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堅持理論創新

——學習領會中國共產黨百年奮斗的歷史經驗③

徐立佳

2022年01月17日08:30    來源:解放軍報

理論的生命力在於不斷創新。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深刻總結我們黨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的百年歷程,明確將“堅持理論創新”作為我們黨百年奮斗的十條歷史經驗之一,突顯了理論創新在推進黨的偉大事業中的關鍵作用,揭示了我們黨不斷從成功走向成功的制勝密碼。深入學習、全面領會並自覺運用這條歷史經驗,必須堅持推進實踐基礎上的理論創新,不斷開辟馬克思主義新境界。

  堅持理論創新是馬克思主義生命力的源泉所在

馬克思主義經典作家從不認為他們的理論是一成不變的。馬克思、恩格斯在《共產黨宣言》德文版序言中寫道,《宣言》原理的實際運用“隨時隨地都要以當時的歷史條件為轉移”,其理論的具體表現形態“在不同的國家裡當然會是不同的”。馬克思的整個世界觀不是教義,而是方法。它提供的不是現成的教條,而是進一步研究的出發點和供這種研究使用的方法。馬克思主義傳入中國后,也正是由於中國共產黨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才使得中國有了中國化馬克思主義理論的正確指導。毛澤東同志說,馬克思這些老祖宗的書,必須讀,但單靠老祖宗是不行的,任何國家的共產黨,任何國家的思想界“都要創造新的理論,寫出新的著作,產生自己的理論家”。習主席指出,一部馬克思主義發展史就是馬克思、恩格斯以及他們的后繼者們不斷根據時代、實踐、認識發展而發展的歷史,是不斷吸收人類歷史上一切優秀思想文化成果豐富自己的歷史。

理論來源於實踐,理論創新也必須建立在實踐創新的基礎之上。馬克思主義深刻揭示人類社會發展的普遍規律,是認識世界、改造世界的科學真理,但馬克思主義理論從來都不是僵化的教條而是行動指南,必須隨著實踐的發展而發展。特別是馬克思主義自誕生以來已過去170多年,現實生活發生了劇烈而深刻的變動,時代條件和社會實踐變化遠遠超出前人想象可及。作為一個開放的、發展的理論體系,馬克思主義之所以始終保持蓬勃生命力,就是因為一代又一代馬克思主義者具有與時俱進的理論品質,能夠隨著時代的變遷和實踐的推進對其理論進行不斷修正、豐富、創新和發展。把堅持馬克思主義和發展馬克思主義統一起來,結合新的實踐不斷作出新的理論創造,這是馬克思主義永葆生機活力的奧妙所在,也是堅持馬克思主義指導地位、開拓馬克思主義理論新境界的必然要求。

中國共產黨百年奮斗史就是一部不斷推進理論創新、進行理論創造的歷史

自成立之日起,我們黨就將馬克思主義作為指導思想。然而,任何科學理論都必須本土化才能真正發揮作用。1938年10月,毛澤東同志在黨的六屆六中全會上鮮明提出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重大命題,指出要“使馬克思主義在中國具體化,使之在其每一表現中帶著必須有的中國的特性”。回首黨的百年奮斗歷程,從大革命失敗到“農村包圍城市、武裝奪取政權”革命道路理論的提出,從“兩個凡是”的破除到“解放思想、實事求是”思想路線的確立,從“以階級斗爭為綱”的結束到實行改革開放的歷史性決策,歷史一次又一次証明,什麼時候我們黨能夠從實際出發進行理論創新,形成指引方向的科學理論,黨的事業就順利前進﹔反之,思想僵化、犯教條主義,理論發展陷入停滯迷茫甚至出現錯誤時,黨的事業就經歷曲折困境、甚至遭受失敗。黨之所以能夠領導人民在一次次求索、一次次挫折、一次次開拓中完成中國其他各種政治力量不可能完成的艱巨任務,根本在於堅持解放思想、實事求是、與時俱進、求真務實,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

我們黨的歷史,就是一部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歷史,就是一部不斷推進理論創新、進行理論創造的歷史。一百年來,我們黨堅持解放思想和實事求是相統一、培元固本和守正創新相統一,不斷推進理論創新,不斷開辟馬克思主義新境界,指導黨和人民事業不斷開創新局。在新民主主義革命時期,我們黨把馬克思列寧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創立了毛澤東思想,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第一次歷史性飛躍。在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新時期,我們黨團結帶領全黨全國各族人民,科學回答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發展道路、發展階段、根本任務等一系列基本問題,創立了鄧小平理論,形成了“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形成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實現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新的飛躍。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我們黨深刻總結並充分運用黨成立以來的歷史經驗,從新的實際出發,創立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實現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新的飛躍。

持續推進當代中國的偉大社會變革必須與時俱進地推進理論創新

時代是思想之母,實踐是理論之源。理論隻有在不斷探索解答時代發展提出的新課題中才能永葆青春活力。當代中國的偉大社會變革,不是簡單延續我國歷史文化的母版,不是簡單套用馬克思主義經典作家設想的模板,不是其他國家社會主義實踐的再版,也不是國外現代化發展的翻版。社會主義並沒有定於一尊、一成不變的套路,隻有把科學社會主義基本原則同本國具體實際、歷史文化傳統、時代要求緊密結合起來,在實踐中不斷探索總結,才能把藍圖變為美好現實。理論創新的過程,就是實事求是、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的過程,就是運用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分析和解決中國實際問題的過程。正如恩格斯所指出的,馬克思主義“是一種歷史的產物,它在不同的時代具有完全不同的形式,同時具有完全不同的內容”。當代中國正在經歷人類歷史上最為宏大而獨特的實踐創新,馬克思主義隻有與中國國情相結合、與時代發展同進步、與人民群眾共命運,才能煥發出強大的生命力、創造力、感召力。

百年恰是風華正茂,未來仍須風雨兼程。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是一場接力跑,絕不是輕輕鬆鬆、敲鑼打鼓就能實現的。經過長期努力,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當今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在立足中國實際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前進道路上,我們面臨的新情況新問題隻會越來越多,風險考驗隻會越來越復雜,甚至會遇到難以想象的驚濤駭浪。黨要贏得優勢、贏得主動、贏得未來,就必須勇於站在時代前沿,持續推進理論創新,將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與當前的世情、國情、黨情緊密結合起來,不斷提高運用馬克思主義分析和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提高運用科學理論指導我們應對重大挑戰、抵御重大風險、克服重大阻力、解決重大矛盾的能力,以理論上的創新突破更好應對變局、把握大局、開創新局。

在堅持推進實踐基礎上的理論創新中展現馬克思主義真理力量

理論創新每前進一步,理論武裝就要跟進一步。要把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首要政治任務,同學習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貫通起來,同學習黨史、新中國史、改革開放史、社會主義發展史結合起來,同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聯系起來,真正在學懂弄通做實上下苦功夫。要著力掌握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全面正確理解貫徹黨的基本理論、基本路線、基本綱領和各項方針政策,從根本上不斷提高思想理論水平和辨別是非能力,增強工作的原則性、系統性、預見性、創造性。要弘揚馬克思主義優良學風,堅持學而信、學而思、學而行,善於運用新的理論指導新的實踐,堅持不懈用黨的創新理論最新成果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要發揮各級領導干部的表率作用,以“關鍵少數”示范帶動“絕大多數”,並注重傳播手段和話語方式創新,讓黨的創新理論“飛入尋常百姓家”,讓馬克思主義在中國大地上展現出更強大、更有說服力的真理力量。

實踐沒有止境,理論創新也沒有止境。馬克思主義必定隨著時代、實踐和科學的發展而不斷發展。要強化理論創新的自覺自信,堅定對馬克思主義的信仰、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信念、對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信心,堅持和鞏固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指導地位,持續深化對共產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認識,不斷賦予馬克思主義中國化以新的時代內涵。要遵循理論創新的科學方法,堅持辯証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的世界觀方法論,堅持馬克思主義中國化“兩個結合”,不斷深化認識、總結經驗、找到規律,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發展作出科學解答。要堅持理論創新與實踐創新相統一,立足中國實踐,回應中國問題,大膽探索、勇於突破,在理論創新的進程中同時推進制度創新、科技創新、文化創新以及其他各方面的創新,續寫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新篇章。

(作者單位:國防大學政治學院)

(責編:代曉靈、萬鵬)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