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促進算法推薦技術規范健康發展(人民時評)

劉  俊

2022年01月24日08:1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加強監管規范,從根本上有利於算法推薦技術規范發展、健康發展

 

近年來,隨著科技不斷發展,算法推薦技術已被廣泛應用於生活。算法推薦技術通過抓取用戶日常的使用數據,分析得出人們的行為、習慣和喜好,進而精准化地提供信息、娛樂、消費等各類服務。算法推薦技術在帶來方便的同時,也產生了一些問題。

前不久,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等部門聯合發布《互聯網信息服務算法推薦管理規定》(以下簡稱《規定》),為矯正算法壟斷和不正當競爭的不良生態提供了強有力的依據和措施。如何規范算法推薦技術發展和應用,引發關注。

在一定意義上,根據用戶喜好推薦信息、根據用戶習慣推薦商品、根據用戶偏好設計個性頁面……算法推薦技術為我們的生活帶來了許多便利。與此同時,濫用算法推薦技術等負面問題也逐漸暴露,通過算法實施壟斷和不正當競爭這一問題尤為突出。比如“大數據殺熟”,同樣的商品或服務,老客戶看到的價格反而比新客戶要貴﹔又如,以內容和形式的強吸引力,誘導未成年人沉迷於游戲或觀看視頻中﹔再如,憑借市場力量、平台規則和數據、算法等技術手段,要求經營者在平台間“二選一”,等等。這些問題不僅侵害了廣大網絡用戶的合法權益,而且給網絡空間的傳播秩序、市場秩序、社會秩序帶來了負面影響。因此,有必要對算法推薦技術加強規范,防止其消極影響、引導其有序發展。

《規定》開宗明義要求“保護公民、法人和其他組織的合法權益,促進互聯網信息服務健康有序發展”,明確不得利用算法實施影響網絡輿論、規避監督管理以及壟斷和不正當競爭行為。從監督管理主體,到信息服務規范,從用戶權益保護,到具體法律責任,《規定》不僅為個人信息保護、社會數據安全、市場良性運行等提供了制度保障,而且面向未成年人、老年人、勞動者等特定人群作出具體要求並規定了處置措施,可謂既“全覆蓋”又“有重點”,為算法推薦技術的規范發展提供了基本框架。

進而言之,更重要的是為網絡技術樹立鮮明的價值導向。算法推薦技術每一次根據用戶行為數據進行的特定推薦,無不隱藏著平台的價值判斷。因此,運用算法推薦技術應樹立向上向善的價值導向,網絡科技發展進步更應追求科技為民、科技向善的價值目標。算法推薦服務提供者應自覺堅持主流價值導向,優化算法推薦服務機制,積極傳播正能量,呵護健康向上的網絡生態。

加強監管規范,從根本上有利於算法推薦技術規范發展、健康發展。這需要多方共同參與治理,以實際行動推動算法推薦服務公正公平、規范透明,推動科技發展向上向善,營造更為清朗的網絡空間。

《 人民日報 》( 2022年01月24日 05 版)

(責編:吳楠、萬鵬)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