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重在解決需求不足

孫文凱

2022年01月14日08:24    來源:經濟日報

原標題:重在解決需求不足

  2021年12月份小微企業運行指數較前月上升0.1個點。指數運行呈現如下特征。

  一是指數整體較上月回升,但絕對值仍在較低水平。在過去12個月中,2021年前半年指數平穩復蘇,但后半年波動明顯。

  二是績效指數上升,但反映預期的信心指數和擴張指數有下行趨勢。新增投資和新增雇佣下降,反映了企業對未來預期的不確定性。

  三是多數行業指數小幅回升。然而,制造業指數出現下降值得關注,這是因為制造業和批發零售業既是吸納就業的主體,也是驅動小微指數整體回升的主要動力。

  四是各區域分化仍然明顯。北方三個地區仍持續徘徊在低位,南北差距依然明顯。2021年12月受疫情影響較大的西北地區雖然指數上升,但絕對值依然為所有區域第二低。

  小微指數運行態勢與其他相關監測指標相符。2021年12月中國制造業採購經理指數(PMI)數據顯示,大型、中型企業制造業PMI均為51.3%,而小型企業制造業PMI下降2.0個百分點至46.5%。小型企業PMI低於景氣線已超過半年,且12月小型企業的生產、新訂單、從業人員分項都在回落,供應商配送時間也在延長。此外,根據阿裡研究院的線上中小企業調查數據顯示,超過一半的企業第四季度銷售額相比2020年同期有所下滑。在所有因素中,需求不足是中小企業經營最主要的困難。

  2021年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指出當前我國經濟發展面臨“需求收縮、供給沖擊、預期轉弱”三重壓力。對於小微企業,由於定價能力不足,成本難以轉嫁,這三重壓力更大。其中,需求不足是疫情暴發以來的常態,雖然在有效的疫情防控下,我國經濟快速復蘇,但仍然難以恢復到正常水平,且在疫情散發的背景下,部分行業需求恢復受到較大限制。郵儲銀行近期調研顯示,小微企業產能利用率仍然不足。產能利用率在90%以上的小微企業佔比為66.14%,企業反映,疫情反復仍是2021年制約企業發展的首要因素。

  對於原材料價格上漲帶來的供給沖擊,由於近期一系列加強能源供應、穩市場價格的政策效果顯現,電力供應緊張有所緩解,部分原材料價格回落。2021年12月PMI數據表明,主要原材料購進價格指數和出廠價格指數分別為48.1%和45.5%,低於上月4.8個和3.4個百分點,連續兩月回落,均降至2020年5月份以來低點。大宗商品價格上漲對生產的制約正逐步減小,企業成本壓力有所緩解。小微企業運行指數的成本指數已連續3個月上升。

  比較大的問題是小微企業預期轉弱,各行業和各區域擴張指數和信心指數大都有所下降。長期的需求不足影響企業未來預期,而企業減少投資和雇佣可能將會在未來產生消極影響。

  此外,小微企業應收賬款問題仍然存在。2021年12月小微指數的風險指數與上月持平,流動資金周轉和回款周期在大多數行業沒有發生積極變化。郵儲銀行調查顯示,當前85.90%的小微企業存在應收賬款,19.32%的小微企業表示2021年應收賬款賬期延長,大企業拖欠小微企業資金現象仍然廣泛存在。當小微企業需求不足時,應收賬款問題容易出現,尤其是面對具有市場優勢的大企業時這種現象更嚴重。2020年7月國務院出台《保障中小企業款項支付條例》后,機關、事業單位和國企拖欠賬款問題有所緩解,但民營大企業拖欠中小微企業賬款問題改善有限。

  從以上分析看,需求不足仍然是限制小微企業經營的最重要因素,並由此衍生出應收賬款風險及預期下行。雖然我國居民儲蓄率較高,疫情帶來的收入沖擊短期影響不致過大,但需求不足時間過長可能會帶來較大負面影響。從長期看,創新是解決發展的根本問題,增加創新投入是多數小微企業2022年重要發展計劃,但在短期很難產生效果。因此,短期內亟需政策打通堵點,促進需求復蘇,並針對性解決供給、應收賬款以及預期轉弱問題。

  對於需求問題,在推進疫苗接種、大數據助力疫情防控的背景下,隨著疫情緩解,人口流動限制和部分行業管控放寬,需求會逐漸轉強。與此同時,應進一步強化打通消費堵點的政策措施。

  對於供給問題,建議科學有序實現“雙碳”目標,在清潔能源技術大力發展后再推進相關傳統能源管控,以確保短期內成本可控和電力供應充足。

  對於應收賬款問題,在增加市場資金流動外,還應針對大企業拖欠問題採取相應對策。在2021年12月30日工信部出台《保障中小企業款項支付投訴處理暫行辦法》的基礎上,建議在應收賬款發生環節,用反壟斷法對大企業以應收賬款形式向中小微企業採購進行適當限制。

  此外,還應在促進需求的同時,繼續加強預期管理,延續針對小微企業的減稅降費和結構性貨幣政策,增強企業生產和居民消費信心。

  (作者系中國人民大學國家中小企業研究院副院長、經濟學院教授)

(責編:萬鵬、代曉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