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永葆黨的馬克思主義政黨本色

劉曉川

2022年01月18日08:32    來源:光明日報

習近平總書記在省部級主要領導干部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專題研討班開班式上強調:“在新的歷史條件下,要永葆黨的馬克思主義政黨本色。”現在,我們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踏上了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新的趕考之路,要繼續考出好成績,在新時代新征程上展現新氣象新作為,永葆黨的馬克思主義政黨本色是根本保証。

中國共產黨是具有獨特優勢的馬克思主義政黨

優勢,是指處於較有利的形勢或在某些方面超過同類的形勢。早在領導創立馬克思主義政黨時,馬克思恩格斯就在《共產黨宣言》中明確闡述了馬克思主義政黨與其他非無產階級政黨相比所具有的獨特優勢。在理論層面,共產黨人勝過其余無產階級群眾的地方在於他們了解無產階級運動的條件、進程和一般結果。在實踐層面,共產黨人是各國工人政黨中最堅決的、始終起推動作用的部分。在價值立場層面,“共產黨人強調和堅持整個無產階級共同的不分民族的利益”“在無產階級和資產階級的斗爭所經歷的各個發展階段上,共產黨人始終代表整個運動的利益”。在理想追求層面,共產黨人所追求的是,建立一個每個人的自由發展是一切人的自由發展的條件的聯合體。

作為馬克思主義先進政黨,中國共產黨在長期奮斗中所形成的獨特優勢是全面的,包含了“理論優勢、政治優勢、組織優勢、制度優勢和密切聯系群眾的優勢”。我們黨自成立之日起就把馬克思主義寫在自己的旗幟上,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不斷開辟救國、建國、興國、強國的正確道路。較之其他政黨,堅定崇高的政治理想和政治信念以及由此產生的百折不撓的革命意志,是我們黨戰勝各種艱難險阻,不斷奪取新勝利的強大政治優勢。在組織建設方面,我們黨按照馬克思主義建黨原則,建立了由黨的中央組織、地方組織和基層組織構成的科學嚴密的組織體系,使全黨形成一個統一整體,為實現共同目標而奮斗。民主集中制是我們黨的根本組織制度和領導制度,其中,黨內民主是黨的生命,其實質是按照黨章的規定在黨內生活中實現黨員人人平等﹔集中統一是黨的力量凝聚和行動一致的保証。我們黨是在同人民群眾的密切聯系中成長、發展、壯大起來的,沒有人民的支持,黨就不可能生存和發展。因此,密切聯系群眾是我們黨的最大優勢。

一百年來,我們黨始終堅持和充分發揮這些獨特優勢,保証了獨立自主、自力更生地不斷開創事業發展新局面﹔保証了堅持遠大理想與具體歷史階段奮斗綱領相統一,始終站在時代前列引領中國社會前進的正確方向﹔保証了集中中國工人階級和中國人民、中華民族的先進分子,集中全國各個領域中德才兼備的優秀人才,充分發揮出他們在人民群眾中的先鋒模范作用﹔保証了堅持按照民主集中制原則建立嚴密的組織體系和鐵的紀律,形成又有民主又有集中基礎上的堅強團結統一。

永葆馬克思主義政黨本色是黨歷經千錘百煉仍朝氣蓬勃的根本原因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在百年奮斗歷程中,黨領導人民取得一個又一個偉大成就、戰勝一個又一個艱難險阻,歷經千錘百煉仍朝氣蓬勃,得到人民群眾支持和擁護,原因就在於黨敢於直面自身存在的問題,勇於自我革命,始終保持先進性和純潔性,不斷增強創造力、凝聚力、戰斗力,永葆馬克思主義政黨本色。

縱觀世界政黨興衰更迭歷史,我們不難發現一個具有普遍性的現象,一些政黨在成立初期往往能夠作為舊勢力的對立面和新的生產力的代表而保持勵精圖治、奮發有為的精神狀態。但隨著時間的延續,一些政黨逐漸出現腐化變質、慵懶無為、精神懈怠等傾向,最終腐化墮落。究其原因,大致可以分為兩個方面。一方面,有的是由資產階級政黨的本質屬性所決定的,這些政黨以維護資產階級利益為根本目的,提倡入黨簡單自由,以“派閥”特色為榮,不講政黨核心,甚至否認黨性,不具有馬克思主義政黨的先進屬性和嚴密組織紀律性。另一方面,有的政黨雖然在建黨初期是按照馬克思主義建黨原則建立起來的,但由於受主客觀因素的影響,最終喪失了馬克思主義政黨本色。

與上述政黨境遇形成鮮明對比的是,中國共產黨歷經百年而風華正茂,歷經千錘百煉仍朝氣蓬勃,原因就在於我們黨始終致力於永葆馬克思主義政黨本色。在艱苦卓絕的革命戰爭年代,我們黨實施和推進黨的建設偉大工程,提出著重從思想上建黨的原則,堅持民主集中制,堅持理論聯系實際、密切聯系群眾、批評和自我批評三大優良作風,形成統一戰線、武裝斗爭、黨的建設三大法寶,努力建設全國范圍的、廣大群眾性的、思想上政治上組織上完全鞏固的馬克思主義政黨。新中國成立后,我們黨著重提出執政條件下黨的建設的重大課題,從思想上組織上作風上加強黨的建設、鞏固黨的領導。改革開放以后,我們黨始終強調,治國必先治黨,治黨務必從嚴,聚精會神抓好黨的建設,開創和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強調,辦好中國的事情,關鍵在黨,關鍵在黨要管黨、全面從嚴治黨。必須以加強黨的長期執政能力建設、先進性和純潔性建設為主線,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以堅定理想信念宗旨為根基,以調動全黨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為著力點,不斷提高黨的建設質量,把黨建設成為始終走在時代前列、人民衷心擁護、勇於自我革命、經得起各種風浪考驗、朝氣蓬勃的馬克思主義執政黨。

一百年來,中國共產黨堅持以馬克思主義政黨的使命擔當踐行初心使命,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繪就了人類發展史上的壯美畫卷,從根本上改變了中國人民的前途命運,開辟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正確道路,展示了馬克思主義的強大生命力,深刻影響了世界歷史進程,把自己鍛造成為已經擁有9500多萬名黨員、領導著14億多人口大國、具有重大全球影響力的世界第一大執政黨。

增強全面從嚴治黨永遠在路上的政治自覺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永葆黨的馬克思主義政黨本色,關鍵還得靠我們黨自己。”進入新時代,邁向新征程,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但是前進道路上仍然存在可以預料和難以預料的各種風險挑戰。因此,我們黨始終要“增強全面從嚴治黨永遠在路上的政治自覺”。

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黨的政治建設決定黨的建設方向和效果。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指明了管黨治黨的科學方法,體現了認識論與方法論、重點論與兩點論的有機統一。因此,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就要牢固樹立黨的政治建設是黨的根本性建設的意識,突出政治標准和政治要求,在堅定政治信仰、強化政治領導、提高政治能力、淨化政治生態、增強黨的團結和集中統一上持續發力,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使黨的各項建設更好地聚焦黨的政治理想、政治追求、政治品質、政治紀律,體現到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的實際行動上。

弘揚偉大建黨精神。一百多年來,我們黨堅持性質宗旨,堅持理想信念,錘煉出鮮明政治品格,形成了以偉大建黨精神為源頭的精神譜系,保持了自身先進性和純潔性,執政能力和領導水平不斷提高。歷史川流不息,精神代代相傳。以先進精神引領新時代全面從嚴治黨新征程,要牢牢把握偉大建黨精神這一中國共產黨加強自身建設的精神之源。要以堅持真理、堅守理想鑄就思想先進、信仰堅定的精神之魂﹔以踐行初心、擔當使命傳承初衷不改、本色依舊的紅色基因﹔以不怕犧牲、英勇斗爭體現意志頑強、作風優良的錚錚風骨﹔以對黨忠誠、不負人民彰顯立黨為公、執政為民的政治擔當。

勇於自我革命。勇於自我革命是中國共產黨區別於其他政黨的顯著標志。自我革命精神是黨永葆青春活力的強大支撐。先進的馬克思主義政黨不是天生的,而是在不斷自我革命中淬煉而成的。面向未來,越是長期執政,越不能喪失自我革命精神,要以自我革命的政治勇氣,著力解決黨自身存在的突出問題,不斷增強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經受“四大考驗”、克服“四種危險”,確保黨始終成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堅強領導核心。

(作者:劉曉川,系山東省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員)

(責編:代曉靈、萬鵬)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