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推動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邁上新台階

培養堪當民族復興重任的時代新人(專題深思)

朱香敏

2022年01月14日08:1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關系高校培養什麼樣的人、如何培養人以及為誰培養人這個根本問題。2016年12月,習近平總書記出席全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會議並發表重要講話,深刻回答了事關高等教育事業發展和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一系列重大問題,為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新的征程上,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要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深入總結規律性認識,不斷提高工作質量和水平。

堅持正確政治方向。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高校要牢牢抓住培養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這個根本任務,堅持辦學正確政治方向”。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最根本的就是要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堅持馬克思主義指導地位,堅持社會主義辦學方向,落實好立德樹人根本任務,著力培養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事業建設者和接班人,著力造就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起來、可堪大用能擔重任的時代新人。

把德育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習近平總書記強調:“高校立身之本在於立德樹人”“要堅持把立德樹人作為中心環節”。人無德不立,育人的根本在於立德。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要堅持把德育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真正做到以文化人、以德育人。高校要充分發揮思想政治理論課主渠道作用,大力加強馬克思主義世界觀方法論教育,做好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進教材、進課堂、進頭腦工作,教育引導青年學生自覺在政治立場、政治方向、政治原則、政治道路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真正把立德樹人根本任務落到實處。

注重方式方法創新。隨著時代進步,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必須做到因事而化、因時而進、因勢而新。按照重在建設、以立為本的要求,採用青年學生熟悉的話語和喜聞樂見的方式,深入開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和中國夢教育,開展黨史、新中國史、改革開放史、社會主義發展史宣傳教育,加強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教育。充分利用重要傳統節日、重大節慶日紀念日,發揮禮儀制度的教化作用,推動形成適應新時代要求的思想觀念、精神面貌、文明風尚、行為規范。加強人文關懷,建立健全學校領導、院(系)領導聯系學生、談心談話制度,促進青年學生身心健康發展。

在實踐育人上加大力度。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要善用“大思政課”,把課堂教育與實踐育人緊密結合起來。貫通高校內外、統籌各方力量,採取請進來和走出去相結合的辦法,既可邀請英雄模范、科技專家、企業家等來校作專題報告,也要引導青年學生通過社會實踐、國情調研、實習支教等方式從實踐中獲得真知。用好黨員教育培訓基地、愛國主義教育基地和各類社會文化設施,增強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針對性和實效性,形成同頻共振、同向同行的強大效應。

(作者單位:北京聯合大學)

《 人民日報 》( 2022年01月14日 09 版)

(責編:代曉靈、萬鵬)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