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數字經濟“減碳”有獨特優勢

胡麒牧

2022年01月13日08:21    來源:經濟日報

原標題:數字經濟“減碳”有獨特優勢

  2021年,碳達峰、碳中和進程對全球經濟運行產生了深遠影響。一方面,各國的“雙碳”承諾形成了對全球產業鏈的剛性約束﹔另一方面,未來產業的綠色發展能力將與國際競爭力高度相關。我國作為全球最大的制造業基地和第二大消費市場,同時也是最大的碳排放國家,如期實現“雙碳”目標,既是兌現對國際社會做出的庄嚴承諾,更是我國經濟社會實現高質量發展的必要條件之一。為此,需調動多方面力量共同參與減碳。

  按照國際通行標准,人們將碳排放的統計口徑由小到大劃分為三個范圍。范圍一是企業在生產經營過程中自身的直接排放,比如直接燃燒石油、煤炭、天然氣產生的排放﹔范圍二則增加了所購買的電力、熱力在它們的生產過程中產生的排放﹔范圍三又增加了企業的產業鏈上下游運輸、員工差旅等活動產生的排放。

  從現實情況看,傳統生產企業的減碳措施主要是針對范圍一的直接排放。一方面,這是因為生產環節的減碳本身就是涉及一系列節能減排技術改造、精細化生產運營管理的復雜系統性工程,能“掃清門前雪”已實屬不易﹔另一方面,對於單個企業而言,推動范圍二和范圍三的減碳從技術可行性和法律關系上都存在一些障礙。在傳統的產業組織形態下,同為市場微觀主體,一個企業往往沒有能力也沒有權利監控供應商、消費者以及上下游合作伙伴的排放。

  因此,在推動范圍二和范圍三的減碳上,數字經濟的獨特優勢就凸顯出來了。

  從運行模式上看,與傳統的“所有者經濟”不同,數字經濟是一種“參與者經濟”,即不需要通過股權關聯就可以讓更多市場主體參與進來,實現整個商業生態的減碳效應。這種效應體現在三個方面,一是平台企業自身運營和價值鏈的減碳﹔二是平台通過發揮連接紐帶作用,可以引導其商業生態中的生產企業、物流企業和消費者進入更加綠色低碳的經濟循環﹔三是平台作為數據的樞紐,可以促進與減碳相關的信息、數據和技術的自由流通。

  從技術特點上看,數字經濟領域的大數據、雲計算、人工智能等技術可以對傳統產業的生產運行方式進行改造,使能源電力、城市管理、交通運輸、工業生產等領域的運行效率和能源效率得到大幅提升。目前,我國能源消耗強度仍高於世界平均水平。如果通過雲計算技術來提升企業能效,通過數字化改造來助力企業和城市管理效率的提升,可以有效推動單位GDP碳強度的降低。而能源、資源使用效率的提升,對於減碳的推動作用是巨大的。

  截至目前,國內一些互聯網平台陸續公布了減碳計劃,與傳統制造業減碳行動計劃不同的是,互聯網平台的減碳計劃更加注重范圍三的減碳,也就是在自身運營和供應鏈之外,更加注重發揮數字平台的作用,助力供應商、消費者以及平台商業生態中相關企業的減碳,以激發更廣泛的社會參與。值得一提的是,由於互聯網平台不像傳統生產企業有大量的原材料生產加工環節,其自身直接排放較少,所以互聯網平台能夠帶動的商業生態減碳潛力,可能遠大於自身減碳。

  總之,數字經濟在經濟社會活動中的滲透率在持續提升,數字技術也將不斷走向成熟,應當推動互聯網平台企業更好地發揮平台的生態效應和技術優勢,在產業鏈更多環節以及更廣的范圍帶領更多主體實現減碳。

  (作者系中鋼經濟研究院首席研究員)

(責編:萬鵬、代曉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