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增強斗爭精神

陳曙光

2022年01月14日08:22    來源:學習時報

習近平總書記在主持中央政治局黨史學習教育專題民主生活會時指出:“全黨要學史明理、學史增信、學史崇德、學史力行,就是為了增加歷史自信、增進團結統一、增強斗爭精神。”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絕不是輕輕鬆鬆、敲鑼打鼓就能實現的,全黨必須增強斗爭精神,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偉大斗爭是當代中國發展的偉大動力,是中國大踏步趕上時代的革命性力量。中國共產黨的整個歷史,就是一部偉大斗爭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偉大斗爭也打上了新時代的烙印,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今天,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展現出前所未有的光明前景。行百裡者半九十。越是接近偉大目標,越要發揚斗爭精神,增強斗爭本領,以更加堅定的信念、更加頑強的毅力,去爭取偉大斗爭的更大勝利。

社會在矛盾和斗爭中前進

馬克思主義認為,社會是在矛盾運動中前進的,矛盾無時不在、無處不有,有矛盾就會有斗爭。矛盾著的對立面既統一又斗爭,推動著事物的運動、變化和發展。世界是矛盾的集合體,舊的矛盾解決了,又會出現新的問題,迎來新的斗爭。斗爭是事物發展和實踐創新的實現形式,體現著矛盾運動的對立統一規律。勇於斗爭、敢於斗爭就是承認矛盾的客觀性、普遍性,適應社會發展、矛盾運動的內在趨勢和要求,主動作為推動事業前進躍升。

人類社會每前進一步,都是在矛盾斗爭中實現的。不能僵化、狹隘、帶有偏見地看待斗爭。矛盾斗爭並不可怕,可怕的是畏懼矛盾、逃避斗爭。斗爭不是個壞東西,隻有錯誤的斗爭才是個壞東西,正義的斗爭始終是社會發展的推動力量。我們共產黨人的斗爭,從來都是奔著矛盾問題、風險挑戰去的,是為了實現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知重負重、苦干實干、攻堅克難。

承認斗爭、堅持斗爭、不懈斗爭、在斗爭中前進,是中國共產黨人的本色。馬克思主義在中國的發展、中國共產黨的成立與壯大、社會主義新中國的誕生和復興,都充滿著斗爭的艱辛。新民主主義革命時期,中國共產黨領導的人民軍隊不屈不撓走過二萬五千裡長征,殊死搏斗趕跑日本侵略者,英勇無畏打倒國民黨反動派,建立新中國,革命斗爭之艱難、流血犧牲之慘烈世所罕見。新中國成立后,抗美援朝打出國威軍威,“一化三改”實現社會變革,艱苦奮斗改變積貧積弱,發憤圖強搞出“兩彈一星”,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奠定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礎,其斗爭之艱辛世所罕見。改革開放以來,黨領導人民開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在世界社會主義運動低潮中捍衛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成功應對亞洲金融風暴、世界金融危機等一系列重大風險挑戰,其斗爭之艱辛世所罕見。總之,中國共產黨一出生就銘刻著斗爭的烙印,一路走來就是在斗爭中求得生存、獲得發展、贏得勝利。

不經歷偉大斗爭,哪有新時代的偉大成就

所謂偉大斗爭,指的是為了解決前進道路上遇到的重大矛盾、問題、風險、挑戰,而進行的艱苦卓絕的工作。偉大斗爭是正義的、積極的,是革命性、建設性的力量。隻有打贏各個歷史時期的偉大斗爭,才能推動中國社會的發展進步。

進入新時代,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在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風險、精准脫貧、污染防治的攻堅戰中,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擊戰中,以頑強的斗爭意志、充沛的斗爭精神,勇於應對各個領域的重大風險挑戰,確保經濟持續健康發展,社會大局和諧穩定。

比如,同意識形態領域的錯誤思潮作堅決斗爭,有效防范化解意識形態領域風險。對一切否定黨的領導、否定我國社會主義制度、否定改革開放的言行,對一切歪曲、丑化、否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言行,對一切歪曲、丑化、否定黨的歷史、中華人民共和國歷史、人民軍隊歷史的言行,對一切違背、歪曲、否定黨的基本路線的言行,敢於斗爭。堅決打贏各種敵對勢力對我發動的沒有硝煙的思想戰、輿論戰,推動意識形態領域形勢發生全局性、根本性轉變。

比如,同國際上形形色色的單邊主義、貿易保護主義、霸凌行徑作斗爭,堅決捍衛國家利益。中國是一個高度國際化的新興國家,中國與世界深度關聯,輸入型風險正在增多﹔中國又是一個正在走向復興的大國,西方的遏制圍堵打壓前所未有。我們採取有效舉措應對和反制,在斗爭和合作中堅決維護國家尊嚴、捍衛國家利益,堅決防止西方勢力遲滯甚至中斷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進程。

比如,同黨內存在的各種不正之風和消極腐敗現象作堅決斗爭,百年大黨煥發強大生機活力。堅決防止和反對一切高高在上,做官當老爺、漠視群眾疾苦,損害群眾利益、脫離群眾的行為﹔鞏固和拓展整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享樂主義和奢靡之風成果,堅決防止“四風”反彈回潮﹔堅決打擊黑惡勢力,緊盯涉黑涉惡重大案件、黑惡勢力經濟基礎、背后“關系網”“保護傘”不放,在打防並舉、標本兼治上下功夫,持續推進掃黑除惡專項斗爭。以敢於刀刃向內、敢於刮骨療傷、敢於壯士斷腕的自我革命精神推進全面從嚴治黨,使黨的肌體重新煥發出強大生機活力。

總之,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我們黨領導人民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黨的面貌、國家的面貌、人民的面貌、軍隊的面貌、中華民族的面貌發生了前所未有的變化,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入了不可逆轉的歷史進程。沒有偉大斗爭,哪有新時代的歷史性成就。

“兩個確立”是贏得偉大斗爭勝利的堅強保証

黨的十八大以來,黨和國家的事業發展進程極不尋常、極不平凡。黨面臨形勢環境的復雜性和嚴峻性、肩負任務的繁重性和艱巨性世所罕見、史所罕見。習近平總書記以馬克思主義政治家、戰略家的膽略,謀劃國內外大局,推進改革發展穩定、內政外交國防、治黨治國治軍工作,領導全黨全國各族人民抓住機遇、攻堅克難,解決了許多長期想解決而沒有解決的難題,辦成了許多過去想辦而沒有辦成的大事。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贏得各個領域的偉大斗爭勝利,最根本的原因在於有習近平總書記作為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掌舵領航,在於有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科學指引。百年黨史給我們的一個重要啟示就是,堅決維護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是黨在重大時刻凝聚共識、果斷抉擇的關鍵,是黨團結統一、勝利前進的重要保証。

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指出,黨確立習近平同志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確立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指導地位,反映了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共同心願,對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對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歷史進程具有決定性意義。

“兩個確立”是我們黨作出的重大政治論斷,是深刻總結黨的百年奮斗、深刻總結黨的十八大以來的偉大實踐得出的重大歷史結論,是黨的十八大以來最重要的政治成果。“兩個確立”標志著我們黨政治上思想上更加成熟,實現了指導思想的與時俱進﹔標志著我們黨的團結統一達到了新的高度,凝聚起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磅礡力量,為我們贏得新時代的偉大斗爭勝利、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供了更為堅強的政治保証和更為強大的思想指引。

中國共產黨靠斗爭贏得過去,更要靠斗爭開辟未來。在前進道路上,我們面臨的各種斗爭不是短期的而是長期的。我們要始終保持戰略定力,發揚斗爭精神,把准斗爭方向,把握斗爭規律,堅定斗爭意志,增強斗爭本領,以壓倒一切困難而不為困難所壓倒的決心和勇氣,將新的偉大斗爭進行到底!

〔作者系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馬克思主義學院副院長、教授〕

(責編:代曉靈、萬鵬)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