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准確把握社會主要矛盾和中心任務

胡長栓

2022年01月17日08:21    來源:光明日報

習近平總書記在省部級主要領導干部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專題研討班開班式上指出:“黨的百年奮斗歷程告訴我們,黨和人民事業能不能沿著正確方向前進,取決於我們能否准確認識和把握社會主要矛盾、確定中心任務。”問題是時代的口號,是它表現自己精神狀態的最實際的呼聲。社會主要矛盾和中心任務是一個社會中問題最集中的反映和訴求,抓住了社會主要矛盾、找准了中心任務,就抓住了解決社會問題、推動社會發展的“牛鼻子”。

馬克思主義認為,矛盾是事物發展的根本動力,社會主要矛盾決定著社會的主要任務,人類社會的發展本質上就體現為社會主要矛盾的不斷解決與轉化,體現為主要任務的不斷完成與產生。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通過的《中共中央關於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以下簡稱《決議》),把分析和總結百年來黨對我國社會主要矛盾和中心任務的研究把握作為一個重要內容,充分反映了我們黨善於抓住事物本質、注重掌握歷史發展規律的重要智慧。

《決議》指出:“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黨面臨的主要任務是,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開啟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新征程,朝著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宏偉目標繼續前進。”完成百年來民族復興的重要歷史任務,成為新時代中國共產黨人和中國人民最重大的歷史使命,這一歷史使命絕不是輕輕鬆鬆、敲鑼打鼓就能實現的,需要准確把握新時代社會主要矛盾和中心任務,堅定信心,勇毅前行。

在歷史演進中准確把握新時代社會主要矛盾和中心任務。歷史總是在繼承中超越、在超越中繼承,新時代的社會主要矛盾和中心任務,是百年來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在歷史的繼承和超越中不斷推動歷史進步的結果,體現著百年來不同歷史時期社會主要矛盾的成功解決和中心任務的圓滿完成。從新民主主義革命時期帝國主義和中華民族、封建主義和人民大眾的矛盾,到社會主義建設時期人民對於經濟文化迅速發展的需要同當前經濟文化不能滿足人民需要的狀況之間的矛盾,再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時期人民日益增長的物質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會生產之間的矛盾,最后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之后的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這種社會主要矛盾的不斷更替和轉化,既是一種歷史進步的象征,也是黨和人民取得偉大成就的歷史見証。

在實踐要求中准確把握新時代社會主要矛盾和中心任務。馬克思指出:“全部社會生活在本質上是實踐的。”實踐的觀點是馬克思主義認識論首要的和基本的觀點,對新時代社會主要矛盾和中心任務的深刻把握,必須立足當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深入到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的實踐要求中。具體來說,就是要把“兩個確立”思想與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有機統一起來,確保黨和國家各項事業發展有政治保障、有文化底氣、有權威力量。切實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理念,恪守社會主義的共同富裕本質,在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和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實踐中,深化對新時代社會主要矛盾和中心任務的深刻把握。

在辯証思維中准確把握新時代社會主要矛盾和中心任務。“在整體推進中實現重點突破,以重點突破帶動經濟社會發展水平整體躍升”,是習近平總書記對朝著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奮斗目標不斷前進提出的具體要求。事物的矛盾法則是“唯物辯証法的最根本的法則”。而在事物的諸矛盾中和矛盾的諸方面中,不平衡是最基本的樣態,主要矛盾和矛盾主要方面通常起著決定性作用,而次要矛盾和矛盾次要方面則反映著事物的整體面貌。正確把握社會主要矛盾和中心任務,就要樹立辯証思維,注重堅持重點突破與整體躍升的辯証法。一方面,在工作中必須緊緊圍繞社會主要矛盾和中心任務,力求重點突破、避免平均用力,善抓主要矛盾、避免主次不分,注重先后有序、避免齊進平推,堅持有為有不為、避免四面出擊而終無所為﹔另一方面,要樹立系統思維,堅持全局一盤棋的觀念,不忽視次要矛盾和矛盾次要方面,以解決主要矛盾和完成中心任務帶動其他矛盾解決和各項任務完成,以矛盾主要方面帶動次要方面,實現社會發展水平的整體躍升。

(作者:胡長栓,系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科研規劃部副主任、教授)

(責編:代曉靈、萬鵬)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