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

短視頻訪談:肅紀正風反腐 不斷提高自身免疫力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訪談嘉賓: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全國人大監察和司法委員會主任委員 吳玉良

 內容提要:

 以紀律管黨

在黨的紀律中,政治紀律是打頭、管總的,是最重要、最根本、最關鍵的紀律。政治紀律嚴明,黨就有團結統一、興旺發達的基礎﹔政治紀律廢弛,黨就有四分五裂、分崩離析的危險。遵守黨的政治紀律,最終要靠廣大黨員的政治自覺。這種自覺來源於堅強的黨性,來源於堅定的理想信念,來源於對黨的忠誠。但這種自覺不會自發產生,也不會一勞永逸,需要經過長期不斷的思想淬煉和實踐磨礪才能形成。形成政治自覺,要學懂弄通做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切實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不折不扣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領導干部特別是高級領導干部要帶頭嚴守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心懷“國之大者”,善於從政治上看問題,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做政治上的明白人。

以作風興黨

在革命、建設、改革各個歷史時期,黨的作風建設在繼承中發展、在發展中創新,積累了寶貴經驗。一是從具體問題入手,以小見大、以點帶面。二是發揚釘釘子精神,持之以恆、常抓不懈。三是從領導機關、領導干部抓起,抓住“關鍵少數”,以上率下、層層示范。四是建立長效機制,破立並舉、標本兼治。我們要堅持用好這些經驗做法,把黨的優良作風傳承下去、發揚光大。

以反腐治黨

反腐敗斗爭永遠在路上。當前,腐敗的存量尚未清底,增量仍有發生,腐蝕和反腐蝕斗爭長期存在。黨中央對反腐敗斗爭形勢依然嚴峻復雜的判斷沒有變,堅定不移懲治腐敗的態度、決心和力度就不能變。要把嚴的主基調長期堅持下去,保持戰略定力,堅定必勝信心,知難而進、迎難而上,堅決打贏反腐敗這場攻堅戰、持久戰,使黨永葆清正廉潔的政治本色。【詳細】

 

 

(責編:劉圓圓、秦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