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奮力走好新的趕考之路(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

王永昌

2022年01月19日08:0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核心閱讀

面對復雜嚴峻的國際形勢和艱巨繁重的國內改革發展穩定任務,我們必須深刻認識“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在增加歷史自信中掌握歷史主動,始終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發揚自我革命精神,確保黨在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歷史進程中始終成為堅強領導核心,向人民、向歷史交出新的更加優異的答卷。

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通過的《中共中央關於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以下簡稱《決議》)指出:“過去一百年,黨向人民、向歷史交出了一份優異的答卷。現在,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又踏上了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新的趕考之路。”百年征程波瀾壯闊,百年奮斗成就輝煌。立足黨的百年歷史新起點,接續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必須奮力走好新的趕考之路,在新時代新征程上展現新氣象新作為,書寫更加輝煌的新篇章。

堅持好、維護好“兩個確立”

《決議》強調:“黨確立習近平同志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確立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指導地位,反映了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共同心願,對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對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歷史進程具有決定性意義。”“兩個確立”是時代、歷史和人民的共同選擇、鄭重選擇、必然選擇。奮力走好新的趕考之路,必須深刻認識“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堅持好、維護好“兩個確立”,把“兩個確立”融入血脈、付諸行動。

確立和維護馬克思主義政黨的領導核心和指導思想,是馬克思主義建黨學說的一個基本觀點,也是馬克思主義政黨走向成熟的重要標志。黨的百年奮斗史深刻表明,堅決維護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是黨在重大時刻凝聚共識、果斷抉擇的關鍵,是黨團結統一、勝利前進的重要保証。當今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我國正處於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關鍵時期,我們黨正帶領人民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黨面臨形勢環境的復雜性和嚴峻性、肩負任務的繁重性和艱巨性世所罕見、史所罕見。習近平總書記以馬克思主義政治家、戰略家的膽略,謀劃國內外大局,推進改革發展穩定、內政外交國防、治黨治國治軍工作,領導全黨全國各族人民抓住機遇、攻堅克難,解決了許多長期想解決而沒有解決的難題,辦成了許多過去想辦而沒有辦成的大事。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最根本的原因在於有習近平總書記作為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掌舵領航,在於有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科學指引。“兩個確立”為進行偉大斗爭、建設偉大工程、推進偉大事業、實現偉大夢想培根鑄魂、凝心聚力,充分體現我們黨對共產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深刻把握,對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對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歷史進程具有決定性意義。

走好新的趕考之路,必須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不斷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在政治立場、政治方向、政治原則、政治道路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確保黨和國家事業始終沿著正確方向前進。

在增加歷史自信中掌握歷史主動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在新的趕考之路上,我們能否繼續交出優異答卷,關鍵在於有沒有堅定的歷史自信。”奮力走好新的趕考之路,必須在增加歷史自信中掌握歷史主動,不斷把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偉業推向前進。

中國共產黨的歷史自信,源自黨的性質宗旨和初心使命。我們黨致力於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致力於為人類謀進步、為世界謀大同。天下為公,人間正道,是我們黨具有歷史自信的最大底氣,是我們黨在中國執政並長期執政的歷史自信,也是我們黨團結帶領人民繼續前進的歷史自信。在百年奮斗中,我們黨領導人民浴血奮戰、百折不撓,創造了新民主主義革命的偉大成就﹔自力更生、發憤圖強,創造了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的偉大成就﹔解放思想、銳意進取,創造了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偉大成就﹔自信自強、守正創新,創造了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成就。今天,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入了不可逆轉的歷史進程。我們黨作為始終走在時代前列、人民衷心擁護、勇於自我革命、經得起各種風浪考驗、朝氣蓬勃的馬克思主義執政黨,具有強烈的歷史自覺、堅定的歷史自信。

歷史認知是歷史自信的重要基礎。對歷史進程的認識越全面,對歷史規律的把握越深刻,黨的歷史智慧越豐富,對前途的掌握就越主動。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黨堅持唯物史觀、正確黨史觀,在黨和國家歷史問題上正本清源、固本培元,取得了顯著成效。在增加歷史自信中掌握歷史主動,必須在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相互交織、相互激蕩中始終堅持正確方向,保証全黨統一思想、統一意志、統一行動,在謀劃事業發展、應對風險挑戰中始終把握發展規律,聚焦我們正在做的事情,以更加昂揚的姿態走好新的趕考之路。

堅持黨的群眾路線,密切聯系群眾

《決議》提出:“黨的根基在人民、血脈在人民、力量在人民,人民是黨執政興國的最大底氣。”在新的趕考之路上,必須把人民擁護不擁護、贊成不贊成、高興不高興、答應不答應作為衡量一切工作得失的根本標准,努力向人民、向歷史交出新的更加優異的答卷。

群眾路線是我們黨的生命線和根本工作路線,是我們黨永葆青春活力和戰斗力的重要傳家寶。堅持群眾路線,核心的問題是黨要始終保持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一刻也不脫離群眾。我們黨的百年歷史,就是一部與人民心心相印、與人民同甘共苦、與人民團結奮斗的歷史。從建黨的開天辟地,到新中國成立的改天換地,到改革開放的翻天覆地,再到黨的十八大以來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這些偉大成就的取得,靠的就是始終堅持一切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始終保持黨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進入新時代,我們黨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在密切黨同人民群眾血肉聯系方面採取一系列重大舉措,部署實施一系列保障和改善民生重大工作,打贏脫貧攻堅戰,歷史性地解決了絕對貧困問題,如期實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目標。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奪取抗擊新冠肺炎疫情斗爭重大戰略成果。堅持全面從嚴治黨,扎實開展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黨史學習教育等黨內集中學習教育,持之以恆正風肅紀、反腐懲惡。經過持續努力,全黨貫徹黨的群眾路線的自覺性和堅定性明顯增強,黨在群眾中的威信和形象進一步樹立,黨心民心進一步凝聚。

當前,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更加強烈,對民主、法治、公平、正義、安全、環境等方面的要求日益增長。在新的趕考之路上堅持黨的群眾路線、密切聯系群眾,就要善於通過提出並貫徹正確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帶領人民前進,善於從人民的實踐創造和發展要求中完善政策主張,善於從群眾中尋找解決問題的方案和辦法,使作出的決策和決策的執行充分體現民心民意,提高做好群眾工作的本領,始終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永遠與人民心連心、同呼吸、共命運。

不斷推進黨的自我革命

《決議》把“堅持自我革命”作為黨百年奮斗歷史經驗的重要內容,強調“勇於自我革命是中國共產黨區別於其他政黨的顯著標志”。新的趕考之路上,必須繼續發揚自我革命精神,牢記打鐵必須自身硬的道理,確保黨在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歷史進程中始終成為堅強領導核心。

勇於自我革命,是我們黨最鮮明的品格,也是我們黨最大的優勢,自我革命精神是黨永葆青春活力的強大支撐。我們黨能夠歷經百年滄桑更加充滿活力,從最初的50多名黨員發展壯大為今天擁有9500多萬名黨員、領導著14億多人口大國、具有重大全球影響力的世界第一大執政黨,最根本的在於黨始終圍繞保持和發展馬克思主義政黨先進性和純潔性加強自身建設、進行自我革命。黨的偉大不在於不犯錯誤,而在於從不諱疾忌醫,始終堅持真理、修正錯誤,敢於正視問題、克服缺點,勇於刮骨療毒、去腐生肌。從八七會議、古田會議到遵義會議,從延安整風運動到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再到新時代全面從嚴治黨,我們黨始終順應歷史潮流,與時俱進、砥礪前行,在生死斗爭和艱苦奮斗中不斷發展壯大,團結帶領人民創造了一個又一個彪炳史冊的人間奇跡。正是在不斷推進自我革命中,我們黨不斷增強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依靠黨自身力量發現問題、糾正偏差、推動創新,不斷提高黨的執政能力,探索出一條長期執政條件下解決自身問題、跳出歷史周期率的成功道路。

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千鈞重擔關鍵在黨。奮力走好新的趕考之路,必須堅持黨的建設永遠在路上,堅持全面從嚴治黨永遠在路上,不斷克服和解決黨的自身建設中存在的一些不匹配、不適應的問題,堅持不懈同一切弱化黨的先進性、損害黨的純潔性的問題作堅決斗爭,不斷清除一切損害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的因素,不斷清除一切侵蝕黨的健康肌體的病毒,繼續推進新時代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推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航船劈波斬浪、一往無前。

(作者為中共浙江省杭州市委黨校教授)

《 人民日報 》( 2022年01月19日 09 版)

(責編:代曉靈、萬鵬)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