母,做足思想工作,幫著解決問題。事后,這位阿婆再次來到村委會,邊抹眼淚邊說:“真的太感謝你們了,不然真不知道該咋辦!”大家深深感受到,為群眾辦好實事,就會溫暖人心。

把好事辦實,把實事辦好,是很多基層青年工作者的自我要求。3年前,我大學畢業回到家鄉,成為一名“返鄉”青年。那年正是脫貧攻堅關鍵時刻,“5+2”“白加黑”是工作常態。很多青年干部身兼多職,踏霜踩露而出,披星戴月而歸,心懷百姓、腳沾泥土。在這場戰斗中,越來越多的90后、00后,用實際行動展現出了青年沖鋒向前、為鄉村發展矢志奮斗的決心與力量。

在基層工作的,除了本地青年,還有很多異地青年,他們滿懷熱忱踏入陌生環境,立志通過奮斗干出一番事業。實現夢想的路並非一帆風順,語言不通、水土不服、條件艱苦等都是需要克服的困難。然而,他們並沒有被這些難倒。3年來,我在他們身上看到的更多是迎難而上的韌勁、不甘落后的干勁。

青年干部為基層工作注入新力量、帶來新思路。他們有的通過短視頻APP、朋友圈等平台幫群眾“帶貨”,解決農產品銷售難的問題﹔有的主動與相關部門聯系,為群眾匹配合適的就業崗位﹔有的開設“小課堂”,教群眾如何手機支付、網上辦事……青年干部從群眾的實際需求出發,努力辦好每一件小事,在群眾的認可中收獲成長。在鄉村發展的道路上,有他們奔跑的身影﹔在前景廣闊的產業中,他們精心呵護的果實一天天生長。

經過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共同努力,我國脫貧攻堅戰取得全面勝利。這也離不開廣大青年的努力。他們在鄉村舞台上發光發熱,干出了一番事業。脫貧之后仍不鬆勁,鞏固和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全面推進鄉村振興,為青年提供了廣闊的發展空間,也必將吸引更多有志青年返鄉、進鄉貢獻自己的才智與力量。

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擔當,國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青年作為鄉村振興的生力軍,應當主動把自身夢想融入鄉村發展中,立足實際,從每一件群眾關心、牽挂的小事出發,沉下心、扑下身、扎下根,在聽民聲、察民情、解民憂中實現自身價值,把小行動匯聚成大力量,用大力量成就大夢想。

(作者為雲南省紅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屏邊苗族自治縣和平鎮人民政府干部)

《 人民日報 》( 2022年01月25日 05 版)

(責編:吳楠、萬鵬)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