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任仲平”政論短視頻

《改變中國的力量》之改革常新篇:開辟現代化治理的東方樣本

2022年01月12日08:48    來源:人民網

這是一張建設工程項目行政審批流程示意圖。圖上的每一個方格,代表一道關卡。

報批一個項目,從頭到尾要經過20個委、辦、局﹔53個處、室、中心、站﹔100個審批環節,蓋108個章﹔累計審批工作日長達2020天。

【採訪:廣東省廣州市某企業負責人 曹志偉】

我們將2020個工作日把它拼起來,拼的最佳限度是799天。

曹志偉,就是繪制這張被他稱為“萬裡長征圖”的人。

繁瑣的審批流程和低下的審批效率,給企業帶來極大困擾。

簡政放權,人們呼吁了幾十年,也為此努力了幾十年,但是行政審批總是陷入“削減、膨脹——再削減、再膨脹”的怪圈。

【採訪:中國政法大學校長 馬懷德】

這次我們的審批制度改革,特別是機構改革,強調“放、管、服”結合,既要有下放權力、簡政放權的內容,也要有管理的內容,更需要服務的內容,當“放、管、服”跟審批制度改革結合起來的時候,才能夠解決這類問題。

2013年,以推行權力清單為突破口,負面清單、責任清單制度不斷推出,新一輪行政審批制度改革全面展開、快速推進。廣州,審批周期大大縮減……

2018年隆冬的一天,浙江諸暨市店口鎮。

一個2萬5千多平方米的新廠房正在破土動工。這個廠房的主人李雲海很感慨:這30畝工業用地,從摘牌到開工,全部審批完,隻用了26天。

【採訪:浙江省紹興市某企業負責人 李雲海】

以前很多事情,都由我們企業在跑。現在改變成政府替我們企業在跑腿。另外一塊呢,好些規費的收取,也都省下來了。

通過簡政放權,推進政府管理由過去以審批為主向以監管和服務為主轉變,這是從體制到理念的深刻變革。

【採訪:浙江省諸暨市委辦改革科科長 胡佳】

“最多跑一次”事項是百分之百全覆蓋的,也就是說,通過各種形式實現你這個辦事,隻跑一次,甚至一次不跑。這樣的話,讓企業是省心省時省力省錢。

近年來,浙江省推出“最多跑一次”改革,就是用政府權力的減法,換取政府形象的加法、市場活力的乘法,跑出經濟發展的新動能,跑出人民群眾的改革獲得感。

陳家福就要退休了。但他的情況有點麻煩,他參軍、退伍,被安置到安徽的一家國營單位,后又被分流,跑到紹興打工。一系列復雜經歷,在人事檔案裡卻沒有相關証明,這樣,他就沒法辦理退休手續,當然也不可能拿到相應的退休金。

【採訪:退休職工 陳家福】

工作人員說退休退不了,你資料不全,后來我就問他怎麼辦,他說你要回老家補辦。

【採訪:陳家福妻子 徐昌英】

我老公回家跑一次,一天一夜都沒有睡覺,回來整個人就消沉掉了。臉都黑了,那時候很急的。

四處奔波卻沒有結果,陳家福十分焦慮。

【採訪:退休職工 陳家福】

你說我辛辛苦苦地工作了40多年,退不了休,這個事情落在哪個人頭上,哪個人心裡都不好受的。

“由組織出面,由我們來跑!”了解情況后,紹興市越城區人社局馬上召開班子會議,並責成局審批科負責落實。

【採訪:浙江省紹興市越城區人社局審批科原科長 李梁峰】

我們決定成立調查組,赴安徽進行檔案搜集,經過相關的手續,順利地查找到陳同志的檔案材料。在材料齊的情況下,也就意味著,他整個實際工作經歷是完整的,那麼我們這個工齡要給他算,不但工齡要給他算,他的實際退休待遇是不能少他的。

陳家福意外地收到一萬多塊錢,這是他沒有想到的。他是2018年9月份辦理退休手續的,但人社局決定:退休金按他的實際退休時間6月份算起。

退休后的陳家福沒有回安徽老家,現在就生活在紹興。

讓人民群眾擁有更多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這是改革的出發點,正是出於這個目的,紹興把“最多跑一次”改革努力延伸到社區和村庄。

【採訪:中共紹興市委原書記 馬衛光】

紹興(我們)也是“楓橋經驗”的發源地,我們是不是也可以用這個理念呢,“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鎮”,就是我們基本上到村、社區一級都延伸了辦事窗口。

改革的歷史,更是一部波瀾壯闊的制度演進史、治理完善史。新一輪改革,更加注重制度的建立和健全,既要慮及方方面面,不留邊界死角,更須把握根本,精准施策﹔既要杜絕“不作為”,更要防止“亂作為”……從“最多跑一次”到“新楓橋經驗”,就是不斷完善治理體系的一系列創造性探索。

如何運用互聯網思維和大數據手段實現治理方式的轉變,已成為數字化時代推進治理能力和治理體系現代化的一個現實挑戰。無論是上海的“一網通辦”還是全國各地的疫情防控,“數據大腦”發揮著至關重要的作用。

位處上海城北的一個創業園區,聚集著各種創業公司,2018年10月的一天,突然多了一家單位,在很多人眼中,這個單位顯得有點另類。

【採訪:上海市大數據中心黨委副書記 邵軍】

這個11樓來的創業公司,怎麼會加班這麼多?他們說大概來了個天使輪的(公司),所以這麼拼命地干活。

這當然不是一家公司,而是這座城市的“數據大腦”——上海市大數據中心。2018年,上海市委、市政府深入推進“一網通辦”改革,力求所有政務服務事項“進一網、能通辦”,並力爭半年時間基本建成。

【採訪:上海市大數據中心黨委副書記 邵軍】

推進業務流程的革命性再造,就是要打破原來政府部門之間的這種跨部門、跨層級的業務流程,讓它更加方便、便捷的角度進行整合。

大數據中心將黨政機關、群團組織等各類服務數據匯集互聯、共享應用,通過流程優化再造,把各類政務服務標准化系統化,使原來的人為判斷變成系統判斷,最終建成覆蓋全市地域、全行業領域的數據大平台,實現企業和市民的“一網通辦”。

【採訪:上海市民 方海賓】

我去准備買房,身份証沒帶,后來我又想起來好像“隨申辦”有這個電子亮証的功能,然后我就試了一下,當場就可以辦了。

全面深化改革,就務必要理順政府與市場、社會之間的關系。簡政放權,通過政府的自我革命,為市場和社會創造更多的發展空間,實現三者的良性互動。

人民,是歷史性成就的邏輯起點,更是歷史性變革的價值原點。   

(責編:代曉靈、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