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中國國際發展知識中心副主任 魏際剛:補足平台經濟發展的短板

魏際剛

2022年01月13日08:20    來源:經濟日報

原標題:補足平台經濟發展的短板

  隨著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蓬勃興起,平台的強大力量把人與人、人與物、物與物、服務與服務連接起來。通過平台,遠隔千裡的人們相互溝通、交易,進行高效分工、合作。

  從不同維度出發,人們對平台有不同認識。從價值創造方式看,平台是商業模式﹔從工商登記看,平台是企業﹔從資源配置方式看,平台是市場﹔從功能作用看,平台還可能是基礎設施。可見,平台具有多重功能,表現出數字化連接、多邊市場、網絡效應、價值創造等特性,展現出顯著降低交易成本、提升生產經營能力與資源配置效率、便利群眾生活、有利於小微企業創業開拓、促進消費流通貿易等多方面的優勢。

  平台經濟是基於平台的一系列經濟活動的總和。不同類型的平台產生不同類型的平台經濟。平台經濟推動產業結構優化升級,改變著人們的生產生活,為傳統產業發展注入新的活力,深刻影響著各國產業格局。當前,平台經濟已經成為數字經濟的重要組成部分,正處在發展的關鍵時期,要著眼長遠、兼顧當前、補齊短板、強化弱項,營造創新環境,解決好當前存在的突出矛盾和問題。對此,需更好把握平台經濟的發展規律,研判國內外數字經濟的發展形勢與趨勢,堅持目標導向與問題導向,堅持系統思維,守住安全底線,充分發揮市場在資源配置中的決定性作用,更好發揮政府作用。

  從政府角度看,要科學制定平台經濟發展的總體戰略與規劃,明確平台經濟的發展方向,支持平台創新發展,提升平台的國際競爭力﹔要完善反壟斷法律法規,更好保護平台、商戶、消費者的利益和社會公共利益,科學認定平台壟斷行為,依法實施高效監管,規范市場秩序﹔要增強監管能力,創新監管理念,優化監管方式,構建權威、高效、審慎、包容、前瞻的監管體系﹔要加強平台經濟標准體系與信用體系建設。

  從企業角度看,平台企業需強化社會責任,打造開放、共享、共生的生態,積極為各類主體創造價值。要著力滿足用戶需求,以解決行業痛點、把握市場趨勢、為用戶創造價值、讓用戶有良好體驗為中心,明確平台的使命、市場定位、功能模塊、服務內容、運作流程、盈利模式、經營規則等。要加強規則共治,依法完善平台規則,保障其競爭環境公平,特別是大型平台要不斷加強自我治理,積極構建平台企業、商戶、消費者共同參與規則制定的平台共治模式,推動平台經濟規范健康發展,為我國經濟發展不斷注入新動能。

(責編:萬鵬、代曉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