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加強知識產權保護 助推高質量發展

2022年01月13日08:17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加強知識產權保護 助推高質量發展

   【專家訪談】

   保護知識產權就是保護創新。近年來,我國知識產權保護水平得到全面提升,激發了市場主體創新活力,營造了公平有序的市場競爭環境。同時,技術的發展、新業態的出現也帶來了新的問題和挑戰。對此,記者採訪了北京師范大學特聘教授、中國企業管理研究會副理事長焦豪。

   記者:加強知識產權保護對於激發市場活力、鼓勵創新有怎樣的意義?

   焦豪:當今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正深入發展,我國正處於高質量發展重要階段。加強知識產權保護,有利於推動關鍵核心領域的技術創新活動,這是助推經濟高質量發展的內在動力,也是建設創新型國家的重要支撐。

   首先,加強知識產權保護有利於增強市場主體的創新動力和持續競爭力。從創新成果產出、創新投資、創新成果轉化和創新實施運用等方面提供全鏈條保障,為創新提供良好的法治環境和市場環境,激發市場主體創新原動力。其次,有利於培育鼓勵創新的社會文化。通過打擊侵權假冒,保護知識產權權利人的智力成果,營造全社會尊重知識產權的氛圍。同時,也有利於推動更大范圍、更廣領域、更深層次的國際合作。通過積極參與建設全球知識產權治理體系,增強國際社會對中國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的營商環境的信心。

   記者:結合當前市場環境,知識產權保護工作的主要問題和難點在哪裡?

   焦豪:目前來看,公眾的知識產權保護意識仍然不足。對消費者而言,購買盜版的消費行為縱容了侵權行為,加大了知識產權保護工作的難度。對於企業而言,對相關知識缺乏專業了解,不能及時利用知識產權制度保護自身權益。

   當前數字技術的發展也帶來了新挑戰。首先,當前數字產品類型及屬性的多樣化加大了知識產權侵權行為的認定難度。用戶利用互聯網對原創作品低成本的增刪修改導致知識產權所有人陷入侵權行為認定難、維權成本高的困境。其次,利用數字技術實施侵權導致知識產權保護在証據收集、固定和審查方面面臨技術性挑戰。同時,大數據、人工智能、基因技術等新興領域以及新零售、互聯網醫療等新興業態對數字領域知識產權保護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數據作為新生產要素的產權問題,現有著作權法、專利法和反不正當競爭法還需要進一步完善。

   記者:如何加強侵權違法行為的監管和懲治力度,完善知識產權保護制度建設?

   焦豪:第一,構建類別全面、結構嚴密、內外協調的知識產權保護法律體系。加強理論研究,完善相關現行法律法規建設,加快新產業、新業態、新模式等前沿新興技術領域知識產權保護的法律建設。

   第二,針對細分行業增加侵權懲罰性賠償條款。細分不同行業商標、專利、著作等侵權判斷標准,提高創新主體在維權中獲得的經濟補償力度﹔加大現行法律法規和行政程序的有效融合,完善知識產權行政裁決與司法程序的銜接協調。

   第三,加強數字技術在知識產權管理工作中的應用。加快知識產權保護中心和快速維權中心數智化通用服務平台的建設和運用,加強分析預警。建設數字賦能的知識產權一站式協同服務平台,提高專利審核服務、快速維權、保護協作等工作的服務效率。

   記者:未來加強知識產權全鏈條保護的著力點在哪裡?

   焦豪:第一,加強知識產權保護工作的頂層設計。明確具體的目標設定、任務陳述和實施舉措,在知識產權保護和知識共享傳播之間取得有效平衡﹔繼續深入開展知識產權保護的理論與實踐研究,完善國家知識產權法律法規和政策措施。

   第二,實施知識產權保護工作體制機制改革。首先,建立知識產權糾紛多元化解決機制,培育和發展知識產權調解組織、仲裁機構、公証機構,鼓勵行業協會、商會建立知識產權保護自律和信息溝通機制,探索維權援助社會共治模式。其次,完善知識產權審查制度,建立完善知識產權侵權糾紛檢驗鑒定工作體系,加強知識產權審查機構的專業化、精細化和規范化建設。再次,健全知識產權訴訟制度,推動知識產權糾紛投訴受理處理、訴訟調解對接、調解仲裁對接、行政執法等流程的進一步優化。最后,改進知識產權歸屬制度,研究制定防止知識產權濫用的相關制度。

   第三,布局知識產權公共服務體系建設。加快知識產權新型基礎設施建設,完善國家知識產權大數據中心和公共服務平台,優化知識產權公共服務網點布局,鼓勵開展跨行政區域知識產權公共服務合作,提高知識產權公共服務供給水平。

   (記者 魯元珍)

(責編:萬鵬、代曉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