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奮力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進文化之都(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

莫高義

2022年01月21日08:1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黨的百年奮斗歷史,是黨堅持以先進文化引領人民推進革命、建設、改革的歷史。新的征程上,全國人民文化自信明顯增強、文化需求持續增長,文化建設在現代化建設全局中的地位更加凸顯。習近平同志2010年在北京市調研時作出努力把北京打造成“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進文化之都”的重要指示。北京市委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把增強全國文化中心功能納入新時代首都發展核心要義,彰顯文化軟實力在推動高質量發展中的巨大能量。全市宣傳文化系統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從百年黨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堅持自信自強、守正創新,以高度的文化自覺做好首都文化發展這篇大文章,奮力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進文化之都。

從百年黨史中感悟真理力量,建設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研究傳播高地

百年黨史雄辯地証明: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什麼好,歸根到底是因為馬克思主義行。馬克思主義深刻改變了中國,中國也極大豐富了馬克思主義。一百多年前,李大釗、陳獨秀等以北大紅樓為主陣地,研究傳播馬克思主義。一百多年來,北京見証了我們黨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的奮斗歷程,見証了黨領導人民在馬克思主義科學理論指引下取得舉世矚目偉大成就的奮斗歷程,見証了黨把馬克思主義作為銳利思想武器推進自我革命的奮斗歷程。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以習近平同志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及時回答中國之問、世界之問、人民之問、時代之問,從新的實際出發,創立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實現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新的飛躍,指導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實踐証明,黨確立習近平同志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確立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指導地位,反映了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共同心願,對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對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歷史進程具有決定性意義。

黨的十八大以來,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北京進入推動首都發展新階段。習近平總書記10次視察北京,17次對北京發表重要講話,為做好首都工作指明了方向。黨中央賦予北京“四個中心”的城市戰略定位,賦予首都新的重大機遇、重大使命。從舉辦具有歷史標志性意義的重大慶典活動,到支持北京建設國家服務業擴大開放綜合示范區、自貿試驗區,再到支持北京建設國際科創中心、全球數字經濟標杆城市、國際消費中心城市,首都發展不斷取得新的歷史性成就,生動彰顯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真理力量。

踏上新征程,我們要堅持不懈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深化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的學習貫徹,運用好黨史學習教育成果,引導干部群眾深刻學習領會黨的創新理論,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堅決捍衛“兩個確立”。提升理論學習的針對性,聚焦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精神和黨中央決策部署,用理論上的清醒確保政治上的堅定,用理論建設帶動創新能力建設,提升全市黨員干部的政治能力、戰略眼光、專業水平,把科學理論轉化為觀察時代、把握時代、引領時代的強大力量。注重理論研究的深刻性,發揮北京市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優勢,圍繞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深化研究闡釋,推出高質量研究成果。突出理論宣傳的生動性,打造理論宣講“輕騎兵”,開展革命紀念地紅色宣講,拓展網上理論傳播渠道載體,講好身邊的故事和變化,讓寫在人民心中的科學理論指導人民的奮斗征程。

從百年黨史中感悟初心使命,畫好奮進新征程、建功新時代的最大同心圓

百年黨史啟示我們,人民是黨執政興國的最大底氣。我們黨能夠在那麼弱小的情況下發展壯大起來,能夠在千難萬險中一次次浴火重生,根本原因在於始終牢記初心使命,忠實踐行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從而贏得了人民衷心擁護和支持。在百年奮斗歷程中,黨的宣傳思想工作始終扎根人民,堅持人在哪裡就把工作重點放在哪裡,引導人們堅定不移行大道,風雨無阻向前進。進入新時代,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洞察“兩個大局”深刻變化、傳播格局深刻調整,深入把握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強調必須把統一思想、凝聚力量作為宣傳思想工作的中心環節,明確黨的新聞輿論工作職責使命,親自謀劃部署媒體融合發展,推動新聞輿論傳播力引導力影響力公信力不斷提高,奏響了新時代的奮進凱歌,凝聚了奮進新征程的磅礡力量。

如何走好新時代黨的群眾路線,把黨的主張講到群眾心坎上,把群眾的呼聲體現到黨的決策中,堅定干部群眾的信仰信念信心,是我們必須答好的時代考卷。我們堅持圍繞中心、服務大局,做好重大主題宣傳。緊扣黨中央決策部署和首都發展戰略,圍繞堅持正確導向、准確把握政策、體現為民宗旨、提高引導能力,創新骨干記者領銜的媒體工作室機制,善做重要議題策劃,善用新媒體新陣地,以情動人,以理服人,提升新聞發布水平和新聞報道成效,唱響主旋律,提振精氣神。堅持精准定位、發揮優勢,加快推進媒體深度融合發展,進一步強化用戶意識,發揮《向前一步》《我為群眾辦實事之接訴即辦》等品牌欄目優勢,把線下優質內容轉化為網上流量,把網上用戶黏性轉化為線下閱讀率和收視率。堅持聚合功能、協同治理,提高全媒體服務能力。加強各級融媒體平台建設,做優做強區級融媒體中心“一端通辦”功能,建立覆蓋全社會、惠及全用戶的全媒體傳播體系,面對面、鍵對鍵回應社會關切,有效服務改革發展穩定大局。

從百年黨史中感悟精神力量,建設社會風氣和道德風尚最好城市

黨的百年奮斗史表明,隻有具有偉大精神的政黨才能領導人民贏得偉大斗爭、開創偉大事業。黨的精神譜系和光榮傳統是我們的寶貴精神財富,是激勵我們奮勇前進的強大精神動力。作為最早傳播馬克思主義、最早創立共產黨組織的城市之一,北京見証了我國革命、建設、改革歷程中的許多重大事件、重大活動,干部群眾素有深厚的家國情懷、光榮的革命傳統。今天,首都市民愛黨愛國愛社會主義的熱情更加澎湃。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上,千余名首都大中小學生代表當代青少年在天安門廣場發出“請黨放心,強國有我”的鏗鏘誓言。跨越百年,紅色一直是京華大地的鮮明底色。

傳承紅色基因、賡續紅色血脈,是社會主義大國首都的職責使命。我們要發揚優良傳統,大力推動物質文明和精神文明協調發展,建設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首善之區,打造社會風氣和道德風尚最好的城市。以紅色血脈涵養精神底色,用心用情用力做好革命文物保護工作,保護好、管理好、運用好中國共產黨早期北京革命活動、抗日戰爭、建立新中國三大革命文物主題片區,大力建設愛國主義教育高地。在黨史學習教育中,北京突出青少年這個重點群體,充分發揮紅色資源教育作用,讓青年學生的奮斗熱情持續迸發。我們將抓好后繼有人這個根本大計,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教育人,用黨的理想信念凝聚人,用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培育人,用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歷史使命激勵人,引導新時代青年聽黨話、跟黨走,讓紅色基因代代相傳。以榜樣力量引領社會風尚,不斷擦亮“北京榜樣”品牌,堅持選樹重大典型與舉薦身邊好人相結合,推出更多可親可愛、可信可學的先進典型和最美奮斗者,開展“學榜樣 我行動”活動,把榜樣的力量發揚光大,讓正能量充盈社會、溫暖京城。以時代新風添彩宜居城市,堅持以首善標准推進全域創建文明城區,提升超大城市精細化治理水平。深化拓展新時代文明實踐和志願服務,動員各方力量同創共建,推動形成適應新時代要求的思想觀念、精神面貌、文明風尚、行為規范,積極創建全國文明典范城市。

從百年黨史中感悟文化力量,彰顯中華文化自信自強的時代風採

在百年奮斗歷程中,黨與時俱進提出文化綱領、文化目標、文化政策,走出一條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發展道路,推動中華文明在現代化進程中煥發出新的蓬勃生機。進入新時代,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強調堅定文化自信,堅守中華文化立場,推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深刻闡明推動馬克思主義中國化“兩個結合”的根本要求,深化了對社會主義文化建設的規律性認識,引領文化建設在守正創新中呈現蓬勃發展的生動景象。北京把全國文化中心建設作為新時代首都發展的戰略任務,形成舉全市之力推進文化建設的良好格局,推動傳統文化與現代文明交相輝映、歷史文脈與時尚創意相得益彰。

文化自信是更基礎、更廣泛、更深厚的自信,是一個國家、一個民族發展中最基本、最深沉、最持久的力量。北京作為全國文化中心,堅持首善標准、發揚首創精神,努力在文化建設上服務全國、引領全國,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供堅強文化支撐。以“一軸三帶”推動歷史文化名城保護。大力加強北京歷史文化活化利用,提煉展示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中具有當代價值、世界意義的文化精髓,通過推進中軸線申遺保護帶動老城整體保護,豐富老城文化功能,保護建設長城文化帶、大運河文化帶、西山永定河文化帶,做好文化遺產數字化沉澱和保護,讓文物古建活起來,讓文化精華傳下去,進一步擦亮北京歷史文化金名片。以“大戲看北京”牽引文藝精品創作。緊扣重大主題、重要節點深入實施文化精品工程,全面打造“大戲看北京”文化名片,用心用情用硬功,出人出戲出精品,把體現首都風范的文藝創造寫到民族復興的歷史上、寫在人民奮斗的征程中。以“書香京城”“博物館之城”建設豐富優質文化產品供給。推動實體書店提質增效,辦好重點主題閱讀活動,提高數字化閱讀質量和水平。引導社會力量興辦博物館,推動“類博物館”對社會開放,更好涵養城市文化底蘊。加強新型公共文化空間建設,推動公共文化服務設施覆蓋身邊化、服務內容品質化、供給主體多元化、服務方式智能化,打造更多群眾滿意的“文化家園”。以“科技為文化賦能、文化為城市賦能”提升文化軟實力。充分發揮北京科技和文化兩大優勢,一方面,夯實多部門協同的促進文化科技融合工作機制,深入實施文化產業數字化戰略,聚焦文化創作、文化交流、文化傳播等重點,發展市場主體,打造應用場景,搭建對接平台,不斷強化北京文化新業態發展引領效應,推動數字內容成為文化產業主要支撐。另一方面,拓展創意設計、版權服務等賦能方式,加強設計會展、文化咨詢等機構培育,推動文化產業全面融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著力豐富產業文化內涵,突出產品和服務的文化特征、文化內涵,提升產業附加值、產品競爭力﹔著力增強文化消費魅力,優化制度環境、營商環境,創設與眾不同的文化體驗,促進和引領文化新需求。抓牢用好文化產業園區這個載體,圍繞全市98個文化園區,實施推進文化產業園區高質量發展的若干措施,加強政策創新,改進服務方式,聚集優質資源,完善產業生態,提高運營水平,完善園區產業鏈、生態鏈、價值鏈,以園區建設帶動文化產業提質增效。

從百年黨史中感悟天下情懷,打造向世界展示可信可愛可敬中國形象的首要窗口

在百年奮斗歷程中,我們黨始終注重開展對外宣傳和文化交流,主動宣介中國主張,生動講述中國故事,為人類和平進步事業作出積極貢獻。進入新時代,習近平總書記提出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在抗擊新冠肺炎疫情、應對氣候變化等方面大力推進國際合作,向世界闡明中國夢同各國人民的美好夢想息息相通,中國發展將為世界各國共同發展注入更多活力、帶來更多機遇,引發國際社會積極反響。中國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世界比以往更加需要了解真實立體全面的中國。

北京作為偉大祖國的首都,是向全世界展示中國的首要窗口,在促進中外交流交往中肩負著重要職責。要深入挖掘中國發展成就背后的思想力量、精神力量、文化力量,向世界展示好中國主張、中國智慧、中國方案,促進中外交流交往。要構建敘事體系,堅持以宣介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引領,圍繞人文北京、科技北京、綠色北京發展戰略,展現北京建設偉大社會主義祖國的首都、邁向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大國首都、國際一流的和諧宜居之都的獨特魅力。結合舉辦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等重大活動,用好“雙奧之城”文化資源,打造北京城市形象資源平台,增強北京故事感染力說服力。要創新話語體系,堅持以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為根本遵循,立足綿延數千年的中華文明,圍繞我國的發展觀、文明觀、安全觀、人權觀、生態觀、國際秩序觀和全球治理觀,提煉融通中外的新概念、新范疇、新表述,提升重大問題對外發聲能力,努力提高國際話語權。要拓展傳播體系,發揮北京對外交往頻繁、國際機構聚集、中外媒體集中、互聯網平台影響力大等優勢,著力用好各方面資源和力量開展國際傳播。堅持內外聯動、專兼協作,堅持全球化、區域化、分眾化傳播,不斷擴大國際朋友圈。完善人文交流機制,創新文化交流方式,綜合運用大眾傳播、群體傳播、人際傳播等多種方式促進民心相通。

(作者為中共北京市委常委、宣傳部部長)

《 人民日報 》( 2022年01月21日 09 版)

(責編:代曉靈、萬鵬)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