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制造業為北京冬奧提供支撐(微觀)

——相約北京冬奧會⑥

韓  鑫

2022年01月24日08:1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在北京冬奧會的媒體中心,多名海外記者依然背著2008年北京奧運會媒體背包,引發關注。遠渡重洋、跨越十余載,小小背包以其過硬的質量、友好的設計獲得外國友人交口稱贊,成為北京這座“雙奧之城”的見証,也映照著中國制造的品質。

一場精彩的奧運盛會,不僅是運動員之間的較量,也是國家科技實力和制造能力的比拼。本屆冬奧會、冬殘奧會,小到獎牌、服裝,大到場館建設、服務保障,一項項中國制造的成果在賽場內外大放異彩。首輛擁有完整自主知識產權的雪蠟車令人矚目,自主研發設計的賽服能幫助運動員減少阻力馳騁冰場,快速實現轉換的冰壺場地為世界首創……這些創新成果與智慧結晶,既搭建起體育健兒大顯身手的舞台,也呈現著中國制造的力量。

透過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的窗口,人們看到中國制造轉型升級的堅定身影。連接兩地三賽區的京張高鐵上,5G速度與高鐵速度“並駕齊驅”,全線信號覆蓋﹔走進國家速滑館,這裡不僅硬件水平世界一流,制冰技術也實現低碳化、零排放,成為綠色制造的典范﹔置身不同服務場景,智能化全程相伴,穿戴式智能翻譯設備助力奧運聲音更快傳遍全球。新技術新產品競相涌現,凸顯綠色辦奧、智慧辦奧的鮮明特色,繪就一幅中國制造邁向高質量發展的嶄新圖景。

冬奧會、冬殘奧會見証中國制造壯筋骨、上台階的鏗鏘步伐,推廣冰雪運動也在呼喚更好的中國制造。應該看到,冰雪運動范圍大、速度快、裝備多、環境復雜,對制造實力要求較高,相較於一些國家冰雪運動發展歷史長、相關產業鏈較為成熟,我國一些產品在品質和品牌競爭力方面仍存在差距。以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為契機,充分發揮賽會中工程、產品技術集成示范效應,加大技術轉化和推廣應用力度,將進一步推動中國制造強筋健骨,不斷向產業鏈中高端攀升。

冬奧會、冬殘奧會不只是運動員競技的大舞台,也將成為我國冰雪產業發展的新起點。無論是坐落在不同賽區的場館,還是賽場上使用的冰雪裝備,最終都將面向普通消費者,為群眾參與冰雪運動提供便利。數據顯示,截至去年10月,我國居民參與過冰雪運動的人數達3.46億,群眾對冰雪運動的熱情日益高漲。這為我國冰雪制造業的發展提供了前所未有的市場前景和發展機遇。

更好滿足新需求、新期盼,中國制造要搶抓機遇、乘勢而上,將目光更多投向高質量、轉向高端。在冰雪運動領域,堅定挺起創新脊梁,統籌推進技術研發和技術轉化,更快形成與萬億產值目標相匹配的制造能力,才能實現制造與消費的雙贏,為我國競技體育和冰雪產業高質量發展提供有力支撐。

(本系列評論到此結束)

《 人民日報 》( 2022年01月24日 05 版)

(責編:吳楠、萬鵬)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