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推進新時代能源事業高質量發展

章建華

2022年01月17日08:15    來源:學習時報

原標題:推進新時代能源事業高質量發展

  建黨百年以來,能源事業在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下,始終與黨和國家事業同向前進,積極支持中國革命、建設、改革各項事業,為經濟社會發展注入了源源不斷的強勁動能,凝聚形成了“大慶精神”“鐵人精神”等一系列偉大精神和光榮傳統。踏上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新征程,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大力弘揚能源行業光榮傳統,進一步推動新時代能源事業高質量發展,更好服務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具有十分重大而深遠的意義。

  從百年能源發展史中堅定初心使命,增強繼承發揚能源行業光榮傳統的思想自覺行動自覺

  黨領導下的百年能源發展史,是一部對黨忠誠、心系人民的歷史。回顧百年能源發展史,在黨的領導下,我們始終忠誠於黨和國家,聽從黨和人民召喚,積極投身中國革命、建設、改革各項事業,一代又一代的能源人甘洒熱血、奉獻青春,為我國經濟社會發展提供了源源不斷的能源力量。我們始終牢記黨的性質宗旨,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不斷滿足人民群眾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能源服務水平顯著提升,基本實現農村動力電全覆蓋。相比1949年,2020年人均能源消費量增長80倍,人均生活用電量從不到1度電提高到781度電。

  黨領導下的百年能源發展史,是一部自力更生、艱苦奮斗的歷史。新民主主義革命時期,黨領導中國人民發揚“自力更生、艱苦奮斗”的優良傳統和作風,推翻了“三座大山”,建立了新中國。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時期,順利完成了社會主義三大改造,走出了帝國主義的重重封鎖,“兩彈一星”等國防尖端技術取得突破。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新時期,中國取得了舉世矚目的成就,社會各項事業穩步前進,經濟實現前所未有的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新時代,黨妥善處理一系列風險挑戰,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展現出前所未有的光明前景。回顧百年能源發展史,在黨的領導下,以鐵人王進喜為突出代表的一代又一代的能源人發揚自力更生、艱苦奮斗精神,以“有條件要上,沒有條件創造條件也要上”的決心,實現了能源工業從無到有、從弱小到強大,創造了多項世界第一,為經濟社會發展提供了堅強支撐。

  黨領導下的百年能源發展史,是一部解放思想、改革創新的歷史。解放思想、改革創新是我們黨在百年奮斗歷程中形成的優良傳統和寶貴經驗。回顧百年能源發展史,在黨的領導下,能源行業堅持以改革創新為動力,有序推進各項體制機制改革,特別是改革開放以來,我國經濟社會發展開啟了新的歷史征程。作為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的重要組成部分,能源改革力度不斷加大,實行“一億噸原油產量包干”“集資辦電”,加快能源自主創新步伐,在重要領域和關鍵環節取得一系列重大突破,實現了從仿制到創制、從引進向出口、從自主到自強的巨大轉變,能源領域改革創新呈現多點突破、蹄疾步穩的態勢。 從百年能源發展史中獲得經驗啟迪,更好應對新時代能源高質量發展的新形勢新挑戰

  當今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站在“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的歷史交匯點上,我國正乘勢而上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進軍。應對當前面臨的新形勢新挑戰,要求我們必須牢牢把握戰略主動,把黨領導下百年能源事業發展的成功經驗傳承好發揚好,不斷增強機遇意識和風險意識,奮力開創能源事業發展新局面。

  堅持黨的全面領導是做好能源工作的根本保証。加強黨的領導是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根本保証。能源行業始終在黨的領導下堅定前行,從一窮二白發展成為世界能源生產、消費第一大國,取得了一系列舉世矚目的偉大成就。必須不斷增進對“黨是領導一切的”認識,堅定不移地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切實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自覺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堅持服務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是做好能源工作的中心任務。能源安全是關系國家經濟社會發展的全局性、戰略性問題,對國家繁榮發展、人民生活改善、社會長治久安至關重要。必須堅定不移把能源事業放在黨和國家經濟工作全局考量、謀劃、推進。必須充分認識保能源安全的重要意義,強化底線思維和戰略定力,始終繃緊保障能源安全這根弦,為經濟社會發展筑牢能源“安全線”。必須緊緊著眼構建新發展格局,深入貫徹落實“四個革命、一個合作”能源安全新戰略,進一步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以高質量的能源供給適應、引領和創造新需求,切實提高保障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的水平。

  堅持把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作為能源工作的根本目的。人民立場是我們黨的根本政治立場,黨團結帶領人民進行革命、建設和改革開放,根本目的就是為了讓人民過上好日子。進入新時代,人民用能需求已經從“有沒有”向“好不好”轉變。必須進一步站穩人民立場,自覺站在鞏固黨的執政基礎的高度,從人民群眾普遍關注、反映強烈、反復出現的問題出發,拿出更多實招、硬招和新招,切實保障和改善民生用能需求,不斷滿足人民對美好生活用能的新期待新需求。

  堅持改革創新是做好能源工作的根本動力。惟改革者進,惟創新者強,惟改革創新者勝。必須堅定不移高舉改革旗幟,堅定不移推進能源領域全面深化改革,把接續推進改革創新同服務黨和國家工作大局結合起來、把深化改革攻堅同促進制度集成結合起來、把推進改革創新同防范化解重大風險結合起來、把高質量擴大開放同深化全球能源治理合作結合起來、把激發創新活力同凝聚奮進力量結合起來,大力提升能源領域自主創新能力,盡快突破關鍵核心技術,加快形成支持全面創新的體制機制,推動改革在新發展階段打開新局面。

  從百年能源發展史中汲取奮進力量,激發推動新時代能源高質量發展的使命感責任感

  中國共產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踏上了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新的趕考之路,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曙光在前、前途光明,能源事業也面臨著重大發展機遇,要進一步激發使命感責任感,推動新時代能源高質量發展。

  牢記理想信念這一根本,始終筑牢信仰之基。革命理想高於天,黨的每一段革命歷史,都是一部理想信念的生動教材。不斷鞏固拓展黨史學習教育成果,從黨的非凡歷程、百年能源發展史中深刻領悟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馬克思主義為什麼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什麼好,進一步堅定政治信仰,堅定不移聽黨話、跟黨走。

  牢記推動發展這一要務,始終繃緊作風之弦。要堅決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黨中央決策部署,始終做到心懷“國之大者”,堅定不移推動“四個革命、一個合作”能源安全新戰略走深走實。繼續發揚艱苦奮斗、實干擔當的作風,進一步轉變作風,提高工作質量和效率,始終把保障國家能源安全作為能源工作的首要職責,統籌發展和安全,積極化解當前面臨的各類傳統安全與非傳統安全風險。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統籌經濟社會發展和應對氣候變化工作,錨定碳達峰碳中和目標,扎實推進能源綠色低碳轉型發展。面對前期局部地區能源供應緊張形勢,堅持守土有責、守土負責、守土盡責,堅決將能源保供責任扛在肩上,對症施策,精准施策,全力以赴確保能源安全可靠供應。

  牢記為民服務這一宗旨,始終常懷為民之情。黨來自於人民,植根於人民,服務於人民。要始終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始終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能源作為經濟社會發展和人民生活的重要物質基礎,要加快能源民生保障工程建設,做好北方地區清潔取暖工作,不斷提升能源服務水平,助推鄉村振興戰略和區域協調發展戰略,讓能源發展成果更好惠及全體人民。結合能源工作職責和自身實際,從最突出的問題抓起,從最現實的利益出發,為群眾辦實事、解難題、做好事,解決好群眾急難愁盼問題,切實讓人民群眾有更多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作者系國家能源局黨組書記、局長)

(責編:劉圓圓、萬鵬)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